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Linux用户将遭刑事指控 智慧财产权列上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 15:55 赛迪网

  【赛迪网讯】8月3日消息,专家警告称,一项有关侵犯智慧财产权的欧盟法律提案能够使SCO集团对Linux用户提起刑事诉讼。

  港台媒体报道,这项规范草案上月已经获得欧盟委员会采纳,其中规定,若使用被认为侵犯其它企业智能财产权的软件的企业将会受到刑法追诉。该提案允许对所有在商业规模上侵犯智能财产权的企业提出刑事指控。

  DLA Piper Rudnick Gray Cary 律师事务所合伙人Richard Penfold上周表示,该提案极有可能使得使用侵权软件的公司老总遭到逮捕,但这取决于被告是否能够证明侵权是无意的。

  尽管企业打击软件用户而非侵权软件厂商的例子并不多见,但却有一个很著名的例子--SCO 集团起诉汽车厂商戴姆勒- 克莱斯勒和汽车零配件零售商AutoZone使用Linux 的案件。

  SCO 集团指控称,AutoZone因使用Linux 侵犯了SCO Unix版权,戴姆勒- 克莱斯勒违犯它与SCO 达成的合约。

  信息政策研究基金会主席Ross Anderson表示,该提案将有助于SCO 或其它企业在未来的侵犯智慧财产权案中打击开放开放原代码软件。

  他说,“未来像 SCO 这样的企业就有打击开放开放原始码软件的新管道--提出刑事指控。这种威胁将使SCO 在开放开放原代码界投下更大的法律阴影。”

  自由软件基金会(FSF)的欧洲分部也担心,SCO 可能利用该法案为其服务。FSF 欧洲部门的Joachim Jakobs表示,不仅仅企业的经理会在刑事法庭上受到审判,SCO 还可能参加刑事调查。

  但Olswang 律师事务所的合伙人Paul Stevens则表示,软件用户不大可能受到这一提案的影响,任何对用户提起刑事起诉的企业都将遭遇公关灾难。

  他说,“被侵权企业起诉用户的案例非常少,大多数企业都希望客户继续购买它们的产品,如果威胁要对用户提出刑事诉讼,用户还会继续购买它的产品吗?”

  该提案中对侵权者的处罚包括4 年有期徒刑、罚款、侵权产品的没收、用于侵权的设施的关闭、禁止参与商业活动等。


  爱问(iAsk.com)Linux 相关网页约3,618,779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