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Linux专利又扯新官司 Novell反告SCO违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 15:15 ZDNet China

  CNET科技资讯网8月1日国际报道 Unix知识产权纠纷又扯出一桩诉讼官司。Novell已对SCO Group 提出反诉,反控SCO 两度违约。

  Novell另在犹他州美国地方法院提出的反诉中,控告SCO 所有权诽谤,理由是SCO 宣称拥有Unix著作权。SCO 2004年对Novell提出诉讼时,所指的罪名就是这一条。

  产品包括Linux 一种版本的Novell并在诉状中,否认SCO 指控的诸多罪名。

  Novell说:“SCO 明知这些著作权的所有权仍然属于Novell,却还公然宣称拥有Unix的着作所有权。SCO 的这种说法,有意是造成Novell 的顾客和潜在顾客不与Novell往来,并诽谤、打击Novell对Unix与UnixWare的所有权权利。”

  这桩缠讼累月的官司之争备受瞩目,因为攸关SCO 另外两桩与专有软件Unix与开放源代码操作系统Linux 有关的官司结果,这两桩诉讼的被告分别是IBM 以及汽车零售零售商AutoZone。如果Novell能证明拥有Unix著作权,就会大大地影响另外那两桩诉讼的结果。

  SCO 总部在犹他州林敦市。该公司表示,律师正仔细研究Novell的诉状,而Novell提出反诉早在预料之中,但拒绝进一步评论。

  对簿公堂

  在29日的诉讼中,Novell辩称,SCO 违反一纸1995年签的合同,称为资产采购协议(Asset Purchase Agreement)。按该协议,Novell把一部分的Unix资产移交给Santa Cruz Operation,而该公司2000年把它的Unix资产卖给当时仍称为Caldera Systems 的SCO。

  SCO 曾表示,1996年该协议经过修正,显示 Unix 著作权被让渡为一部分的资产。Novell则一概否认SCO 的上述说法。Novell在诉讼中写道:“不论是修正案,或资产采购协议,用意既不是,也不会,让渡Novell所拥有的Unix或UnixWare著作权……Unix著作权的所有权…… 仍然归Novell所有。”

  Novell指称,SCO 第一次违约,是未能遵守合同要求,向Novell揭露有关Unix System V 授权活动的信息。具体来说,Novell声称,该公司应该告知2003年与微软和Sun 公司签订Unix授权合同的细节。那些交易为SCO 赚进数百万美元。

  第二次违规,是违反资产采购协议的一个条款。按该条款,SCO 从Unix System V 获得的授权营收,必须分95% 给Novell,包括对微软和 Sun 授权的收入。“依照资产采购协议,SCO 无权与Sun 和微软缔结(Unix)授权合同,”Novell说。

  Novell正诉请犹他州法院强迫SCO 提供与Sun 和微软签订的合同,并且把那些合同产生的营收交付信托,以防SCO 把那些钱花掉。

  SCO 最近走霉运。2002年的一份备忘录在今年7 月曝光,上面显示SCO 某工程师表示,他未发现足以证明Linux 侵犯Unix著作权的“铁证”。今年6 月,该公司又发布获利欠佳的最新一季财报,显示Unix产品销售额持续走下坡。今年2 月,法官批评SCO 没能提出证据支持己方的指控论点。

  但Novell的情况也好不到哪里去。Novell原先声请法院推翻SCO 的控诉,但在6 月遭到驳回。


  爱问(iAsk.com)Linux 相关网页约3,564,275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