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数码相机市场变革期观察 看我七十二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 14:35 中国民航报

  □吴同

  不经意间,当你走上街头,会发现街上的人群中多了许多脖子上挂着相机的时尚青年。而他们用来拍摄的相机,不但小巧得令人心疼,更有着多种与众不同的外观和样式,使人不禁惊叹现在数码相机技术的先进和普及程度的提高。但假如抛开这些表象,当我们沉下心来再进一步深入观察的话,你却会发现,在这一数码相机普及化时代来临的背后,数码相
机已经把摄影器材市场又一次推到了一场剧烈变革的风口浪尖上。

  平淡如水还是翻江怒涛

  2005年的PMA展会,曾经被许多专业摄影媒体和网站以平淡如水来形容。其原因无外乎曾被摄影爱好者们所希冀的DSLR(数码单反相机)产品和带有新技术的DC产品并没有在PMA展会上大量出现。除了佳能的一款EOS350D略带新意以外,其他的DSLR产品不过是一些老产品的升级版本而已。与重头DSLR寥寥无几相反,各种时尚数码相机却在那次展会上出尽了风头,俨然成为展会的主流展品。以至于有媒体怀疑,众多的数码相机厂商都在酝酿着一场新的市场产品转型,致使原本应热闹非凡的PMA展会多少有了一股冷寂的味道。当然,也有媒体猜测2005年的PMA展会没有推出新产品,其实是各大厂商都害怕别的厂商从中预先知道自己的发展目标,并为此韬光养晦的一种策略。但当我们在展会召开半年之后再来回顾当时的情景则会发现,其实2005年的数码相机市场已经进入到一场深刻的变革之中。专业DSLR与傻瓜DC,谁才是未来的主角?

  调查数据表明,在2004年的全球数码相机市场上,虽然高端DSLR产品与镜头的销售额相比在2003年有了明显地提升,但和迅猛增长的消费时尚DC销售量和总体产值相比,却有着天壤之别。可以说,从目前的市场特别是中国国内的市场情况来看,虽然广大摄影爱好者对于象征专业和技术的DSLR产品的渴求正在逐渐扩大,但与在后PC数码时代更多普通消费者所希冀的相机傻瓜化、时尚化需求相比,前者的总市场消费能力显然要小于后者。而假如将时间轴前移,我们则会发现,上世纪80年代自动傻瓜相机在全世界的那次风行,不但将摄影这种原本非常专业和贵族的东西与广大普通消费者的距离拉近,也大大提高了胶片生产行业和相机生产企业的利润率。事实上,我们当中的许多家庭,也都是直到那个时候,才开始拥有相机并购买胶卷的,而在此之前,大多数的中国人都不过是逢年过节或有重要的聚会才会到照相馆去一次,拍上一两张照片。

  到了今天,随着后PC数码时代的来临,曾经尝过胶片相机普及化甜头的相机厂商们,自然希望再在数码时代重演一次数字相机普及化的辉煌。与市场前景广阔的时尚消费DC相比,阳春白雪的DSLR产品的总市场利润率和销售量显然不足以与之相提并论。在这种情况下,无论是老牌相机生产厂商尼康还是新加入的新贵卡西欧都自然会开始注重其普及型时尚相机的生产。

  投入与回报的差距:商人与消费者的区别

  从技术角度来看,研发那些高端的DSLR产品和具备新技术特点的新型DC,不但需要较长的研发周期,更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其成本的回收周期,也要比一般的DC产品回收周期长出许多。而与研发高端DSLR产品不同,时尚DC产品所需投入的研发精力和资金要远远小于DSLR产品,许多产品只需要更换一下外壳、改变一个logo或是提升一下像素和镜头的参数,就可以摇身变为一个全新的产品,这一点,我们完全可以从索尼的P8P9再到P150、P200的演进,佳能A系列的换芯不换壳、IXUS以及松下FX系列的简单提升像素值的发展过程中看出。同时,我们绝对不要忘记,这些数码相机厂商,首先是作为一个商业企业存在的。其生产产品的最终目的都是为了赢利,当一类产品的利润率过低,投入又过大,而另一类产品却会具有相当大的投资回报率的时候,任何一家厂商都将选择后者作为自己销售和研发的主力产品。正因为如此,在市场角力中战败的京瓷才会义无反顾地放弃经典的康太时品牌,而转向其他更有利润的生产领域。从这一角度来看,我们也就不难解释为什么在素有影像器材风向标的PMA展会上,高端DSLR产品乏善可陈而时尚DC却以数量级的规模出现。

  卡片机独领风骚还是八仙过海各显其能

  从松下的FX系列到卡西欧的EX系列,再到索尼的T系列以及奥林巴斯的AZ系列,针对越来越多的卡片数码相机,许多“色友”都会认为,2005年将是卡片相机大出风头的一年,甚至有一种观点还认为,在2005年和2006年卡片数码相机将成为主流的消费类DC产品,但如果汇总多方面的消息,我们则不难发现,2005年卡片数码相机虽然将获得广泛的欢迎,但却绝非一些人想象中的一枝独秀。

  一方面,在这个张扬个性提倡自由的数码时代里,许多人都希望自己显得与众不同,也正因为如此,并不是一类简单的卡片数码相机就可以满足众多消费者的需要,这一点就连特别推崇卡片相机的索尼公司都非常认可,如其所推出的折叠DCM1其实就是一种探寻时尚市场需求的实验性产品。而随着像尼康、佳能这样的大型数码相机厂商看好时尚相机的销售市场,一场新一轮的产品竞争在2005年将在所难免。竞争所引发的市场趋势如果从技术角度来看,则不外乎有如下的情形:

  一、时尚类数码相机的拍摄功能和成像品质相对于以前将有很大地改变。

  二、DC在外形上会越来越充满个性特点,大LCD显示屏幕、总体轻薄化、内藏镜头以及一些更加新颖的技术将会为这些DC所运用,最终甚至会出现功能和成像质量都有很大提升的时尚相机。

  除了技术和产品种类的变化以外,随着2005年数码相机产品关税的全面放开,原来因关税问题而出现的水货与行货差价已经开始消弭殆尽,加之各大国外厂商在国内纷纷投资建厂,市场竞争日趋激烈,数码相机单品价格的总体下调和迅速降价也将成为必然的趋势。

  事实上,如果说2004年是数码相机发展年的话,那么2005年将成为具有历史意义的数码相机普及年,而在这一场普及风暴之中,价格低廉、功能和外形各异的时尚型数码相机,将成为掀起这场风暴的主力军。

  (《中国民航报IT周刊》8月1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