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MP3增长率明年将大幅降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 18:13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程维) 根据GfK的统计数据,2002年,中国MP3的销量仅有50万台左右;据测算,今年将达到650~700万台;而明年销量将突破800万台,2007年可能达到900~1000万台。也就是说,6年时间销量将增长19倍,年均复合增长率将达到80%以上。

  从GfK的零售监测数据来看,随身听、便携CD的销量近三年来都是快速下降,而截至2004年一直较快增长的MD今年上半年的销量却比去年大幅下降了25%以上。预计到2007年,M
P3有可能占据全国85%以上的便携音频产品的市场(不含语言复读机);届时MP3将在300元~1500元便携音频产品市场占统治地位。

  正从IT渠道向家电渠道转移

  从去年上半年到今年,MP3在主要城市的零售渠道最大的变化就是朝着多元化发展,IT渠道从去年5月占75%的绝对优势下跌到了今年的34%。而其他渠道纷纷崛起,其中上升速度最快的是连锁家电专卖店、音像产品专卖店和超级市场,它们占MP3销量的比重分别从去年5月的4%、12%和2%上升到了今年5月的17%、21%和11%,它们的份额已超过了IT渠道。

  MP3的娱乐产品属性决定其并不是标准的IT产品,连锁家电专卖渠道将是未来MP3增长的主要渠道,大型超市和百货商场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而个人零售店和柜台的分散型渠道必将走向整合或消失。

  预计今年全年含MP3的手机销量将达到1500万台左右,明年可能达2500万台,随着3G技术的普及,MP3功能很可能成为大多数手机的基本功能之一。这么巨大的销量将对MP3市场形成冲击。

  从今年来看,这种影响还不会很大,主要因为目前MP3手机的价格高于普通手机几百元甚至上千元,而其音效不如MP3。但随着MP3手机价格的下降,GfK认为,明年MP3的增长率将开始大幅降低,明年之后增幅还将快速下降,并可能在4~5年内形成市场拐点,销量开始下降。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