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MP3听歌不用再缴税 加拿大音乐迷获减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 15:51 ChinaByte

  天极网7月30日消息(戴寻严 编译)加拿大有一个特别的传统,即向空白DVD、CD和录音带征税,目的是保护唱片行业版权。而这些唱片公司还想把这个法律沿伸到MP3播放器上。不过,据外电报道,加拿大最高法庭周五作出裁决,驳回版权公司上诉,MP3播放器用户听歌不用上税。

  这起官司的原告是“加拿大私营版权联合体”(CPCC),他们专门替音乐版权人向其
他音乐“消费者”收取版权费。此前他们已经获得向空白DVD、CD、录影带和MP3播放器征税的权力。去年,代表加拿大MP3厂商的一个组织提出申诉,认为一部分MP3用户会用播放器来显示照片和非音乐音频文件,向这些用户收取基于音乐版税的税属于非法。此外,对于大多数从合法网站(如苹果iTunes)下载了音乐的播放器用户,这种税更是不合理。

  于是,加拿大法庭去年作出决定,取消向MP3播放器征税。此后,CPCC提出上诉。周五,加拿大最高法院作出决定,驳回了他们的上诉。而已经缴纳了一段时间税的播放器用户,闻讯自然是惊喜不已。

  根据此前的加拿大税法,MP3播放器的税已经做到产品价格当中,一部1G以下内存的播放器需缴纳2加元,而10G以上要缴纳25加元。在2004年底法院作出判决之前,版权部门已经拿到了400万加元的“播放器税”。当时,MP3播放器厂家协会据理力争,终于停止了面向MP3播放器征税。

  不过,由于最高法院裁决不再对传统的音乐征税法案作出修改,那些用空白DVD、CD、磁带来录制音乐的乐迷仍需继续缴税。这些税也将会继续属于CPCC,并转交给音乐版权作者。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