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瘦身成PC又一波潮流 散热和价格影响普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 15:24 ZDNet China

  文/李波

  这几年来,桌面式PC的形状几乎没有发生任何变化,如果说唯一的变迁,那也只能是说机器里面的配置在随着配件的发展而更新换代,但是这种毫无新意的衍变让消费者开始麻木,也让PC渠道们实在想不出销售的亮点所在,似乎对渠道来说,唯一能吸引消费者的促销手段,就是降价了。

  但是这种情况也许很快就发生变化了,一种名为刀片式PC的产品即将进入我们的市场
:前几天,联想和ClearCube 技术公司发表联合声明,联想将在市场上销售ClearCube 旗下的刀片式PC及相关管理软件。联想的客户,特别是金融服务、医疗保健和政府机构的行业用户,将可以选择使用新型的刀片式PC技术。

  而且无独有偶,惠普公司负责刀片式服务器的产品经理王晓琳也曾经透露:惠普以前的刀片式服务器HP BL e-Class 10e 也被规划到了PC 系统里面,也就是说,惠普也在为客户提供着刀片式PC产品,而该产品恰好就是以前基于奔腾芯片的刀片式服务器转换而来。

  何为刀片式PC

  “刀片式”设计思路更多的出现在服务器或者存储产品之中,而本文所说的刀片式PC,则和我们所熟悉的刀片式服务器设计思路相当,也是把一个个电路板一样的PC插在机箱里面,这些刀片式PC并不是摆设在每个企业员工的桌面上,而是集中放置起来,通过网络和每个员工连接,每个员工端只有显示器以及输入和输出设备——有些类似于若干年前的“瘦客户机”。“这种设备和以前的瘦客户端很像,但是每个PC可以独立运行程序;而以前的瘦客户机则是没有硬盘,数据和应用全部存储在中央的服务器上,如果服务器坏掉,那么瘦客户端就完全失效了。”IDC 公司分析师Roger Kay 说。

  根据ClearCube 的资料显示,该公司的刀片式PC连接情况如下:企业员工的桌面上面只是保留有显示器、键盘、鼠标和一个名为C/Port的输入输出装置,用来安全连接到中央的刀片式PC上,在6U高度的刀片式PC机箱中,总共可以容纳112 个奔腾4 芯片的PC。

  渠道销售的两个亮点

  刀片式PC有两个方面表现尤为突出:数据安全性以及远程可管理性。相信这两个特点可以让该产品找到属于自己的专有销售市场,也可以成为有兴趣销售的PC渠道向用户推荐的两个亮点。

  在数据安全性方面,C/Port口到刀片式PC之间是通过电缆连接,数据在电缆上的传输是通过安全协议进行的,这样可以放置数据被某些 “嗅探”程序辨认出来,而且位于桌面端的C/Port端口可以被管理员屏蔽掉,以防止用户把一些未被确认、有潜在危险的设备连接进入网络。

  而在远程可管理方面,刀片式PC能在集中化环境中向客户提供台式机的功能。根据2005年4 月IDC 的白皮书《刀片式PC用户的切实利益》报告,这一PC解决方案可以为客户节省时间、空间和经费。尤其值得一提是可以提供更安全易用的集中化PC远程管理。因为刀片式PC被集中放置在一起,这样公司的系统维护人员就可以不必到每个员工处进行维修,而只是需要在刀片式PC所在房间里面进行维护、调制即可。比如在软件分发上面,系统管理员可以在短时间内对刀片PC进行快速的软件安装,这些都是传统的桌面PC无法比拟的。

  此外,由于所有的计算能力资源都是集中在一起,所以客户完全可以通过任何终端连接到他们的“PC”上来,这种情况倒挺适合一些医院工作者,前文说的ClearCube 公司在Oklahoma州就有个医院客户,这家心脏医院在每个病房里面设置有终端设备,医生和护士可以随时通过智能卡来访问中央的刀片式PC. 他们不必担心线缆的长度,ClearCube 提供的电缆线长度都在200 米左右,如果通过光纤连接,则可以达到2 公里左右,完全能够满足多数医院或者企业的办公环境要求。

  散热、价格影响普及

  刀片式PC在带给我们集中化、安全数据管理的同时,产品本身还有一些困难需要解决,那就是散热性以及居高不下的价格。

  散热方面,由于刀片式PC是集中放置,这就需要其所在房间必须提供良好的散热性,此外价格方面,如果算上专门的机箱和其他的设备再平均来看,每个PC的价格要比普通的PC贵上50%到60%,这多少会影响该产品的迅速普及。

  可以说刀片式PC的概念彻底颠覆了我们心中原有的PC样子,这种思路似乎又把我们带回了以前的那个时代,瘦客户机的时代,但是今天的刀片式PC又和以前的瘦客户机有所不同,这种另辟蹊径的产品更加强调的是数据的安全性、远程可管理性,也正是因为如此,它的客户更多集中在军事机构、政府(对于安全连接有特别需求)、医院(远端计算要求迫切)、大型的、对于数据安全、集中式管理要求严格的企业、金融和制造(对于空间要求严格)。

  惠普相关人员接受采访时候也表示,那些对于数据的安全性、数据的可管理性要求很高的企业或者政府等行业将最有可能接受这种产品。

  一直为价格所累的PC经销商们倒不妨考虑一下这种产品。

  背景资料:

  其他类型瘦客户端PC介绍

  Network computers (NC)

  本质上和WBT 相同,把运算和存储的任务交由局域网中的服务器来完成。需要在客户端提供JAVA虚拟机环境,以便访问后端不同的服务器。单台NC的结构非常简单:主板、CPU 、显卡,没有软驱、光驱和硬盘。

  Windows-based terminals (WBT )

  数据、应用存储和运算发生在服务器端,对客户端配置要求不高,4MB 以上内存以及486 以上的处理器即可,相关软件由三个部分组成:客户端软件、服务器端软件和网络协议软件。代表性软件有Citrix公司的WinFrame、微软的Hydra 软件等,多数运行在NT系统之上。

  由于所有的客户端的运算在服务器端运行,所以同时登陆服务器并且运算相同应用的客户端数量受到一定限制,大概是20人左右。

  Net PC

  由英特尔、微软和戴尔等一下厂商发起,产品不包括软驱,复合DMI (Desktop Management Initiative )规范,允许管理员远程开、关机和一般的控制,与WBT 和多数的NC不同,Net PC本身具有硬盘,即使网络坏掉,也可以运行程序。

  瘦身——IT设备的发展趋势

  正如现在所流行的“瘦身”趋势一样,IT设备也开始刮起了这股子狂潮。

  如果我们静下心仔细看看身边IT设备的发展趋势,尤其在外观上面的趋势,就不难发现,从消费类电子设备一直到企业级的产品,无一例外地向着产品“纤薄”的方向发展。

  笔记本是这样,若干年前那种一成不变的厚重经典早就过时,宽大的屏幕,加上纤薄的机身,这样的产品最能吸引用户目光;硬盘也是这样,早几年我们熟悉的“大盘”,也就是3.5 英寸的硬盘虽然仍在使用,但是2.5 英寸的硬盘对于我们早就不再陌生,而且各个硬盘厂商更把目光投向了体积更小的、面向消费类电子的小硬盘产品,比如说1.8 英寸、甚至是更小的1 英寸产品。

  也许有人会把笔记本大屏和机身纤薄理解为时尚化的体现,但是在服务器领域,我们可以强烈感受到产品的瘦身狂潮:从当初的机架式服务器逐渐取代塔式服务器成为主流,再到这几年吵翻天的刀片式服务器产品,可以看到服务器的体积是越来越精致小巧;而且近日有消息标明,戴尔公司也会推出刀片式的交换机产品!再加上本文所描述的刀片式PC,可以看到,在瘦身狂潮下,几乎所有的IT设备都让自己瘦些!再瘦些!

  其实IT的这种瘦身趋势是一个必然。首先从制造工艺的发展来看,晶体管的集成密度越来越高,比如从CPU 来说,65纳米的制造工业将会很快普及出来,其他的配件也会由于制造工业的不断进步而提及越来越小;其次当前的技术发展很快,尤其在散热技术以及一些新型材料的引入以后,以前困扰小提及设备的散热问题正逐渐被解决;第三从节省能源的角度考虑,小体积的IT产品在制造上节省了材料能源,也为用户节省了宝贵的企业空间,节省能源、节省空间这两个概念也正是未来一段时间内IT产品发展的宗旨。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