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南方汇通微硬盘获8亿元投资 暂解资金饥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 07:17 第一财经日报

  雪中送炭:南方汇通微硬盘获8亿元资金注入

  资金标的为日元而非人民币值得玩味

  本报记者 李晶 发自上海

  一直被资金瓶颈困扰的南方汇通(000920.SZ)高管们终于可以舒口气了。旗下微硬盘项目获得8亿元的政府资金注入,也为该参股公司2007年登陆美国纳斯达克市场的目标打开了想象空间。

  7月30日,南方汇通明确表示,作为贵州省政府指定投资主体对其参股公司贵州南方汇通世华微硬盘有限公司(下称“世华微硬盘”)的出资,110亿日元已于2005年7月25日,按当日汇价兑换为人民币79818.2万元到达世华微硬盘在贵阳的银行账号。

  对于此次资金注入的投资主体,南方汇通并没有明确指明,只表示是“贵州省内的国有企业,现尚未完成登记注册。”

  “南方汇通此番获得资金支持,对公司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一直长期关注南方汇通微硬盘项目的神光金融研究所资深研究员吴青芸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南方汇通的微硬盘项目一直以来都受到贵州省政府的重点扶持,但是资金面的不足却严重影响了公司生产的正常进行,导致去年下半年业绩出现大幅滑坡、今年一季度也是亏损的局面。此次被注资,对于公司完成去年10月份高交会签订的3.56亿美元意向合同、乃至今后的长期发展都有实质性的促进作用。”

  资料显示,世华微硬盘成立于2004年8月,注册资本10340万美元,是中国唯一一家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微硬盘企业。其中,南方汇通以自有资金现金出资8134万元、占50%股份,Riospring Inc.以微硬盘生产开发技术认购股份、占股25%,贵州省基础建设投资公司拥有另外的25%股份。

  对于注入资金的具体运用,南方汇通一高管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这其中的一半将被用于公司流动资金的补充,其余的则要用在维持研发的持续和生产投入等方面。”该高层告诉记者,微硬盘与半导体制造、LCD面板等类似,都是一种高投入、高产出的项目,需要的资金相当大。

  值得注意的是,既然此次注入的资金标榜为“政府资金”,但资金标的不是人民币却是日元,这的确让市场看不懂。

  而这在南方汇通的承诺中也可找出些许答案。南方汇通董事会一致同意,在此次增资手续办理完成前,资金到账之日起,贵州省政府指定的投资主体即享有本项投资所对应的权利和义务,包括改选董事会,主持微硬盘公司经营管理等。“能给予投资方如此大的权力,已经超出普通意义上的政府扶持,所以此次是战略投资者的注资可能性非常大。”吴青芸说。

  相关报道:

  微硬盘拖累南方汇通:6800万欠款与股权纠葛

  南方汇通微硬盘迷局揭底:资金短缺步履艰辛

  评论:南方汇通被诉侵权的背后迷局


  爱问(iAsk.com)南方汇通 相关网页约135,831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