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英特尔全球渠道总部落沪 IT供应链倾斜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 10:48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杨阳 上海报道

  8月1日,英特尔将其渠道平台事业部(CPG,Channel Platforms Group)的全球总部搬到了上海,这扯动了全球IT供应链向中国的倾斜。

  “它改变的不仅是一个团队的工作地点。事实上,这个处于产业链源头的核心企业,
正在努力带动自身庞大的身躯从一个单纯的处理器硬件供应商向‘软硬兼施’和‘瞻前顾后’的全面服务转型。”英特尔中国区企业传播事业部总监庄海欧先生说。

  这对英特尔来讲,将决定自己营收的命脉置于距离美国本土千里之外的中国,是其全球架构调整中的重要一步,也是产业环境变化的必然结果。

  全球架构重组

   为了将CPG总部迁到上海,英特尔从美国调来五名、从香港调来一名高级管理人员。“整个全球CPG的人事编制包括销售和市场营销、产品开发,目前总的规模是1300人左右,我们打算再新增200人。”英特尔公司副总裁兼渠道平台事业部总经理萧慕廉(William M. Siu)说。

  而此次千里迢迢落户上海的CPG全球总部,来源于英特尔内部四个不同的部门:一是原RCO(Reseller Channel Orgnization销售渠道事业部),这个部门一直以来担负了英特尔近三分之一的销售任务,此次全部转入CPG;二是原本向DPG(Desktop Products Group 台式平台事业部)汇报的RPG(Reseller Products Group 渠道产品)部门;第三是一年前成立的向首席执行官欧德宁直接汇报的CSO(Channel Software Operation渠道软件服务事业部);以及英特尔在全球新成立的第四个平台定义中心。

  “这也就是我们把CPG的全球中心设在上海的主要因素。除了中国的上海,英特尔另外三个平台定义中心分别设在巴西、印度、埃及的开罗。”萧慕廉说。

  事实上,此次CPG总部的搬迁是英特尔2005年年初全球架构重组后的余震。

  2005年年初,英特尔将全球架构重新划分为移动事业部、数字企业事业部、数字家庭事业部、数字医疗保健事业部和渠道平台事业部,并撤销了在2004年度亏损的通信部门,将该部门原有的产品线——主要是手机和网络设备,通过其他五个新成立的部门分销。

  “重组之后发生了几个重大的变化。”萧指出,“首先是整个高层管理团队更加专注于渠道业务,且直接向首席执行官汇报渠道业务的情况;第二是英特尔大大增加了在渠道业务方面的投资,例如在平台定义中心方面的新投资;第三是在渠道上进一步扩大了国际业务的范围;第四个变化就是把渠道平台事业部的全球总部落户在上海。”

  新的结构在英特尔内部带来的转变体现在“设计从第一天开始”,所有的设计就从原来的芯片考虑转向平台设计。“这样的策略转变使英特尔不得不随时与客户联系,从硬件到软件,从功能设定到解决方案,全程参与处理器的诞生过程。”清华紫光台式PC事业部总经理助理李非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

  “我们不可能在加州想象中国和印度市场的需求。” 萧慕廉说,“我们之所以把渠道平台事业部总部设在中国,因为我的上司认为英特尔必须把自己沉浸到本地的文化中,并且能够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做出决策,否则英特尔就无法成功——这次落户给我的一个授权就是要尽可能本地化地并且要高效地做出决策。”

  这一切,均缘于IT制造基地向中国的转移以及中国IT企业国际化的成长趋势。

  “中国制造”的引力

  “英特尔把它最大的一个事业部,直接涉及到营收、天天在外面挣钱的一个部门的管理团队设到这边来,无疑是因为这里足够重要。”庄海欧表示,“2004年,英特尔75%的营收来源于新兴市场,特别是中国市场,贡献比例最大。”英特尔2005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来自亚太地区的营收已经接近50%。

  中国除了是非常重要的市场之外,还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产品创意来源——目前,美国是处理器最大的市场,中国居于第二位,但是中国市场的增长率非常高,在今后三到五年之内将有可能成为全球最大的市场。

  毋庸置疑,在处理器全线产品中,PC(包括台式机和笔记本)用芯片是重中之重。而PC芯片的强劲需求正日益在亚太地区,尤其是中国呈现出井喷的趋势。

  仅就PC用CPU来看,在英特尔的全球渠道中,原本分为跨国公司、本地ODM以及分销商几个层次。全球性大客户如戴尔、惠普和被联想收购之前的IBM是第一梯队,中国本土大客户,如联想、方正、同方等是第二梯队,还有就是像英迈这样的大分销商,主要供应DIY市场,此外还有服务器用CPU等。

  其中,通过直接方式合作——如惠普、戴尔、联想、宏基这样大型的跨国公司,占到了英特尔销售的66%,另外的33%是通过渠道来销售的,也就是通过分销商和规模较小的本地OEM来销售的。

  而现在,惠普已经实现了绝大部分的电脑产品在中国本土生产,DELL亦向中国定制了大批电脑的半成品,而联想收购IBM的真正威力还没有发挥出来——关键的后台整合尚在进行中,一旦整合完毕形成规模优势,这种全球性的巨大采购量无疑将进一步加大联想与英特尔谈判时的筹码。

  “近些年,全球计算机生产基地已经逐渐转移到中国大陆,尤其是在联想收购IBM之后,在中国生产的计算机已经占到全球的60%以上,将近70%——中国大陆已经成了芯片行业必争的桥头堡。”赛迪顾问计算机与软件事业部副总经理杨凯说,“亚洲的多元化需求将使它很快上升为世界上对PC类芯片需求最强劲的地区——欧洲市场需求比较理性,奔三、奔四是主流机型,但是亚洲市场对高端产品的需求却处于领导地位,例如欧洲的体验店就没有亚洲的多。”

  此外,中国的跨国公司正在试图在全球市场争夺话语权的动作亦是英特尔必须考虑的因素。最近,联想宣布将对原IBM位于印度的制造基地进行大规模升级。该制造基地年产40万台台式机和笔记本电脑,将维持到2007年以满足印度国内的需求。

  可以看到,以联想、华为、中兴等为代表的中国IT企业正在通过并购等方式向海外市场扩张,加速了全球IT制造基地向中国的转移。他们对市场的野心使其市场成长空间不断增加,在逐渐成为国际化公司与跨国企业抗争且影响世界产业格局的同时,也提升了中国在世界制造业中的地位。


  爱问(iAsk.com)英特尔 相关网页约8,046,243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