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爱多突爆5亿问题贷款 国美称与合资公司无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 11:47 南方都市报

  省专案工作组展开调查,国美称债务无关合资公司

  回顾:国美联手爱多

  6月19日,国内家电巨头国美掌门人黄光裕联手爱多,成立国美爱多项目有限责任公司,研究生产个性化产品。合资公司注册资金为5000万元,黄光裕旗下的鹏润控股51%,香港
爱多持股49%,有消息称双方将共同投入1.3亿元。此举一宣布,立即引起了媒体对国美是否借道爱多进军上游制造业的关注。

  但是,与爱多的高调不同,国美一再强调只是与爱多“合作”而非“收购”爱多。为此,国美还给多家媒体发声明,表示国美电器并无计划进军制造业,而将继续专注家电零售。

  刚刚与家电连锁大鳄联姻的爱多又惹麻烦。记者昨天了解到,目前爱多名下到期未偿还银行的贷款高达5亿元之巨,广东省已经成立专案工作组,调查爱多的巨额贷款去向和回收情况。不过,截至目前,工作组尚没有披露有关结论。

  对于上述5亿元债务,国美电器营运中心副总经理何阳清表示并不知情。何强调,国美并没有收购爱多集团,国美与该笔债务无关。

  能否追回贷款尚未知

  通过汕头信用网可以查知,爱多集团到期未偿还给银行的贷款还有5亿元之巨,而这些贷款能否如数收回尚是一个疑问。

  对于此笔债务,有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其属于爱多在当年标王胡志标时代的旧债,但是,随着胡志标身陷囹圄,爱多如今也物是人非。

  公开资料显示,爱多集团目前共有6个股东,包括南安企业、爱多数码、华联贸易、南洋经贸和两个自然人。该集团是2001年爱多品牌落户汕头以来,经营爱多产品的主要实体。

  不过,据记者了解到,在胡志标入狱后,2000年,原爱多主要材料供应商——汕头南安集团通过拍卖以3000万元获得爱多品牌,爱多商标从中山“出走”汕头。其后,南安集团又将爱多商标转租给汕头华强实业有限公司,租期10年。华强实业老板即为马云鹤。有知情人士透露,南安集团也为马所有,所以爱多商标的转让实际上是左手倒右手。

  此外,如今的爱多集团即由华强实业更名而来,旗下现有汕头爱多实业、汕头爱多数码等子公司,这些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均为低调的马云鹤。而除了挂“爱多”品牌的公司之外,马云鹤还实际控制汕头新联实业、汕头骅联贸易等公司;而这些公司也成为其向银行贷款的重要途径。

  爱多旧债扑朔迷离

  记者获悉,今年年初,广东省已经成立专案工作组,调查爱多的巨额贷款去向和回收情况。截至目前,工作组尚没有披露有关结论;工作组有关负责人对媒体仅表示:“具体情况暂时不能对外公开。”

  据了解,虽然爱多风波已经过去数年,但爱多当年遗留的债务问题依旧错综复杂,5亿元贷款也不过是银行方面有据可查的问题债务而已。不过,爱多的债务复杂不仅仅表现在巨额一个方面。2000年,中山市政府委托有关部门对爱多进行审计,发现爱多共有固定资产8000万元,库存物料近2亿元,负债为4.15亿元;但是,当爱多最终被正式破产清算的时候,爱多各项实物资产加起来还不到2000万元。这中间大量资产的“失踪”,以及债务的继续攀升,更叫人无法理解。

  对此,汕头爱多集团方面有关负责人认为,爱多的遗留债务问题并非属于今天的爱多集团,所以也没有为其偿还债务的义务。

  国美不知爱多旧债

  之前国美与爱多合作时,一再对外界强调“并无计划进军制造业”。对于曝光的爱多历史债务问题,国美方面更是表示“毫不知情”,并称与合资公司无关。

  业内分析,国美之所以一再作出这种声明,一方面是因为国美目前是国内最大的家电销售商之一,如果国美投身制造业,将改变其作为“第三方”的身份,从而影响其与相关制造商的关系;另一方面,爱多现在情况复杂,欠银行巨额贷款,国美并不想涉入其中,其与爱多合资成立新公司而非收购爱多就能说明问题。(本报记者 张浩)

  相关报道:

  国美收爱多只为定制产品 黄光裕难舍同乡情

  国美借道爱多进军家电制造 品牌还未确定

  国美称购爱多是特例 无意做大自有品牌家电


  爱问(iAsk.com)爱多 相关网页约369,148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