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IT时代周刊总编随笔:孙振耀坦诚面对惠普裁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 15:33 IT时代周刊

  文/曹健

  这是我第一次和孙振耀先生如此近距离的交流。

  7月29日上午,中国惠普大厦,在中国几家主流商业及IT媒体的记者座谈会上,他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10时余,面带微笑的孙来到了大家的面前,从容平和的他甫一落定,就直奔主题。他说,惠普的这次调整和裁员不是战略性的,而是结构和管理方式的调整,请大家一定要正确理解这个问题。在今后的18个月中,惠普将完成这次调整,并为惠普每年省下19亿美元的运营成本。

  他说,惠普是一家伟大的公司,伟大的公司既要追求规模也要追求效益。卡莉时代追求规模,先做大再做强,这个理念无可挑剔;现在马克时代,既要做大也要做强,我们需要寻求一个平衡点,这是公司发展的必由之路。所以我们需要调整。

  他的语言之实在、态度之诚恳、表达之到位,很快和在场的记者拉近了距离。

  孙振耀,80年代初加入台湾惠普,90年代初被派往中国任惠普大中华区企业集团的总经理;2002年出任中国惠普总裁;在随后合并康柏中,他表现出特有的才能,他被顺利地任命为惠普全球副总裁兼中国惠普总裁。

  眼前的孙振耀,40出头,看上去远比实际年龄小得多。可能是酷爱飞行和锻炼的缘故,浑身上下充满着活力。交谈中,他常常用很优雅的手势来不断的加强自己的感染力,明亮的眼睛射出的是智慧的光芒。

  他说,过去,惠普从CEO到客户最多的有16个层次,现在要求减去三个层次;还有,这次调整也把过去的四个部门合并成三个部门,主要的出发点就是减少结构,降低自身运营成本,为客户提供更专业的服务。他本人除了继续履行中国惠普总裁的职务外,还将亲自出任一个业务部门的总裁。

  在随后回答记者提问的时候,孙充分展示了自己对公司管理的独到见解,让所有在场的记者无不佩服。他说他在惠普工作了20多年,经历了大大小小的18次调整,而他的心得是,惠普的每次调整都让公司的业绩更上了一层楼。他说,每个职业经理人都要及时调整自己的心态。他说,他评判公司调整的标准,主要从三个方面来衡量:第一,是不是代表了销售额的增长;第二,是不是代表了利润的增长;第三,是不是代表了市场占有率的增长。如果这三个代表都能实现,我们为什么不去调整呢?

  他还把自己的管理心得拿出来和大家分享。他说,任何一种管理模式都不是十全十美的,水平和垂直那个更好?其实各有各的优点和缺点,完美的管理模式只能去MBA的教案里找,在现实管理中是没有的。你用什么管理模式,完全取决于你发展到什么阶段,处于一个什么样的市场竞争环境。

  在谈到裁员这个敏感的问题时,孙振耀没有回避,他说,这次惠普的裁员主要集中在财务、人事、行政等部门,研发和销售不但不裁还要增加。大家知道,被裁的这些人员大部分都集中在总部,中国区的裁员远小于10%全球平均数。

  他强调,随着市场的变化,公司裁员很正常,最近IBM、SONY等都在裁员。像IBM在欧洲裁员,但在亚洲正大幅度招聘新的员工,这是公司发展的需要,没有什么奇怪。

  说这话的时候,孙振耀的神情明确的告诉你,这是事物发展的必然规律,我和你都别无选择!(作者曹健 系《IT时代周刊》总编辑)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