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CIO怎么搞定老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 16:52 中国计算机报

  文/刘磊

  CIO的工作职能是什么?企业信息系统规划、选型、维护……除此之外,CIO们还有越来越多的“额外”工作要做,搞定握有最高权力的老板就是其中之一。

  CIO除了跟冷冰冰的机器和死板的技术打交道以外,跟人的交流也必不可少。单说公司里的人,就有三种人难以搞定,却又非搞定不可:其一,各业务部门负责人;其二,IT部门工作人员;最后,也是最难搞定——老板。

  尽管CIO伸手要钱不是为了自己,可老板终究是要掏钱,掏了钱就要看到回报。但偏偏信息化这东西看不见摸不着,各中层经理们对信息化系统带来的变化是亲身体验,业务部门的头头对信息化带来的效率提高也许能感同身受,但高高在上的老板可就不一定了。

  老板关心的是利润,能带来利润的项目是好项目,不能马上带来利润但将来会带来利润的项目,也是好项目。但一个投入成本高,又感觉不到效果的项目,恐怕老板心里就要打个问号了。在这种心里不爽的情况下,CEO找CIO的麻烦,也就不是什么新鲜事了。

  怎样能让老板少找自己的麻烦?变不可见为可见?这个说起来容易,但做起来难。为什么?说穿了其实很简单,老板没时间,也没必要跟信息化系统上那些纷繁复杂的数字打交道。比起电脑上的数据,他们有时更愿意去看那些整理好的报告。其实他们对企业即时的财务状况和销售数字非常关心,但他们往往不知道应该怎样从繁复的数据当中找到自己需要的、自己想看的。

  怎么办?其实解决办法异常简单。笔者前段时间采访的一名大型企业CIO的经验也许可以借鉴。他们公司就是为了让老板能够方便地看到自己想看的数据,最近购买了一套叫“决策宝”的中小企业版软件——用途很简单,专门展示数据给老板看,屏蔽掉了一些老板不感兴趣的复杂技术、管理、沟通等后台信息。

  能让老板最直观、最简单地了解到信息化带来的变化,并能对信息化产生“正向决策”,对CIO来说,是最重要的。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