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依傍微软力量 浪潮软件的转型猜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 11:16 中国电子报

  本报记者 李佳师

  最近浪潮集团软件阵营频频爆出新闻,从微软注巨资到浪潮协同DCwork 2.0推出,继而浪潮集团高级副总裁、浪潮齐鲁软件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柏华透露,他们还将在未来的两个月后推出又一重磅产品,此举引来关于浪潮软件转型的猜想。浪潮软件从系统集成商起家到大型行业解决方案供应商,未来是否将全面转向通用平台软件供应商?

  是否全面转型?

  7月27日,浪潮集团在北京隆重推出浪潮协同工作平台新产品DCwork2.0(Dynamic Collaboration work 2.0)。这款投入巨资研发定位于企业级应用的高端协同管理软件,被浪潮寄予厚望,王柏华透露说,未来3年到5年,浪潮将继续投资高达3亿元资金,用于浪潮协同工作平台的研发和推广。王柏华还表示今后他们还将每3个月或半年推出新的产品和新版本,浪潮软件出击市场咄咄逼人的气势,引来业界对浪潮软件新一轮猜想,浪潮是否将放弃原有的行业方案优势开始全面转型?

  王柏华正面回应了这一猜想,目前浪潮软件是三条腿走路:系统集成、行业解决方案和通用软件产品并行齐步,而其中占有销售收入的依然是行业解决方案。在未来2~3年之内,期望通用平台软件能够与行业解决方案的销售收入持平。业界人士分析认为,中国软件企业从系统集成、外包、行业解决方案到通用软件平台供应商是一条可以“走出去”的必由之路。而浪潮的这些强有力的动作,能否让它的新协同平台领跑市场,成为浪潮软件的新的支柱?未来让业界关注。

  DCwork2.0领跑协同市场?

  目前中国的协同市场“诸侯混战”,不仅有国外的协同软件产品也有国内的协同新军,作为一个市场不是先入者的DCwork2.0如何赢得竞争力。

  王柏华称,浪潮协同工作平台新产品DCwork2.0基于平台的应用组件实现了企业的全面管理,代表着国内目前协同产品领域的最高水准。

  浪潮一直活跃在行业用户中间,有多年服务大型企业的经验,对于中国企业用户需求的捕捉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这是其他协同企业所不具有的。

  而这款产品,从架构、设计、开发直到未来市场推广和营销模式,浪潮都全面动用了它的战略合作伙伴微软的力量,以保证这款产品的核心竞争力。王柏华认为做通用的软件产品需要由繁到简,而微软的多年的软件经验给了浪潮很好的参悟。它可以很好地适应业务变化,保证信息化建立在牢固的基础之上。横向来说,浪潮协同DCwork2.0所构成的平台范围可不断扩展;纵向来说,平台上的各业务系统可不断“加高”、“做深”,单一业务模块可在协同平台上自主插拔。

  王柏华认为,从发展的角度来看,当前企业信息化应该是财务、ERP和协同软件三位一体,各占其一;而浪潮集团正在致力于成为能将这三个层面集于一身,并形成“三位一体”的具有超强实力的大型信息化提供商。这样的综合实力,保证了浪潮协同DCwork2.0在技术品质、适应性、扩展性等方面的市场领先地位。

  而对于通用平台软件非常关键的服务和渠道,王柏华认为浪潮有集团资源,同时有很好的发展渠道和服务的合作伙伴,以合作伙伴来嫁接起DCwork2.0另外一条腿。

  王柏华而认为对于浪潮来说其实不是对手太多,而是还需要更多的厂商来介入协同软件市场。目前协同市场发展还比较缓慢,原因是开发商的数量较少、整体实力较弱所致。而市场上的协同产品大多集中于部门级应用,市场的待开发空间非常之大,同时市场也需要一个强有力的龙头企业,来引导趋势和形成产业链的核心。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