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CEC并购事件追踪专题 > 正文

评论:CEC做强之路必定走得艰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 11:48 南方日报

  CEC做大易,做强之路必定走得艰苦

  邓红辉/文

  国资委昨日发布了关于6家中央企业重组合并的通报,其中最为引人注目的是,中国长城计算机集团公司并入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公司(简称CEC),合并完成后,CEC的总资产将
超过600亿元,成为中国电子信息业的“巨无霸”。

  做大不等于做强,这是一个简单的道理。具体到CEC的整合,普遍认为其困难有二:其一,国际上基于市场行为的并购整合,成功率也只有百分之三十几,难度本来就大;其二,CEC的整合更多是基于行政行为,难度就更大。因此,CEC做大易,做强的路却必定走得很艰苦。

  既然如此,为什么还要推动CEC的整合呢?笔者认为,国家有关部门对国企重组及整合的难度肯定是有充分估计的,但是国企重组只是国企做大做强战略的第一步;第二步将是引进战略投资者、解决国有股一股独大的问题;再进一步,逐渐解决国企法人治理结构完善、激励与约束机制构建等深层次的问题。惟有如此,国企才能通过做大来做强。

  也就是说,在大型国企做大做强的路径选择上,国资委决定走国企重组优于国企改制的路子,国企重组只是在为未来大型国企深化改制铺路。

  改制和重组以其完全不同的性质,形成了中国国企转轨改革过程中最为重要的两种形式。在这场艰巨的改革中,改制和重组各自发挥了什么作用?它们应该孰先孰后,是改制优于重组,还是重组先为改制杀出一条生路?这些问题,无疑是对中国国企改革提出的“天问”。

  很显然,在前些年,国企改革的重心放在中小企业时,改制优于重组。原因很简单,中小企业牵涉到的股权处置问题相对简单,改制成本较低,但改制给企业带来的效益显然要高于重组。

  但大型国企面临的状况就很不一样了。本来,改制的难度就要远远高于重组,而大型国企的改制难度就更大。因为大型国企的资产负债结构更复杂、资产的评估及切割更困难,在公平与效率之间的平衡则难度更高。在这种情况下,先不对整个体制大动干戈,而是在体制内先完成资产重组,提高资产质量,提高生存与发展的能力,然后再伺机推进改制,就成了一种稳妥可行、阻力较小的选择。

  事实证明:从提高资产质量的角度看,重组的效果也还是较为明显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作的问卷调查表明:企业重组后第三年的净资产回报率比重组前的重组方提高了6.1个百分点,比被重组方(重组前为负)提高了10.6个百分点。可见,重组是一个在较差基础上“做精”的过程,重组可能会促进国有资产的“瘦身”和优化。而这将为今后可能的改制奠定良好的资源配置基础,减少了改制可能导致的大起大落,以及可能带来的种种风险。

  但必须再强调的是:重组后如果没有进行有效的改制,没有改善法人治理结构,特别是在竞争性产业领域里解决企业一股独大的格局,那么累积到一定阶段,重组带来的积极效应可能被逐渐侵蚀,出现大而不强的结局。

  当然,从理论上讲,重组可以与改制一齐搞,如此一来就可一劳永逸,但现实是这样做的风险过大。对于中国这样一个国情复杂的国度讲,任何事都急不得,重组也好,改制也罢,都是迫于国情的一种复杂的迂回、必要的妥协、谨慎的探路、逐步的逼近。经过步步为营的探索,我国的大型国企或许可闯出一条全新的发展提升之路。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