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第3座液晶面板厂落江苏 液晶产业格局将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 08:53 深圳特区报

  【本报讯】近日,即将在昆山投产的中国第三座液晶面板(LCD)厂引起业界高度关注。不少人担心这家企业会对国内的LCD企业构成威胁,不过更多的业内人士看到:国内LCD产能扩张将引来国际上下游企业到内地布局,从面板厂到后段模组厂,上下游供应链建设正逐步完善,这将使国内LCD生产成本下降,进一步推动LCD的普及。

  关于国内第三条第五代液晶面板生产线的传言由来已久。近日,江苏昆山经济技术
开发区的官员证实,这座传说中的液晶面板工厂位于距离上海1小时车程的昆山,由一家合资公司龙腾光电运营。该生产线的建设已经得到发改委的批准,初期投资为6亿美元,基础设施定于本月底完成,预计年底将建成投产,生产用于大屏幕电视机和计算机显示器用的TFT液晶面板,第一阶段面板月产能为9万块。最终的投资将在50亿美元-60亿美元之间。

  据悉,目前国内有两家TFT液晶面板企业:一家是由上广电集团和NEC公司组建的合资企业,月生产能力5.2万片;另一家则为京东方,设计月产能为8.5万片,目前月产能接近6万片。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虽然龙腾光电五代厂时间上落后于京东方与上广电,但由于其来自日本的技术力量和“明星运营团队”,其将成为京东方和上广电强有力的竞争对手。

  不过,面对家门口强有力的竞争对手,上广电似乎并不担忧,公司一位人士此前表示,有了龙腾光电的介入,长三角一跃成为国内液晶面板产业集群最明显的地区,可以吸引更多产业链上下游的企业在此落脚,上广电似乎可以搭龙腾光电的“顺风车”。

  业内专家对此也有不同看法。平安证券的劭青认为,国内的LCD市场还远远没有达到饱和,按照他的测算,如果液晶面板完全取代现有的电视机,国内至少需要30条6到7代的LCD生产线,或者是40到50条5代生产线,而目前国内加上龙腾光电也还只有3条。因此该生产线对京东方、上广电应该不会构成威胁。(郑时)


  爱问(iAsk.com)液晶面板 相关网页约549,843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