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企业软件魔兽争霸:本地厂商面临洗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 17:04 互联网周刊

  要么等着被收购,要么等死?

  本刊记者|辛云勇

  2005年6月,市场上有传闻说微软正在与新中大软件公司谈收购事宜,而此前,微软已经增加了浪潮国际部分股权。除了这两家,微软还与创智软件等进行了更紧密的合作。微
软尽管有企业级应用软件产品,但一直缺乏中国本地的渠道伙伴,对这些本地软件厂商的收购被视作微软吹响大举进军企业级市场的号角。

  眼下,中国本地成长起来的企业应用软件厂商不得不集体面对全球软件业的大变革背景,按照Oracle的说法,今后在全球范围内,中小软件公司要么等着被收购,要么等死,以用友、金蝶为代表的中国软件公司就在这一行列中。一个行业洗牌的关口往往也是诞生巨大机会的时候,如何抓住机会,成为今年国内企业应用厂商考虑的又一关键问题。

  行业软件商的机会

  从Oracle在收购中对行业专著型软件商的青睐可以看出,“行业”是个关键词。企业应用软件是一个融合了管理思想的管理工具,对应用企业所在行业的理解也是对软件提供商的最大考验,而对于Oracle这样以数据库起家的公司来说,行业咨询能力先天欠缺,这也是Oracle目前的一大软肋。

  蓝代斯克全球CEO王茁对Oracle关于行业软件商的判断并不认同,在他看来,今后很长时间内,专注在某一领域的软件厂商将有更多的机会出现。蓝代斯克是一家生产系统管理和安全管理软件的公司,立身在管理软件一个更细分的市场。王茁认为,企业在应用软件的布局完成之后,对局部问题的反应要求将更高,需要更多解决特定问题的软件厂商。

  这一观点也被创道软件共同创办人、全球CEO彭罗生所认同。创道专注于无线管理软件的开发,主要应用在通信领域,在他看来,创道现在所处的领域和积累的行业经验就不是Oracle这样的公司能够轻易涉足的。

  对于Oracle的收购目的,在他们看来,更多是为了弥补过去在企业应用软件上的后发劣势,迅速占领市场的一种资本运作方式,具体的业务和产品整合结果很难预料。

  而对于国内其他的行业软件商来说,手上的行业资源尤其是客户资源是最为宝贵的,与SAP、Oracle这样的大型软件商学会处理竞争与合作的双重关系至关重要。

  业务中间件井喷

  金蝶集团副总裁蔡军认为,在今后的企业应用中,业务中间件的作用将日益突出。蔡同时还兼任金蝶中间件公司总经理,从2004年开始,金蝶中间件开始呈现400%的年增长率。

  在蔡军看来,现在不少企业在软件应用上都存在多套系统并存的局面,相互之间的集成和对接往往成为具体应用时颇为头疼的问题,单纯的企业ERP软件无论在开发实施还是在具体应用上都存有不少问题。蔡军认为,一个好的业务中间件平台能够节省开发人员和应用企业80%的时间。

  但对于不少软件厂商来说,业务中间件平台的开发门槛并不低,其中对每个行业的业务流程以及企业管理相关知识的学习是一大难点,这背后需要软件公司有丰富的企业需求认识,将企业运营方面绝大部分相同的知识真正抽象到软件应用上去。对业务中间件的认同已经成为SAP、IBM和Oracle等软件公司的共识。Oracle对PeopleSoft的收购,在蔡军看来,很大程度上是看准了PeopleSoft的业务平台。这也为Oracle整合其他收购过来的公司打下坚实基础。

  但对于国产业务中间件厂商来说,如今不得不面对的最大问题是市场认可。在蔡军看来,每一次打单,让客户接受金蝶能够做中间件所花的精力比产品测试和评估还要多。这也是国内中间件厂商的普遍现状。对此,蔡军希望金蝶中间件能够水涨船高,在企业应用软件整合浪潮中逐步得到客户认可,并相信金蝶中间件能够看到市场井喷的那一天。

  

[上一页] [1] [2] [3]


  爱问(iAsk.com)企业软件 相关网页约4,329,975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