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微软Windows Vista操作系统专题 > 正文

从Beta1透视微软:Vista能否开创新纪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 11:27 太平洋电脑网

  作者:winny

  上周,微软向过万名精选出来的用户提供了Windows Vista的beta 1。用户将会对Window Vista的性能、管理工具和改进后的安全性做出评估。这意味着Windows又一次升级的漫漫长路已经迈出了第一步。

  如今,微软越来越多的竞争对手已经逐渐把战略的重心从桌面电脑转移到在线应用程序上,代表有Google和Salesforce.com;或者转移至消费电子产品上,如苹果电脑的iPod。相比之下,微软如此隆重展开一个操作系统的发布工作,是否意味着这个市场依然十分重要呢?微软CEO Steve Ballmer如是说:“许多人都在问Windows Vista是不是下一代软件的终结;而我却认为它是微软软件新纪元的开始。”微软正以软件的服务化(Software as Service)为目标进行产品开发。

  除此之外,微软还朝着高级版本的Windows和Office发展,提供更优质的性能服务同时也收取更昂贵的费用。微软掌门人Bill Gates表示:“整个家族将变得更加庞大,我们有足够的改革方法能为高级版本逐一添加。”这表示他倒是愿意频繁地发布Windows,正如频繁地升级MSN Messenger和其他MSN.com上的应用程序一样。

  微软是对Windows Vista寄予着厚望的。止于6月30日的财政年度数据显示,桌面Windows带来122亿美元的收入,超过微软总收入额30%。

  消费者准备好了吗?如果微软承诺的安全性改进得以实现,那将会吸引不少企业青睐。一家化工公司客户服务工程经理Bob Elward表示:“系统公司提供更多的安全性当然是最大的好处,因为他们对系统了解得最多。”该公司生产和操控特殊气体和其他化学物质的PC全都运行在Windows XP和Windows 2000操作系统上,Elward也将在1、2台机器上测试Vista的安全性和稳定性。

  Windows Vista在安全性上的优势包括一个新的用户账号保护机制,用户只会获得从事一些工作所需的权限。同时,还包括一种数据保护技术,这项技术依赖于一个存储在特殊芯片中的加密密钥,它可以防止非法用户浏览数据,哪怕电脑被盗或丢失。另外,IE在Vista中也已升级到了7.0,它解决了目前网民最大的烦恼,即来自恶意网站的插件和病毒等攻击。

  Beta 1版本主要是面对软件工编写人员和IT专业工作者,但也包括了一些对普通用户颇具吸引力的新特性。包括新的图形子系统、全新的搜索引擎和具有根据内容标签文件的功能。总结起来,这些技术能大大方便了用户的文件管理。微软承诺的大部分用户界面功能,还需要在beta 2版本才能实现,预计明年上半年发布。

  面对Vista的种种好处,“投入beta版本测试的第一线,还是做静观其变的大部分人呢?”企业管理人员有权对此做出选择。选择前者的认为保持标准的环境固然重要,积极求新也是值得的;选择后者的则认为没有重大的商业意义去冒这个险,他们宁愿不做刀锋上的试验者,另外安全性能也是值得保留的一个问题。

  Gartner咨询公司则建议企业再静待18个月,等待Vista的发展广泛成熟。InformationWeek.com对160名读者做出的调查显示,20%的被访者决定在一年之内使用Vista;24%在1-2年内;33%在两年之后;1/4的人表示没有看法。


  爱问(iAsk.com)Vista 相关网页约171,909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