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ChinaByte张樊:不死的长城集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 15:28 ChinaByte

  作者: 张樊

  自8月2日国务院国资委发布公告,“中国长城计算机集团公司并入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公司,重组后中国长城计算机集团公司撤消”,业内议论纷纷。Chinabyte接连几篇文章,《长城集团物似人非 一个时代的结束》、《长城死于体制》到《中电的危险之旅》,始终传递着一个论调,“长城死了,长城死于体制”。其实并不然,长城并入CEC,长城计算
机集团公司被撤消,长城计算机集团公司作为一个企业不复存在了,但长城并没有死。

  不死的长城

  长城集团不是倒了,不是散了,而是被重组,是在国资委一手策划的。长城并没有到“揭不开锅”的地步,财务状况一直良好,2004年创造了114.19亿营业额,盈利净额2亿元,都比上年有所增长。这是国资委的中央企业改革的“大集团战略”的实践,国资委主张“一个行业的大企业数量不宜过多”。国资委看中了CEC和长城集团这对“鸳鸯”,希望把他们“撮合”在一起。更何况,国资委是出资人,对自己的财产有权利任何安置。国资委导演这场“姻缘”,是希望CEC与长城集团强强联合,出击信息产业市场,而不是想挽救处于“危难”之中长城。所以,长城集团不是“死”了,而是“嫁人”了,随夫姓了。

  我们再来看看两家的业务,CEC的核心优势集中在集成电路、软件与系统集成、通信终端设备等方面,还通过与广电部门合作,形成了比较丰富的广电网络资源;长城的核心优势集中在磁头、盘片、硬盘、电源等计算机的关键零部件领域以及在服务器、笔记本、台式机等整机制造领域,与中信联合铺设的宽带网络,在宽带驻地网方面有一定的资源。

  由此可见,两家企业的核心业务有很大的不同,而不象有的企业重组,完全是两个业务相同企业的合并。CEC中除了厦新有少量IT业务之外,但与长城的IT业务重合的地方不多。这样一来,长城并入CEC之后,它在原来的业务领域并不会被放弃,而是需要进一步做强,增强竞争力。国资委也明确表示长城计算机集团在撤销后其产品品牌将会一直保留。我们心中的长城,不是“长城计算机集团公司”,而是那个“长城”品牌,那个无法忘记的“长城0520”,长城还在。

  “人无完人”

  曾有诸多文章报道长城的问题,以2002年第13期的《IT经理世界》的封面文章——《一个人的长城》为甚,直接揭露了长城在一人治理之下的种种隐痛。这也就直接导向了长城重组死于体制的说法。长城只是众多的国有企业的一个,它身上的种种问题是整个国有企业的通病。就连并入后的CEC,它的体制是不是就健全也是个疑问。人无完人,企业也没有缺点的。李开复跳槽也引来了不少人对微软企业的反思,指出了它的种种问题。更何况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本就是国有企业改革的目标,长城也在进行中。

  体制并没有让长城毙命。多年来,长城一年一变,但长城仍在进步仍在发展。长城到去年年末,由初期的300万资金达到了46亿的净资产。长城形成了以制造为核心的优势,成为中国IT产业当中唯一进入国际化制造产业链的流通企业。目前在磁组、磁头方面产销量是稳局全球第二,长城硬盘的盘基片的OEM业务稳居全球第二,还是中国最大的开关电源和显示器制造厂商,电源在国内零售市场多年是市场占有量在第一位。这些成绩的取得也都是在市场中一步步拼杀出来,长城并没有脱离市场,它的产品有着很强的市场竞争力。

  众人说“长城死了,死于体制”的思想根源在于那心中难解的“长城0520清结”。众人一谈起长城,还是那个国产第一台电子计算机——长城0520-CH。长城在它的前十年是全国最大的PC生产商,后被联想超过,现在更加没落。

  其实,长城还有很多可以夸谈的产品,直到今天。说不定还是它那种一人说了算的体制,坚定发展地形成了今天这个制造优势。长城的这个基础才是实实在在的。长城在硬盘上很多核心技术有着专利权,这比起联想在PC上的诸多外观设计、实用新型专利来说技术含量高得多。这也决定了它拥有更强劲的发展动力。

  把长城0520永埋心底,你就能轻松接受长城的离去。其实“心中的长城”永不倒!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