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保护知识产权我们在行动专题 > 正文

保护知识产权日记:技术引进与自主研发协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 14:15 赛迪网

  文/童文臻

  【赛迪网讯】7月30日 星期六 阴有雨 技术引进和自主研发如何做到相辅相成

  企业只依靠技术引进,难以实现持续发展;完全依靠自主研发,企业无法承担巨大的研发费用。什么技术适合引进,如何引进,技术引进如何与自主研发相结合,今天采访了河南黄河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他们的实践,在解决两者结合方面取得了不少经验。

  8:45,采访团出发前往长葛市,采访黄河公司。公司主要产品有人造金刚石、金刚石制品、新一代UDS系列金刚石合成压机、建设机械、特种车辆、自动化控制装置等六大类146个品种,主导产品金刚石单晶年生产能力10亿克拉,是国内最大的人造金刚石生产企业,其控股骨干企业河南黄河旋风股份有限公司为上市公司。

  河南黄河旋风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建设和公司技术骨干与采访团进行了交流。1985年,公司以生产塑料编制袋为主,由于技术落后和市场竞争的影响使企业落得到资不抵债的境地,公司高层终于认识到“高科技项目和高科技产品”才是企业竞争发展的唯一出路,经过反复的市场调研,就在企业亏损122万元,工人长达18个月未发工资的情况下,公司毅然以10万元购买了“金刚石磨块”专利技术,当年7月生产出产品,当年年底,黄河公司一举扭亏为盈。在早期发展中,合适的技术引进对公司的发展作用很大,而在核心技术方面,必须依靠自主研发。金刚石单晶生产装备技术要求高,制造工艺复杂,公司为开发该领域技术,先后投资5000万元进行技术研究并获得成功,为保护自己的专有技术,公司研制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涵盖12项专利的《UDS系列高压合成装备》,在集团公司的10个独立企业得到推广,仅这一项专利产品实施5年,创造了15亿元经济效益。目前,公司技术引进的比例还很大,刘建设认为,引进的技术必须有利于公司主业的发展,而且是公司的技术、市场、资金等方面能力相匹配的,否则宁可放弃。而在技术引进过程中,公司积极培育人才,从而不断提高自身的技术实力。如在与吉林大学高压物理实验室“热阴极气相沉淀法制备金刚石厚膜”专利技术合作中,公司与其合作培养20名研究生,储备了人才。

  下午,采访团出发前往郑州,采访了郑州宇通公司。公司副总经理徐辉、技术中心主任周杰与采访团进行了交流。公司汽车产业2004年的收入为57.4亿元,成为亚洲生产规模最大、工艺条件最先进的大中型客车生产企业。1993年,公司还是一个刚从亏损泥潭中挣扎出来的小企业。为了能够迅速提高公司的技术创新能力,公司投入了巨资建立了省级技术中心,也是目前国内客车行业最大的技术中心,统一管理公司的产品开发工作。周杰认为,客车行业涉及到诸多技术,公司必须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像发动机这样能够买到的技术,可以通过合作获得,而关键的技术则是无法用钱买到的,必须自主开发。公司每年派出自己的技术人员到国外先进的研发企业进行产品的联合开发,迅速提高技术人员的开发实力。宇通公司非常重视与高校、科研机构的联合,面向社会建立了自己的专家咨询系统,共有20名左右外部专家,覆盖了企业、学院、行业专家等方面。通过产学研相结合的方式,加快科学技术转化为生产力的速度。

  公司广泛开展与国际国内间的技术合作与交流,密切注意国际国内同行业及相关领域新技术的发展,结合公司产品发展特点,高起点地开展各项研究工作。

  在自主研发方面,公司采取了积极的奖励措施。首先是技术人员与销售额挂钩的管理制度,采取项目经理制,最高奖励比例达到了5‰;其次是季度岗位技术创新管理制度和年度科技创新评比管理制度。公司一款畅销的卧铺客车,当年为公司创造了一半以上的效益,公司给予研发技术人员80万的激励奖金。

  采访结束后,我们回到宾馆。23:00左右,电闪雷鸣,下起了雨。突然,宾馆停电了,可能是电击的原因,采访团人员有的在工作,有的在洗头,有的在看电视,突然停电让大家措手不及,手忙脚乱。今天晚上的停电事件,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