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技数码 > 数码相机 > 正文

奥林巴斯股价大跌3.8% 计划裁减约4000员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 14:16 赛迪网

  【赛迪网讯】8月2日消息,日本奥林巴斯今天在日股早盘拉出4月份以来最大跌幅,奥林巴斯在东京时间9:12 a.m.股价一度大跌3.8%,报2,180日元(19.46美元)。

  港台媒体报道,奥林巴斯昨天在日股收盘后发布第一季获利大幅衰退62%,主要受数码相机销售下滑拖累。

  奥林巴斯宣布,在6月底结算的第一季净利由去年同期的10.6亿日元(946.25万美元)下滑至4.03亿日元 (360万美元),营收增长45%,至2142亿日元( 19.121亿美元),受网络服务分支ITX Corp.投资影响。

  奥林巴斯今年拟精简相机部门人力,裁员4,000名,以增加获利,因应市场竞争白热化和产品价格下跌。日本另一家相机厂商Pentax Corp也拟在2年内裁员300人,以激越成本支出。

  瑞穗证券Mizuho Investors Securities Co.分析师Mitsuhiro Osawa说:"我们预估奥林巴斯数码相机业务今年上半年和下半年均将出现亏损。"在财报公布之前,他给予奥林巴斯的股票投资评等为"低于市场表现"。

  奥林巴斯维持今年度净利预估不变,仍为5月份预估的230亿日元(2.053亿美元),销售将增长约三分之一,至1.07万亿日元( 95.518亿美元)。

  营运获利下滑38%,至38.9亿日元(3472.59万美元),相较去年同期为62.9亿日元( 5615.06万美元)。

  数码相机为主力的影像部门营收下滑21%,由去年同期的694亿日元(6.195亿美元)下滑至548亿日元( 4.891亿美元)。第一季度数码相机出货量较去年同期下滑约20%。

  奥林巴斯表示,将维持相机分支上半年营运亏损130亿日元(1.23亿美元)预估不变。

  柯达去年超越奥林巴斯,成为全球第三大数码相机销售厂商,佳能和索尼稳居前二名。

  公司主管Hideo Yamada指出,奥林巴斯可能在9月份进一步削减相机分支成本支出,但不会包括裁员在内。奥林巴斯宣布,第一季SLR数码相机出货量达40,000台。

  佳能上周表示,今年上半年数码相机价格较去年同期下跌10%,索尼也已调降年度数码相机出货预估10%,至1350万台。

  奥林巴斯先前在6月6日表示,拟削减数码相机生产成本至少30%,以因应产品价格下跌和需求降温。

  总裁菊川刚Tsuyoshi Kikukawa受访时说:"削减成本须在预期今年数码相机价格下跌15%-20%之前。"

  菊川刚表示,Olympus可能与包商合作,采购零组件,以期在降低成本之际同时兼顾提高产量。但他未透露合作伙伴。Olympus向三洋电机采购部分相机,再挂上自有品牌出售,目前公司也计划扩大在中国就地采购零组件比例。相机和其它影像外围设备占奥林巴斯销售比重逾三分之一,公司预估在亏损分支裁减4000名员工,在2006年3月结算的年度内可节约约30亿日元。奥林巴斯也拟降低相机库存,和关闭日本境内两座赔钱的工厂。

  菊川刚说:"我们今年的优先要务是数码相机业务的获利,而非市场占有率。"

  奥林巴斯预估影像分支今年下半年营运获利将达20亿日元,在9月底结算的上半年亏损130亿日元(1.23亿美元)。根据IDC数据,Olympus去年遭柯达排挤,落居全球第四大数码相机销售商,全球市占率为11.2%。佳能和索尼分居全球第一和第二。菊川刚说:"我们必须维持至少10%的市占率,以确保获利。"

  奥林巴斯预估今年公司数码相机出货将由去年的890万台增加至950万台,主要受推出新机种所影响,其中包括2款专业级的SLR相机。

  奥林巴斯拟关闭日本2座工厂,以落实5月10日宣布的130亿日元 (1.23亿美元)节约成本方案。

  据社长菊川刚宣布,将裁减约4,000名员工,主要集中在中国,以降低公司成本支出,这一波裁员占影像事业总人力14,000名约30%。

  奥林巴斯预估,经过重整数位相机事业后,本会计年度净利将达230亿日元(2.18亿美元),相较于上年度出现有史以来首次亏损。


  爱问(iAsk.com)奥林巴斯 相关网页约1,575,389篇。

评论】【数码图像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