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赢家输家专题 > 正文

王文京退休后想写书 未来发展总离不开软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 07:27 京华时报
科技时代_王文京退休后想写书 未来发展总离不开软件
用友软件公司董事长王文京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科技时代_王文京退休后想写书 未来发展总离不开软件
王文京退休后想写书。(资料图片)本报记者 胡雪柏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本报记者 张见悦

  “今天老王聊得很起劲!”在记者和王文京对话的过程中,负责安排这次采访的用友员工“窃喜”地走出门外向同事通报。在见王文京之前,多位与王打过交道的媒体前辈提醒记者,这是一个比较谨慎的老总,很难聊得开!“最好能和王总多谈些企业管理、软件普及方面的问题,这个他肯定有兴趣!”记者采纳了王身边员工的这个建议,在事先送达王办公
桌的15个采访话题中,有11个和软件有关。7月28日上午,在王文京的办公室里,原定1个半小时的采访,一直持续到两个多小时。王文京饶有兴致地讲述了自己,讲述了用友。

  童年:进趟城就很快乐

  年过40的王文京略胖,不高不矮,金丝眼镜白衬衣,整齐的三七分头发,坐在椅子上一直端正着上身,谈话时不时提笔记录,看到记者手里的相机,赶紧带上了自己的领带,一丝不苟的样子不像有些志得意满的“财主”,更像个职业经理人。

  1964年12月15日,王文京出生在江西省上饶县江村乡塘里村严宅自然村。记者没法亲自前往上饶参观王文京童年成长环境,但从王自己只言片语的介绍中,可知那是一个比较封闭落后的小山村。“小时候,能进一趟县城,那就是非常开心的事情,平时也没什么好玩的,夏天的时候,到小河里游泳,也是相当快乐的!”

  1970年,6岁的王文京进入塘里村小学就读,在农村,这显然属于较早进入学堂的年龄。由于当时的初中和高中教育都是两年制的,所以当王文京高中毕业参加高考时,只有14岁半,这一年9月,他从县城的高中考进了省城江西财经大学财会专业。

  对于童年的成长,王文京回忆,由于父亲常年出差在外,母亲对自己的影响最大,“其实她就是一个很普通的传统劳动妇女,是那种很勤劳,对人很诚信、与人为善的性格,到现在也让我非常难忘!”直到现在,80多岁的王母依然生活在上饶农村。而不管再忙,每年回家探望母亲,也成了王文京多年来的惯例。

  创业:辞公职下海淘金

  1983年8月,大学毕业的王文京继续得到“升迁”,进入了京城,成为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财务司一名财务干部。这个特殊的工作环境,让王文京很早便接触到了财务软件这个新东西,并很快产生了兴趣。那个时候,在沿海地区得到成功实验的改革开放政策开始向北京等内陆地区波及。现在著名的中关村“硅谷”刚刚向“一条街”的规模发展;柳传志开始奔波在香港和北京之间“倒卖”电脑令联想迅速崛起。

  1988年,北京中关村新技术开发区宣告成立,知识分子下海创业成了政府公开的号召,不甘寂寞的王文京开始到中关村电子一条街转悠。“整条街都是卖电脑硬件的,没有看到一家做软件,从工作接触中,我知道财务软件未来的市场,所以就决定干这个!”1988年12月16日,在过完24岁生日的第二天,辞去公职的王文京和同事苏启强一道,在海淀南路挂起了一块小牌子“用友财务软件服务社”。由于名称陌生,牌子简陋,看到的人甚至在争论,是不是把“朋友”错写成“用友”了!

  在离牌子不远的一间9平米的平房里,王文京和苏启强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直到1994年“友好分家”。和大多数的中关村创业者一样,王苏两人白天带着名片骑着自行车外出“拉活”,晚上回屋编程“做产品”,之后苏回家,单身的王文京则干脆睡在办公室里,用友的历史便这样开始。

  成功:选对了产业方向

  同样是在1988年,国内著名程序员求伯君在珠海创办了金山软件,并很快以办公软件“WPS”红极一时。然而,在盗版和微软的双重重压下,金山几乎溃不成军,求伯君甚至走到变卖房产维持企业的地步。

  相比之下,王文京要顺利得多,成立至今,用友一直快速递增,连续10多年维持国内财务软件市场第一。直到现在,王文京依然庆幸,用友成功的第一因素在于选择了财务软件这个产业方向。“财务制度的特殊性使财务软件避开了盗版的骚扰,相对本地化的服务要求使用友拥有独特的竞争优势”。

  随着用友的扩展,王文京的名气和财富也在与日俱增,2001年5月18日,用友软件A股正式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王文京的名声被推上了顶峰。当天,用友每股以92.00元收盘,间接持有总股本55.2%的王文京,资产超过50亿元。虽然随着中国股市大盘下跌,用友的市值也一路缩水,但在2004年国内IT富豪榜中,王文京依然以10亿身价位居第八。

  未来:专注于软件产业

  “未来的用友,将继续专注于企业应用软件以及相关软件服务,总之离不开软件,”对于用友的发展,王文京这样界定。

  在用友17年的历程中,也曾有过分兵出击的冲动。上世纪90年代初期,手里积累了一些资金的王文京随着南下大军进入海南,酒店、房地产。那一场经济泡沫,让许许多多的千万富翁倾家荡产,王文京属于收手比较快的,外人不知道他赔了多少,他自己只是说“没有伤筋动骨”,但从此,王文京不再留恋软件业之外的市场,专心在软件产业内将自己做大。

  按照王文京的计划,用友将在今年内成为国内最大的管理软件厂商,明年成为亚太地区最大的管理软件厂商,到2010年,成为全球管理软件业第一梯队成员。

  退休:回农村劳动读书

  今年初,用友总裁何经华突然离职,人们看到,董事长王文京重新走出前台,兼任总裁。“总的来说,感觉还不错,不管是企业规模上,还是业绩上,都继续有所发展,”几个月后,王文京这样向记者总结自己的“亲政”,“就是确实比以前忙了,许多原本由何总做的事情,现在都要自己出面。”据悉,喜爱打网球的王文京,现在已经很少有那样的空闲时间。

  采访将近结束,王文京得知记者刚刚从西藏归来,略带疲惫的脸上突然来了精神,“说说看,那里怎么样啊?我也很想去一趟的,最好是自己驾车去,不管是一个人,还是一群人。”

  “你早些退休了,不就可以出去玩个够?!”在传统产业,40多岁正是年富力强的时候,在IT业界,这个岁数却往往可以引起关于“退休”的话题。“现在谈退休确实太早了,但是我也不可能到了60岁还在企业发展的第一线上,或者假如有一天,我自己不能适应企业发展的需要了,那我就会退下来,”王文京构想着,“到时候,我想找个小地方,海边,或者在山村,种花、劳动、读书,再把这些年的经历写个书……”说罢,王文京开怀大笑!

  中午12点15分,当记者走出王文京的办公室时,四五个人正在门外排队等候向他汇报工作,商谈业务。

  王文京(人·财·榜)

  用友软件公司董事长

  上榜理由:17年前,王文京用借来的5万元创办了用友软件公司,并从财务软件起步,进而迈入企业管理软件(ERP)行业,成为国内最大的管理软件供应商。今年以来,王文京提出“ERP普及计划”,希望借此拓展用友在国内的市场份额,并进而将用友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管理软件企业之一。

  -个人简历

  1964年12月出生于江西上饶,江西财经大学毕业,大学学历,现任北京用友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第九届、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十一届北京市人大代表、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副理事长。

  曾先后获评“中国优秀民营企业家”、“中国优秀民办科技实业家”、“第一届中国软件行业杰出青年”、“中国软件企业十大领军人物”、“北京市劳动模范”、“2001年CCTV年度经济人物”、美国《商业周刊》评选的2002年度“亚洲之星”、2002年度“中国经济贡献年度新闻人物”称号、“2003年信息产业年度人物”、中国科协“2003年求是杰出青年”、民政部2003年“爱心捐助奖”等。

  本报记者 胡雪柏摄

  “王氏”温和与固执(记者手记)

  见到王文京的人很快会对他产生“温和”的印象———方框眼镜、衬衣领带,在你面前始终端坐着,说起话来轻声细语。实际上,王文京的做派中确有与人为善的“温和”风格:当他与创业伙伴对企业未来发展道路的选择出现分歧的时候,王文京不惜四处举债买下对方的股份,然后“友好分家”;当以500万元年薪请来的总裁突然提出离职的时候,王文京特地召开了一个欢送会,一番赞扬之后才“微笑道别”……

  尽管如此,温和的王文京并不是一个容易受他人影响的人。王文京对坚持自己选定的企业发展道路尤为专注,甚至有几分固执。当互联网风潮来临之际,面对许多用友员工选择“触网”离去,他并不为之所动,始终坚守在自己的企业管理软件领域内。多年以来,门户、电子商务、无线、网络游戏等新的市场热点一个接着一个出现,但这些都和王文京无关,因为他认定“一辈子只能干一件事,这件事情就是在软件行业造就一家世界级企业”。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也能领教到类似的“王氏”固执。当记者每次为了缩短采访时间试图打断他的谈话时,他总是略作停顿后继续自己的思路说下去,似乎在温和地强调“王文京想干的,谁也影响不了”。


  爱问(iAsk.com)王文京 相关网页约90,938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