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专访Palm亚太副总裁:继续开拓PDA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 10:35 ZDNet China

  CNET科技资讯网8月1日国际报道 为了结束Palm品牌的混乱局面,PalmOne 斥资3000万美元收购了Palm商标,该公司称这个品牌在全球拥有巨大的价值。

  现在它将把市场推广力量都集中在Palm品牌上,这个品牌自从1996年开始,已经成为移动设备市场中家喻户晓的名字。Palm的亚太副总裁 Paul Blinkhorn说,尽管业界已经纷纷投入智能电话这类集成设备的生产,他们还是会继续自己传统的PDA 业务。

  上周该公司在新加坡举行了开发者会议,席间Blinkhorn 接受了ZDNet 记者的采访,谈到了名称的变化、Palm继续开拓PDA 市场,以及它如何击败生产智能电话的对手。

  问:近期你们的品牌从PalmOne 到Palm转变的原因是什么?

  Blinkhorn :2003年10月Palm收购了手持设备公司Handspring,当时做出了把Palm分成两个公司的决策:PalmOne 负责硬件平台的研发, PalmSource则负责操作系统的研发和授权。

  两家公司尽力成为独立的实体,股权也完全分离。从品牌的角度考虑,PalmOne 认识到拥有Palm品牌的完全所有权非常有利,因为它在全球拥有很高的品牌价值。这次品牌收购是为了把全部的市场营销力量集中到Palm这个品牌上。

  PalmOne 和PalmSource之间为此进行了谈判,最终PalmOne 获得Palm商标。按照协议,我们的名称改为Palm,而PalmSource则要在一段时间之后改用Palm之外的名字。

  同时,我们跟PalmSource把软件许可证的有效期延长到2009年,以保证我们能持续围绕Palm操作系统开发产品。

  问:也就是说,这纯粹是从市场的角度来对品牌进行调整?

  Blinkhorn :当然。这是一个很响的品牌,我们不希望人们搞不清出谁才是Palm.

  那么你认为花在收购Palm商标的3000万美元很值得?

  Blinkhorn :当然值得,毫无疑问。

  Palm似乎把大部分资源都放在智能手机业务上,任由PDA 业务逐渐萎缩。这样说对不对?

  blinkhorn :我的看法完全不同。首先,PDA 市场对Palm来说仍然是非常重要的市场。不错,这个市场已经不再增长甚至开始下滑,分析师认为到2008年都不会增长。但是在欧洲, PDA市场在增长。原因就在于GPS (全球定位系统)。

  我们继续在PDA 种类上创新,因为我们认为它很重要。我们不会任由市场枯萎。我们将继续投入研发经费,向市场投放新的PDA 产品。

  比如,现在有一个新的PDA 用户群,我们称之为" 移动经理人".我们针对这个用户群的产品叫做LifeDrive ,是今年五月推出的。这是第一款带有4GB 硬盘的PDA ,它不仅包含了PDA 的所有功能,还可以存储大量的文件、音乐和照片。所以我们无论如何都不会放弃PDA 市场的。

  智能电话这种集成设备以爆炸性的速度增长,我们也介入了这个领域。我们在2003年收购Handspring的一部分原因就是它的Treo技术,它可以帮助PalmOne 迅速进入这个重要的市场。

  我们兼顾两个市场,我们要做的是给我们的客户提供移动解决方案,这既包括传统的PDA 产品,也包括智能手机之类的集成设备。

  智能手机市场几乎每年增长一倍,这开始对PDA 的销售产生负面影响。你认为这是业界的趋势吗?

  Blinkhorn :确实有很多人不想同时携带两种设备。这也是集成设备崛起的宏观原因。连续几年,亚洲的集成设备市场增长额都在225%左右,它确实在突飞猛进,这会影响PDA 的销售吗?当然会。

  因为如果没有这种产品,你会看到PDA 持续增长。目前看来,PDA 市场萧条,而集成设备市场飞速增长。对我们来讲,这很重要吗?未必,因为我们想做的是提供移动解决方案,而不管人们需要什么。那我们的低端产品Zire来说,它与Treo 650相比,价格非常悬殊。不是每个人都需要集成设备,据我所知很多人仍然喜欢功能独立的设备。他们需要小巧的、带有蓝牙或Wi-Fi 功能的手机,同时也需要一部PDA。

  你如何看待来自Research In Motion公司的黑莓(注:一种手持电子邮件终端)的竞争?

  Blinkhorn : RIM不是PDA 厂商。它提供高度专业化的电子邮件服务,并且做得很好。我们没有跟RIM 直接竞争,也没有跟他们处在同一个市场中。要比较Treo 650和黑莓——我们的产品是全功能的PDA ,采用Palm操作系统和经典的用户界面。它还能够处理微软的文件格式。而且,我们给它增加了电话功能、数码相机、SDIO卡扩展槽,还能播放MP3.最重要的是,我们提供的不是专有的电子邮件解决方案,我们的平台支持一系列的电子邮件提供商。在这一点上,我们非常开放,不设知识产权限制。在美国跟我们合作最成功的一家公司叫做Good Technology,它提供无线的电子邮件解决方案。这种业务模式跟RIM 很不相同。

  我们是不是在同一领域竞争呢?当然是,但是我们的价值定位很不相同。

  对于销售可以运行在Linux 或者Windows 移动平台的Palm设备,贵公司CEO Ed Colligan 既没有承认,也没有否认。是不是意味着我们很快就可以看到基于Windows 或Linux 的产品呢?

  Blinkhorn :我们不对未来的产品作评论,但是我们可以告诉你——今天、我们认为对顾客来说,最好的操作系统是Palm OS。为什么呢?如果你比较我们的OS和其它OS,简直没有可比性——我们的产品是最直观易用的,我们认为这是我们目前最合适的产品。

  这是不是说我们不会选择其他OS呢?当然你得看看其他的产品有什么可用之处。对于linux ,PalmSource已经公开地表示它会把Palm核心转移到Linux 平台。不管产品的名字是什么,PalmSource已经明确指出它将转移到Linux。它收购中国的MobileSoft就是这个战略的一部分。

  微软呢?转移到Windows 平台,至少可以帮助Palm向大公司销售更多的产品,因为很多大公司都用微软的软件。

  Blinkhorn :说到我们跟微软的联系,大家都已经知道,我们可以很好的处理微软的程序。现在在Palm OS 中,我们可以运行Word、Excel 和PowerPoint文件。在这个系统中同样可以拥抱Windows 世界。

  在电子邮件方面,我可以轻松的把PDA 连接到Exchange ActiveSync 上。Exchange ActiveSync 运行在微软的Exchange Server 2003中,我们对它提供完全的支持。Windows Mobile 5.0版的发布,进一步增强了Exchange ActiveSync 的功能。而我们早就拥有了这部分新增的功能,这对企业用户是非常重要的。

  企业客户对我们支持微软的产品非常感兴趣,而且我们可以通过Exchange ActiveSync 跟Outlook 环境连接。

  如果我们同时支持Palm、Windows 、Linux 、Symbian 等等,我们会吸引更多的客户,但是你不可能支持所有的系统。

  我们花了巨大的精力,把Palm OS 打造成最直观的用户界面。我们拥有数以万计的软件开发者来生产出色的程序。

  马来西亚的保险公司也是我们的客户,它为推销人员配备了数千部Treo 600s 和Treo 650s.他们的无线电子邮件解决方案有专门开发的程序,可以帮助他们的推销人员对顾客提供现场服务。这是Palm OS 在企业发挥功能的真实案例。


  爱问(iAsk.com)Palm 相关网页约1,098,052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