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互联网周刊:西门子转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 17:49 互联网周刊

  如中国电信“向综合信息服务提供商转型”的目标一样,未来的西门子帝国将建立在更大的平台之上,这一步刚刚迈出

  本刊记者| 郑重

  “从传统的设备供货商变成综合的信息供货商,西门子是从三、四年前开始转变的
,经历了很漫长的过程。” 西门子(中国)通信集团CTO李万林博士这样说道。

  7月21日,在经过了近两年的接触和谈判后,西门子终于和广西国际博览事务局、南宁市政府签下协议,共建“中国-东盟区域性中心城市信息化平台”,用西门子固网移动融合技术建造“数字南宁”。这种融合的平台在亚洲尚是首例,除在雅典奥运会中曾经应用过外,在全球范围内还没有先例。西门子迈出了在中国的业务转型的重要一步。

  这也是继去年10月西门子把固网、移动网融合到一个通信集团后,第一次在中国、乃至亚洲来试验业务融合。融合代表了西门子转型的方向—做综合的信息供货商,这和中国电信的“向综合信息服务提供商转型”的表述颇为相似。李万林说,西门子将不再只是简单的卖网络,而是将融合各种网络,提供统一的服务平台,并在此基础上开发出五花八门的应用。这既是西门子的客户—电信运营商的要求,也是市场的方向。

  对于西门子这样的设备商来说,在市场已经变化的情况下,如果还是依靠纯粹的卖设备,行业空间会越来越小、利润越来越低。“运营商现在考虑最多的是服务、业务,建网打电话的功能谁都可以提供,关键在于谁能提供不同的服务。尤其是对于固网运营商来说,转型的压力越来越大。西门子的转型其实也是跟着运营商在走,踩着市场的节拍,不能太慢,也不能超前。”李万林这样解释西门子转型的考虑。

  为期三年的“数字南宁”建设将给西门子的业务融合提供宝贵的练兵机会,它既包括建设最核心的FMC(Fixed -Mobile Convergence,固网移动融合)平台,还包括为东盟博览会提供应急指挥系统、多语言客服中心等应用。据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网站工作部主任余向东博士透露,下一步西门子将在南宁搭建3G试验网,目前已经基本谈妥。

  其实,除了3G,IPTV、VoIP等融合的业务都可以在FMC平台上应用,但至于FMC能带动多少应用,一方面要看国家政策,另一方面则要看设备商、运营商和SP们开发需求的能力了。平台是基础,应用才是核心。余向东称,买了技术如果没有本地化支持、本地化应用,技术就会慢慢萎缩掉,南宁以前在与摩托罗拉的合作中就有过这种教训。

  此次西门子在南宁搭建的FMC平台能否成功,最终要看它能支撑起多少应用。因此,“数字南宁”不仅是西门子练兵的平台,也是电信运营商和SP们的一次练兵机会,尤其是像中国电信这样的固网运营商。

  一拍即合

  两年前,时任西门子(中国)移动和固网两个集团总裁的韦思德(Peter Weiss)第一次来到广西南宁,这个城市给他留下的印象除了美丽之外,还有优越的东盟枢纽地理位置,以及南宁建设数字城市的决心。此后,韦思德开始与南宁市及广西自治区政府接触,希望在相对落后的西部地区建设全球领先的数字城市。去年10月1日,西门子将原来独立的固网集团和移动网络集团合并为西门子通信集团,涵盖了所有的通信业务。西门子已经从机制上融合了两个部门,下一步的业务融合顺理成章,而韦思德现在已经是合并后的西门子(中国)通信集团总裁兼CEO。

  自从去年东盟博览会落户南宁后,南宁也逐渐明确了自己在东盟经济框架下的位置,那就是成为中国和东盟的枢纽中心:东盟走向中国在南宁落地,辐射内地;国内企业走向东盟也要通过南宁。这就要求南宁既是物流中心,也是区域的信息和金融中心,因此从2002年开始,南宁每年拿出一个多亿元支持信息化建设,是国内第一个建立应急联动中心的城市。

  余向东说,南宁要和东盟进一步打通联系,就必须与东盟国家进行信息沟通。据悉,目前东盟博览会的网站已经和印尼合作,开通了印尼语版,接下来即将开通越南语版。10月之前从南宁到友谊关的泛亚公路将打通,与东盟的各个国家实现连接,泛亚铁路也在修建中。不过最重要的是,泛亚的信息高速公路也迫切需要修建,南宁希望成为这个区域信息连接的枢纽。

  当然西门子提出的“数字南宁”方案最引人注目的就是移动和固网融合平台FMC。现在的许多信息化应用不是基于统一的底层公共平台进行上层开发的,所以应用越多,部门之间的沟通就越不畅,信息孤岛的现象就越严重。要克服已有的信息化建设模式的弊端,就必须要有统一的底层平台。

  但西门子的FMC平台也只有在南宁,而不是北京、上海这样的发达地区才能落地。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行业部门非常强势,不愿意被整合到一个平台上。而这些地方也倾向于市场化操作,政府主导相对少一些,各部门很难统一。在这样的情况下,南宁、西门子一拍即合,西门子决定在南宁进行融合试验。

  整合FMC

  从全球范围来看,运营商既有固网牌照也有移动牌照是普遍现象,随着中国3G牌照的发放,业界普遍认为运营商都会拥有移动和固网两张牌照。这时,最经济的方案就是同时支持两边服务。因为在智能网络中有一个数据库要支持每个用户的信息,比如预付费的系统;原来运营商要固网、移动两套系统,融合后只要一套系统就可以了。对于西门子来说,融合的关键则在于搭建FMC平台。

  宋俊博士是西门子通信集团移动网络部应用与解决方案部的产品经理,主管搭建“数字南宁”的FMC平台。他所在的部门被简称为AS(Application&Solutions)部门,是西门子集团内独立专门从事网络融合的部门,提供电信解决方案。随着西门子的转型,这个部门的作用也越来越大。

  宋俊介绍说,最初城市的各种网络都建立在业务需要的基础上,初期没有考虑到统筹发展,有公安的800M、350M集群通信,有电子政务的政府专网,有银行内部专网,有呼叫中心,有像东盟博览会这样的会展局域网,而在通讯系统还有小灵通、GSM、GPRS等各种网络,造成了城市应用条块分割的状况,信息之间无法相互沟通,资源割裂,重复投资。而这一次在南宁的数字城市试验就是要通过统一的FMC平台,使现在孤立的政府网络、各种专网和商业应用网络形成一体化的服务平台,在此之上建立应急、重大灾害联动中心,比如东盟博览会指挥支撑中心,电子支付、智能卡服务系统,呼叫中心和门户网站等。而在各种变化不定的业务中,唯一不变的就是FMC平台,这是融合的核心。

  据悉,“数字南宁”的整合分为三个层面。最底层是通信的整合,将WLAN、WiMAX、WCDMA、GPRS、小灵通、宽带接入等网络整合在一起,提供一个统一的接入。中间则是数据的整合,通过对数据的归类、交换实现资源共享。最上层是应用整合,包括政府管理业务如电子政务,个人业务如社区服务,以及B2B的一卡通、物流服务等。下层是多种不同的接入方式,中间是相对固定的整合平台,上层则是丰富多彩的服务与应用,以政府为中心,带动南宁乃至广西的全面发展。

  转型的一次练兵

  西门子练兵更大的背景是为转型服务。其实,西门子在中国的转型比在德国的更超前。韦思德两年多前到中国上任时就兼任移动和固网两个部门的总裁,现在自然过渡成通信集团总裁,可见领导层实际上从两年前就开始准备转型了。

  今年西门子将手机部门剥离出去,一方面是因为手机部门亏损,更重要的则是因为手机已经逐渐偏离了西门子未来的发展方向。李万林说,“手机已经成为电子消费品,手机技术大家都可以做,这已不是西门子的强项了。西门子的强项在于做高科技、在于网络、在于投资前期。就像现在做‘数字南宁’的网络整合,这也是运营商最关注的。”

  这一次西门子选择了广西电信为合作伙伴。而在全球范围内,固网运营商往往在移动网络的挤压下,成为FMC最有力的推动者,因为他们迫切需要考虑如何为用户提供价格低廉、端到端的特色服务。

  英国电信(BT)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自从2001年分离移动业务后,英国电信遇到了很多固网发展的瓶颈。通过与移动运营商沃达丰结成“虚拟运营伙伴”,BT推出了可以实现一个电话、一个号码的FMC业务。这是一个典型的固网运营商通过FMC增加ARPU值、降低运营成本、吸引移动用户的成功案例。

  其实在中国,FMC的影子也隐约可以看到。两年前广东电信推出的“手机休息站”业务,通过智能网和专门的设备将固定电话对手机的呼叫转移到相连的固定电话上,实现了用固话代替手机接听来电,其实质就是将移动话务量截留至固网中。“手机休息站”已经有了FMC业务的迹象,不过由于种种原因,它一推出来就引起了巨大争议,此后不久便被搁浅了。

  尽管3G牌照的发放能够打破政策壁垒,但固网、移动融合目前还只是在市场尝试阶段,存在很多问题。例如,虽然融合可以大大降低运营成本,但安全保障问题、统一计费问题都还没有成熟的解决方案;另外,标准统一、设备互操作性、终端可用性以及商业模式也都是必须解决的问题。

  FMC是一项繁琐而又庞大的工程,它将首先在核心网上得以实现,但在接入网层面上,仍将有多种技术长期共存,终端的融合也相当困难。所以,西门子需要在南宁练兵,中国电信也需要在南宁试验。

  韦思德在南宁接受本刊专访时说,“西门子通信集团麾下的三个‘孩子’都已经长大了,其中最大的‘孩子’就是运营商网络业务部。” 另外两个“孩子”则分别是企业网络业务部和终端部门。而下设移动网络、固定网络和网络服务三大业务的运营商网络业务部,为客户提供了完整的基础网络设备、应用解决方案、一站式解决方案(包括宽带接入)以及针对移动网络和固定网络运营商的一整套专业服务。基于固定网络与移动网络融合的理念,这个部门将为运营商提供适用于所有接入类型和业务的统一的网络平台、应用以及宽带接入解决方案。

  韦思德态度明确地表示,现在的西门子将更加坚定的执行移动固网融合的转型任务。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