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分析:技术业凤凰涅磐 企业准备好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 11:08 eNet硅谷动力

  作者: 陈登

  【简 介】

  导读:虽然2003年末到2004年初技术业的苏醒只维持了很短时间,但近段时间由于中国和印度市场稳固的收入及迅猛的增长让人们对技术业的复苏又重拾信心。

  【eNet硅谷动力专稿】2000年经济泡沫破灭之后,投资者们就一直对技术业持谨慎的态度。但这几年经过几次挫折之后,现在的技术业终于找回了感觉。技术公司们一直都在公布稳固的收入和利润增长,业界分析人士对未来一年的预测越加看好,而投资者们也大规模返回了这块市场。种种迹象都表明技术业已经站了起来。

  自上次2003年晚些时候科技股短命的上扬后,过去几个月内技术业强劲的复苏势头又重新点燃了投资者们与分析人士对这块市场的热情。导致这样结果的主要原因则是标准普尔500指数中80种技术成份股取得了16%增长率的喜人成绩,而整个标准普尔500指数增长才仅为9.3%。

  Putnam投资管理基金的全球资产分配团队领导者Jeffrey Knight说:“目前市场上真正创下收益增长的板块之一就是技术业,而目前技术业的种种迹象都十分喜人,这样的势头已经久已未见了。”

  实际增长超过了人们的预测

  美国金融分析机构汤马逊金融(Thomson Financial)的一名分析人士David Dropsey称,技术业利润足足增长了14%。这个数字比华尔街数周前预测的11%利润增长率还要好,并且比在国外市场中获利增长11.4%还要强。IBM公司、Broadcom公司、苹果电脑等技术公司的收益报告都相当可观并超过了业界的预测值。

  科技股近来呈复苏态势的主要原因是人们对美国国内经济及国外市场的增长形势的信心不断提高。而技术业的前景实际上甚至比最新收益报告预测还要好。技术公司们多年来首次大批量推出新产品。稳健的资产负债与强势经济的结合以及从无线网络到基于网页的软件服务范围新产品的推出将会让目前技术业增长的势头持续到本年代末。

  而整个技术业市场中要数半导体及半导体设备制造市场增长最快,这两块市场目前已经炙手可热了。通讯设备可能将会是下一个增长亮点,该类市场的发展潜力巨大。

  这股增长浪潮下的受益者很多

  这次,电信业推出了范围很广的新产品,如能够处理即时电子邮件及音乐与视频的无线智能手机。无线设备制造商摩托罗拉公司首席技术官Padmasree Warrior说:“无线网络与丰富多彩的内容(如图片、音乐)结合起来为我们创造出了新的业务增长机会。”

  一些软件产业也同时在受益。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软件分析人士Rick Sherlund称,如微软、甲骨文及SAP的大型企业级软件制造商将在这场复苏浪潮中加速发展。新的工业标准让所有的计算平台正被重新制造以支持网页服务,这将使计算平台突飞猛进地增长,而上一次的计算平台大换血引来了很大周期的增长。

  然而Sherlund表示这种增长并不是所有企业都会有。高盛集团对中、大型企业技术项目计划的调查显示这些企业预测的增长率仅为2.2%。这表明高增长将会集中发生在那些巨型企业上。

  技术业的苏醒仅表现在特定的条件下

  Sherlund说:“我们正在开创一块穷人与富人共有的市场,而目前的市场属于富有的大公司。”规模相对较小的公司可能在这样的增长势头前举步为难,这也是为什么企业兼并主要集中在这块市场的重要原因。

  这样的不平均现象并不是软件市场所独有的,技术业其它市场也有这样的情况。而这样的情况将在未来几年成为技术业主流。互联网设备制造商Juniper Networks首席技术官Scott Kriens说:“技术业确实苏醒了,但它仅表现在合适的时间、合适的市场及合适的公司。”他还说:“技术业市场将是一个优胜劣淘汰的市场,其中只有赢家和输家。”

  企业发现如果想要维持过去几年内的高增长、高产出,他们就不得不投资技术项目。根据华盛顿研究机构Precursor Group的技术分析人士Bill Whyman所说,企业已经正在失去几年前裁员所带来的营业挺率。

  技术业是企业创收的根本

  虽然能源成本、贷款成本悄悄地不断上涨,但目前的技术业工作岗位仍不断增多,工资及福利也不断提高。为了增加收入,企业将不得不考虑增加劳动力成本与资本费用。Whyman说:“因此,企业使用技术来推进产量增加,而技术则是利润增长的基础所在。”

  企业还投资技术开创新的市场及增加收入。他们着眼于无线网络、基于网页的服务以及开发高速光纤网络来支持一系列新业务。例如,SBC公司、Verizon公司及BellSouth公司就正在建造新型光纤电话线路,该线路将支持电视、互联网及电话服务。

  Sherlund说:“不要仅以为技术项目只是成本花费的中心,它还是企业创收的中心。技术项目将重新找回状态,并在战略层面为企业做出贡献。”

  技术业复苏中不可回避的危险

  没人预测技术市场将重现上世纪90年代晚期很多企业年增长率达20%、股市冲到顶峰的盛世。虽然技术业在2004年增长达到12%并维持该高增幅到今年,但Whyman认为技术业将来时间的增长会十分适当,不会过热。

  并且一些经济危险仍就将对技术业的复苏构成威胁。Sky Investment Advisors主席Paul McEntire表示,仍然担心油价的上涨、高额联盟预算赤字及纳斯达克股市的过分膨胀将会伤害到技术业的复苏势头。

  可是仍然有很多证据显示技术业的增长将持续下去。根据Whyman所说,目前技术业生产能力利用系数一直处在历史平均水平以下。技术业在2000年创记录地增长93%之后,此数字骤减到58%。Whyman说:“2000年技术业进入了历史上最大的低谷期。”

  虽然技术业生产能力利用系数目前已经反弹到了72%,但仍然低于历史平均水平77%。Whyman认为技术业生产能力利用系数还将爬升一些点数。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