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分析:存储虚拟化带来了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 19:02 电脑商情报

  毫无疑问,2005年存储行业最热门的词语是虚拟化。

  主流厂商重推虚拟化

  2005年,IBM、NetApp、VERITAS、EMC、HP等厂商相继推出了多款应用虚拟存储技术的产品,值得注意的是,这些产品所针对的应用从数据归档、卷管理、磁带虚拟,一直到远
程备份,涵盖了数据存储的各种领域,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EMC和HP的产品。5月18日,EMC公司在美国新奥尔良市发布其首款存储虚拟化产品Invista。其标志着所有主流存储供应商都推出了自己的存储虚拟化产品。

  6月10日,HP也发布了4款虚拟存储产品,其中,主要产品是EVA系列,新发布的EVA 4000/6000/8000可以帮助客户节约更多的时间、空间和成本。EVA 4000/6000/8000的推出,在功能和性能方面较EVA 3000/5000都有了很大程度的扩展和增强,新推出的这3款产品包含全新的虚拟化特性,确保了阵列中所有磁盘的使用更加高效,支持动态存储扩展并消除了潜在的瓶颈。

  而日立数据系统(HDS)则计划将虚拟化技术应用到中小企业当中,并于近日推出一款网络存储控制器NSC55,标榜为该公司高阶异质存储平台管理产品通用存储平台的精简版,除了光纤端口(Fiber Port)和搭载的硬盘数较前者少以外,USP具有的虚拟化、逻辑分割功能,NSC55一应俱全。日立数据系统公司全球营销副总裁Rachel Young说,“我们大大提高了模块化产品的功能,降低了价格。它们易于安装、配置和管理,而且容易购买。”据悉,NSC55的售价只有USP的一半,约在两百多万上下,此价格可望让虚拟化存储设备进入中小企业市场。

  Network Appliance公司日前推出其最新的数据管理解决方案--NetApp V-Series系列产品。据了解,V-Series系统所独有的虚拟化功能可帮助客户直接节省成本,并以更智能、更灵活的方法来提高存储资产利用率,以适应不断变化的业务需求。Network Appliance产品与合作伙伴副总裁Patrick Rogers谈到:“NetApp V-Series系列产品结合了Data ONTAP 7G先进的虚拟化功能,为客户提供目前市场上最全面、最先进的虚拟化引擎。V-Series真正突破了以往的‘NAS网关’或‘存储路由器’技术,为客户提供更高的性能、可扩展性及数据保护。”

  IBM则把它的服务器虚拟化产品和存储系统虚拟化产品整合到一个叫虚拟化引擎的大伞下。IBM还将扩展它的SAN File System,给它加入磁带存储。据了解,IBM今年晚些时候还将发布一个把输入输出密集型应用,如针对大数据库的搜索,直接放在数据存储系统内的技术,从而提高系统性能。IBM全球存储事业部总经理Andrew Monshaw表示,IBM提供虚拟,提供的是设备,设备也包括了路由,就可以想像一下IBM虚拟设备的空间比竞争对手大很多,而且IBM提供了最先进的虚拟技术,互操作性非常强,能够和几百种基础设备进行互操作。

  虚拟化带来了什么?

  什么是虚拟存储?虚拟存储就是整合各种存储物理设备为一整体,提供永久保存数据并提供能被用户调用的功能,即在公共控制平台下存储设备的一个集合体。

  按照存储厂商们的解释,虚拟存储有几个固有的优势:首先,在存储管理的自动化与智能化方面,虚拟存储环境下,所有的存储资源在逻辑上被映射为一个整体,对用户来说是单一视图的透明存储,而单个存储设备的容量、速度等物理特性却被屏蔽掉了,无论后台的物理存储是什么设备,服务器及其应用系统看到的都是客户非常熟悉的存储设备的逻辑映像,因此,系统管理员不必关心自己的后台存储,只须专注管理存储空间本身,所有的存储管理操作,如系统升级、改变RAID级别、初始化逻辑卷、建立和分配虚拟磁盘、存储空间扩容等比从前的任何存储技术都更容易。与现有的SAN相比,存储管理的复杂性被大大降低。

  其次,提高存储效率:主要表现在消除被束缚的容量,使整体使用率达到更高水平。虚拟存储技术解决了存储空间使用的浪费,它把系统中各个分散的存储空间整合起来,形成一个连续编址的逻辑存储空间,突破了单个物理磁盘的容量限制,企业几乎可以100%地使用磁盘容量,而且由于存储池扩展时能自动重新分配数据和利用高效的快照技术降低容量需求,从而极大地提高了存储资源的利用率。

  第三,降低总体拥有成本,增加投资回报。按照存储厂商们最直观的解释,虚拟存储可以节省24%的存储硬件、16%的软件和19%的网络管理成本。由于历史因素,许多企业不得不面对各种各样的异构环境,包括不同操作平台的服务器和不同厂商、不同型号的存储设备。采用存储虚拟技术,可以支持物理磁盘空间动态扩展,从而使用户不必抛弃现有设备,保障了用户的已有投资,降低了用户的总体拥有成本,并实现了存储容量的动态扩展,增加了用户的投资回报。

  可以看到,厂商所描绘的虚拟存储前景仍然是十分令人向往的。企业IT管理人员渴望着可以提高存储资源的利用率,可以根据需求来重新分配存储空间,并降低管理纷繁复杂的多供应商存储资源而导致的高昂成本。但是,实现这些目标没有捷径--虚拟存储实力不济,厂商许诺的任何其他魔法般的方案也无法行得通。诚然,这些管理目标都有望实现,并且虚拟存储也会在实现过程中扮演关键角色,但这一切的实现要求企业必须制定包括虚拟存储在内的着眼大局的存储管理战略,从而使IT管理员能够实现多厂商存储组件的集成化、中央化和自动化管理。

  记者观察:虚拟化更要先整合

  许多存储厂商都信誓旦旦地保证,虚拟存储将是实现存储资源动态、高效和轻松配置的捷径。“在虚拟存储环境下,存储将不依赖于地理位置和互连体系结构,变得可视、具有弹性、可移动而且安全。用户将不必再担心使用的是何种设备,他们所需要关心的将仅仅是使用空间的大小,而这也仅仅是管理存储空间的分配,而不是具体的某一物理设备。”

  然而实际情况真是这样吗?在实际应用中,虽然异构存储池具有一定的吸引力,但面对大多数企业所面临的多种类、多厂商存储环境,虚拟存储本身并不能提供用户所期望的益处。虽然异构存储池具有一定吸引力,但面对大多数企业所面临的多种类、多厂商存储环境,虚拟存储本身并不能提供预期的整合效果。总而言之,虚拟存储或许能够实现局部存储环境的虚拟化,但对用户的整体IT环境而言,显然收效甚微。

  另外一个使得市场上虚拟存储变得混乱的原因来自厂商:客户容易将存储虚拟化的方法和虚拟化为存储服务带来的性能提升相混淆。例如,很多厂商的虚拟化产品的主要功能都集中在一些存储辅助服务上,像快照、复制、存储空间的综合利用、以及支持异构存储阵列等方面。但以上这些服务只是因存储的虚拟化而得到增强,并非只有使用虚拟存储,实际上有很多种方式都能实现。因此,分清存储虚拟化是什么与存储虚拟化能干什么之间的区别是十分重要的。这可以帮助我们了解各个厂商实现虚拟化所使用的方式,以及它们之间的共同点和差异。

  因此,尽管虚拟存储所描绘的前景是十分令人向往的,但仅靠虚拟存储这一单一技术本身并不能实现那些目标。如若将虚拟存储整合到一个整体的存储管理战略中,企业终将能够充分发挥其存储投资效益,同时降低其存储基础设施的运营成本。通过由SRM、SAN管理和自动化流程等所组成的整体存储管理战略,企业可在消除存储环境复杂性的同时,亦能实现厂商号称虚拟存储所要达到的目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