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柯尼卡美能达退出相机市场专题 > 正文

柯尼卡美能达与索尼将联合开发数码单反相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 16:07 科学时报

  近日,索尼公司宣布,柯尼卡美能达与索尼达成联合开发数码单反相机的协议,两家公司将共同研发基于柯美的α卡口系统的数码单反相机,并与现市场上出售的柯美α系列相机兼容。索尼将借此迈进数码单反相机市场。

  索尼与柯美的此番合作,很容易让人联想到不久前松下与奥林巴斯的数码单反相机合作计划。由于消费型数码相机利润不断降低,众厂商纷纷转战高端数码相机阵营。无怪乎
,柯尼卡美能达公司董事唐崎敬至也表示,“产量姑且不谈,从销售额来讲,2005年以后数码相机市场也就到头了……至少应当冷静地作出思考。既然不能靠量来取胜,那么就只能依靠那些充分应用了高倍率变焦和自主抖动补偿技术等胶卷相机中积累的技术与产品。”

  众多厂商在高利润的诱惑下纷纷加入这个产品战团,不过如此一来,数码单反相机市场格局也将变数横生。而数码单反又真的能打开数码相机市场的困局,为众厂商撑起获得利润的一片“新天地”吗?

  追求利润的法宝

  消费级数码相机市场利润急剧下降,是促使众厂商转战数码单反市场的首要因素。在全球范围内,消费级数码相机的销量不断上升,但由于激烈竞争带来的价格下降与研发费用的高速增加,消费级数码相机的利润正在急剧下降。正因如此,在销量、销售额增加的情况下,柯尼卡美能达、奥林巴斯、富士的影像部门在2004年度都有不同程度地出现亏损。然而,数码单反却呈现出另外一幅景象。

  自从佳能EOS 300D掀起了数码单反普及革命大潮之后,数码单反相机,特别是价格更具亲和力的低端单反相机开始迅速普及,可以说是产销两旺,佳能更是赚得盆满钵满。与此同时,消费类数码相机市场却日渐饱和,各厂商在大打价格战的同时还挖空心思地在外型、镜头、屏幕、像素值等方面大做文章,但受市场竞争的压力、开发成本和周期的限制,很多所谓新机型都只是老款机型的像素抑或是LCD升级版,目的很明显:通过小步快跑的方式丰富产品线,缓解销售压力。

  据业内专家分析指出,面向普通家庭用户的时尚和家用机型,虽然量大,但利润率偏低,更重要的是受产品款式和市场环境影响太大,除了个别厂商,所谓的大厂商是不会把宝押在这块市场的。从商业概念的角度上分析,这属于典型的问题业务,市场增长率虽然较高,但各厂商的市场占有率都不高,要想继续扩大市场占有率,就得加大投入,经营风险也随之加大,但在价格白刃战中,又有哪家敢言必胜呢?名厂商只得硬着头皮坚持,保持现状。而数码单反所带来的高利润却令众厂商看到了希望。

  在整个影像业界,已达成这样的共识——消费级数码相机销量的增加并不会带来利润的提升;要追求利润,必须加大特色产品与数码单反相机的销量。

  树立品牌形象的必备

  据海龙一位经销商孙先生介绍,随着数码相机的普及,现在越来越多的数码相机拥有者从普通用户变成了摄影爱好者。在普通用户到摄影爱好者的不断进化过程中,其最后的选择多是数码单反。而目前市场上拥有数码单反产品的主要是尼康、佳能这两个品牌,它们不但依靠数码单反相机赢得了市场与利润,也进一步巩固了专业品牌的形象,可以说,是否拥有数码单反已成为消费者判断一个数码相机品牌是否专业的重要因素。

  而对于索尼、松下这些以数码产品起家的厂商,借助品牌的优势与产品的多元化,他们发展并拥有了众多的数码相机用户。但在这些用户进化成摄影爱好者后,却必将抛弃原有品牌,转投向佳能、尼康这样的拥有数码单反的厂商。由于没有数码单反,这些厂商等于将自己辛苦发展的客户拱手相让给自己的竞争对手。这对于一个品牌的长期建设与产品线的维护而言,存在着极大隐忧。

  孙先生继续介绍,现在进入数码单反市场的时机也比较成熟。目前数码单反的两大巨头佳能和尼康,之所以能够得到较高的市场份额,除自身品牌影响力外,另一个原因就是他们满足了用户希望在数码单反中继续使用银盐单反镜头的愿望。随着消费级数码相机向数码单反发展的用户的高速增加,旧有镜头资源优势将会不断减弱。奥林巴斯4/3系统的销售越来越好便是明证。越早进入该市场便越能获得较大的市场份额。

  一个正在上升期的市场

  鼎好电子城一位经销商周先生说:“现在买家用型数码相机根本不赚钱,很多时候都要降到底价,最后靠走量来赚取利润。而数码单反就不一样了,稍有些市场经验的人都知道,一般买数码相机,相机本身并不赚钱,经销商最大的利润来自于相机配件。由于家用型数码相机的功能都比较基础、单一,除了电池与存储卡,我们很难再向用户推销配件,但数码单反相机由于功能专业,要求自然比较高,如果不再单配镜头,根本体现不出单反相机的优越性,而一个镜头,动辄几千元,多则上万元,所以有人说买一个单反相机就像陷入一个无底洞,总得不停地掏钱,这话一点都不夸张。由于数码单反相机的销售特性,自然可以帮助我们赚到比较高的利润。这也是如今大多数经销商喜欢销售数码单反相机的原因所在。”

  “而且,现在的数码单反相机价格已经越来越平民化了,一般的售价在6000元左右,这也令部分追求拍摄品质的消费者的消费热情和消费潜力开始得到释放,数码单反相机的业绩当然也跟着一路飘红。而且,从价格上来看,与那些高端的消费级机型价格相差不多,但在使用的感受及拍摄的效果却不在一条水平线上的。数码单反凭借其独特的成像方式及可替换的镜头,大大提升了拍摄的专业效果。所以我认为,将来的数码相机市场,将是数码单反的天下。”周先生如是说。

  从目前市场的形势看来,随着需求的增加及市场的进一步扩大,数码单反相机市场会逐渐走向繁荣,对厂商在产品开发上的积极态度,我们应该予以积极地看待。产品型号越多,消费者的选择也就越多,个性化选择倾向也就越明显,而且最重要的价格也会越来越实惠,这无论对于厂商还是消费者都将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本报记者 路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