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中芯国际连续3季亏损 欲进军Flash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 16:31 ChinaByte

  刘易守 编译

  据港台媒体报导,内地第一大晶圆代工厂商中芯国际日前公布2005年第二季(Q2)财报,不脱分析师原先预期,Q2净损4,040万美元,比Q1净损金额3,000万美元进一步扩大,中芯已连续3季亏损,营收则为2.795亿美元。不过,中芯执行官张汝京表示,Q2营运已见谷底,看好下半年景气复苏,此外,中芯打算将2005年资本支出从10亿美元,提高到11亿美元规
模。

  尽管中芯国际Q2财报结果不尽理想,张汝京则重申该公司90纳米制程产品,业已送交客户认证当中,符合原先预估进程,此外,中芯目前也正在北京12寸厂发展65纳米制程科技,显示中芯国际与台积电、联电之间的制程差距益形缩短。

  彭博信息(Bloomberg)报导,中芯日前取得以色列半导体厂商Saifun Semiconductors快闪存NROM专利授权,张汝京表示,该公司最新的快闪存策略,可望满足在消费性电子与电信部门等Flash-based产品需求的增长,DRAM贡献中芯Q2营收约36.5%,公司计划逐季降低,分别达到Q3的29.5%与Q4的24%。

  张汝京还宣布,中芯拟在上海晶圆厂区启动晶圆回收利用计划,投入太阳能电池模块生产,厂房工程预定在Q3开工,估计Q4进行装机。此外,中芯董事会改选中国科学院院士王阳元接任中芯国际新任董事长,张汝京则专任执行官一职,借助董事长、执行官分立,严格执行公司治理、营运透明化,以示对于上市股东负责。

  财报资料显示,中芯Q2每月产能13.9万片约当8寸晶圆,产能利用率87%,与上一季产能利用率85%,小有进步,但仍比去年同期99%,来得有段距离,不过,中芯估计Q3产能利用率将可回升至90~93%水准。

  投资机构Robeco Group基金经理人Sebastiaan de Bont指出,包括台积电、联电与中芯皆对于下半年景气看佳,投单大客户包括英飞凌、德仪均已开始建立库存,情势对于中芯大为有利,de Bont认为在2005年底前,中芯产能利用率将会满载。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