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打造具有强大竞争力的国有电子信息产业集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 18:31 eNet硅谷动力

  ----访长城集团新闻发言人张安安女士

  日前,长城集团发布公告,披露长城集团将并入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公司,实施战略重组。

  超大型IT国企诞生引起了整个产业关注,外界对于新CEC组建的筹备,以及业务发展
,领导人事任命出现多种猜测。

  应多家记者之邀,长城集团新闻发言人张安安女士回答了记者关心的问题。

  记者: 大家都知道长城集团是一家很有实力的公司,但对于具体情况还不是十分了解,请您详细介绍一下好吗?

  张安安:长城集团是国资委直属的专门从事计算机及相关产业发展的大型企业集团,成立于1986年,注册资金1.1亿元人民币,目前拥有全资子公司8家、控股子公司14家、参股子公司4家、上市公司4家,2004年在中国电子百强企业中排行第十四位。长城集团的主营业务涵盖计算机核心零部件、计算机整机制造、软件和系统集成以及宽带网络和增值服务等多个领域。其中计算机磁头产量占全球OEM市场15%,位居全球第二;计算机盘片产量占全球OEM市场20%,位居全球第三;计算机硬盘产量占全球市场2%,位居全球第六;计算机电源产量占国内OEM市场25%,位居国内第一。截止2004年12月31日,长城集团资产总额117亿元。 2004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23.3亿元,利润总额1.94亿元,实现了集团整体赢利,展示了良好的发展势头。2004年,集团合资企业出口总额达到了68.07亿美元,位居中国电子产品出口第四。

  2005年上半年长城集团继续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据初步统计,2005年上半年,集团累计实现销售收入74.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1%;实现利润总额3.9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20%;完成出口交货值67.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5.6%。

  在零部件类产品方面,硬盘扩产成效明显,产销量增长80%,盘基片、磁头产销量超过30%。内存条和U盘已成新的增长亮点,销售收入均在10亿元左右。电源、显示器等产品依然产销两旺,连续获得美国、韩国、印度、中东以及欧州的大单,上半年出货量持续增长。在整机类产品方面,台式计算机产量与笔记本电脑的产销量增长迅速,7月份出口创了历史新高,单月出口量是去年上半年的4.16倍,实现了跨越式增长。智能网络电表产品上年同期产量不到9万块,今年达到近300万块。软件与系统集成通过集团内部整合,竞争力显著提升,收入同比增长98%。在宽带及增值服务方面,累计社区用户已达40.59万户,继续提升在国内宽带运营市场的竞争能力。

  记者:在整个行业增长放缓的情况下,长城集团却取得了引人瞩目的成绩,采取了哪些特殊措施呢?

  张安安:我觉得有两个原因:一是战略得当,二是措施到位。就战略而言:集团在换届之后,下属各企业首先增设了战略发展部,研究中长期的发展规划和盘活存量的具体措施,这已成为一项例行的“功课”。“预则立”,正是由于集团以突出主业、培植新的经济增长点为中心,对法人治理结构和业务结构进行了一系列优化调整,强化内部管理、加强科技创新、优化产业结构和供应链结构,推进市场网络建设,才取得了今天的显著成效,使发展速度明显加快。

  从措施来看,主要有三点:一是培育新的增长点,形成新的增量。如长城集团于去年12月12日宣布,和IBM第二次牵手,成立新的合资企业—ISTC,生产高端服务器产品,在业内引起了轰动。今年2月8日又与日本丸红、东洋钢板共同合资成立“深圳东红开发磁记录有限公司”,涉足磁记录高端领域,目前已经试产;今年7月,又在苏州设立了磁头厂,进一步提升产能。以上措施,体现了“站在高端、立足于发展”的长期策略,不仅为股东创造了价值,而且为公司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二是加强内部管理。对于计算机产品的生产制造来说,管理很重要。CCID的专家讲:生产计算机就像做“新鲜水果”生意,不能有库存,库存多了会“烂掉”,会贬值。因此我们就狠抓柔性生产,敏捷制造,零库存管理。为此,集团各企业都开发应用了ERP系统,同时,还积极引进、消化、吸收国际先进的管理技术和管理措施,如:6-SIGMA、IE技术等,使整体费用得到大幅下降,资金的使用效率得以大幅提高,在产品合格率、劳动生产率、物料损耗、成本控制等方面,达到国际一流水平。

  三是充分调动了企业和员工的积极性:2005年集团通过企业更名,品牌整合,不仅使集团整体形象得到统一,而且使长城科技、长城电脑、长城软件、长城开发、长城信息、长城宽带、长城信嘉、长城香港等长城集团成员企业向心力增强,凝聚力增加。集团通过提拔工作在第一线、有明显业绩的青年干部,充分调动了干部的积极性。2005年初被推到前台的长城软件的总经理李泽斌、长城宽带的总经理韩锋都是“从底下一点点干起来的”, 被公认是比较务实的干将。 长城电脑新任总裁周庚申,今年只有38岁,但在长城工作已有15年之久。由于业绩方面的突出表现,赢得了走向领导岗位的机会。长城集团还通过培养、选拔后备干部办法甄别人才,完善了“用人、留人”机制,使干工作的人心情舒畅,在岗职工感到有发展。“以人为本”推动了企业进步与发展。

  记者:听了您的一番介绍,我们觉得长城的发展势头很好,那为什么还要并入中国电子呢?

  张安安:我个人认为:随着经济全球化、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加快,企业间的兼并重组将成为一种趋势。以美国为例,合并重组的公司占公司总数的67%。IBM前CEO郭士纳说:规模就是杠杆。通过合并,可以提高企业在市场方面的“话语权”,可以增加市场的力量,可以克服进入的壁垒,可以节省新品开发的成本,可以提高进入市场的速度,可以降低新产品开发的风险等等,好处是很多的。就长城和中电的重组来说,从宏观层面来说:可以说是“大企业战略的需要”,“我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客观要求”;从微观层面来说:是两个集团实现优势互补、优化资源配置的客观需要。长城并入中国电子至少能体现“纵向合并(产业的上下游)”、“横向合并(同业的竞争对手)”“产品延伸合并”“市场延伸合并”四个方面所带来的好处。例如:

  中国电子拥有完整的集成电路产业链和国内领先的集成电路设计、生产及测试能力,而长城集团的整机制造正是集成电路的消费大户。长城集团在国内和海外设立了多个研究中心,设计的产品正好在中国电子“流片”,这就是纵向合并优势,上下游互补。又比如:长城生产的计算机、显示器、税控收款机、机顶盒、电源需要大量的软磁铁氧体材料与器件,而中国电子正好是这类材料的供应大户。双方互补的产品很多,很多。拿横向合并优势来说:软件的资源整合,就是典型的例子。中国电子是国内软件及系统集成服务的核心供应商,而长城集团的软件实力也很强,具有国家一级资质,因此,强强联合一是壮大了力量,二是减少了竞争对手,何乐而不为呢?

  因此我认为:两个集团的合并不是简单的行政并转,而是双方利益的交融。随着产业格局的演变,3C融合进程的加快,两家企业合并的优势将会越来越明显。大家都知道,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公司的核心优势是:在集成电路、软件与系统集成、通信终端设备等方面有很强的竞争能力,还通过与广电部门合作,形成了丰富的广电网络资源;中国长城计算机集团公司的核心优势是:在磁头、盘基片、硬盘、电源等计算机的关键零部件领域,在服务器、笔记本、台式机等整机制造领域有很强的竞争能力,与中信联合铺设的宽带网络,在宽带驻地网方面有一定的资源。联合重组后,从业务链条来看,有的重合,有的处于产业链的前后端,可以有效地解决产业雷同的问题,实现产业融合、优势互补;起到强强联合的作用,在主导产业领域占据行业领先地位。通过整合,产品延伸、市场延伸的优势将会逐步显现。只要我们结合企业实际,优化资源配置,按照突出主业、专业化分工协作的原则,对企业进行业务整合与资产重组,就一定会体现出“规模的效率”。打造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具有强大竞争力的国有电子信息产业企业集团。

  记者: 有位企业家说过:资源是会枯竭的,只有文化能够生生不息。长城和中国电子的企业文化能否“兼容”?合并之后在企业文化方面不知能否做到有效整合?

  张安安:长城和中国电子有着同样的历史渊源,这是前提和基础。两企业合并之后,由于有共同的愿景:致力于资源整合,做大做强,企业再造,因此,营造和谐的企业文化将进入“无障碍通道”。同时,值得指出的是:通过改革开放的20年,长城集团已经形成了“开放、包容”的企业文化,吸引了众多拥有丰富行业经验的高级管理人员。长城集团范围内,共有来自十多个不同国家、具有不同文化背景的管理人员,与国内管理人员共同致力于公司的管理与发展,彼此相处融洽、合作愉快,构成了长城和谐发展的独有“风景线”。相当一部分外籍管理人员进入到公司的核心管理层,个别企业甚至完全由外籍员工构成管理团队。很多高级管理人员来自跨国公司和国际领先企业,如SEAGATE、TI、CONNER等,具有丰富的行业知识和管理经验。去年,集团换届之后,进一步弘扬了这种包容的企业文化,和美国、日本、芬兰、马来西亚、新加坡的管理人员合作得很好。管理人员的国际化,推动了企业管理的专业化,极大的促进了集团业务的迅速发展。因此,在长城并入中国电子之后,也一定能够做到:“组织上合并,文化上融合”。

  记者:现在长城集团对重组的反映如何?

  张安安:目前,长城集团领导层面目前最关心的是促进生产经营,提高经济效益,集团上下正按照“生产经营、联合重组”两不误的总体要求,监守岗位,认真工作,稳定经营,加快发展,为联合重组创造稳定、和谐的氛围。

  记者:最后我想问一个敏感问题,不知您能否透露一下合并之后的人事安排?

  张安安:现在社会上关于重组公司人事安排的传闻及猜想都是没有根据的。重组公司的资产划拨、组织机构等需要得到国资委批准。重组后集团高层人事安排将由上级和组织部门决定。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