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微软正版计划是否价格变革先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 16:21 eNet硅谷动力

  作者: 小捷

  援引硅谷动力《微软全球推出增值计划 正版用户享受特色服务》一文的报道,自2005年7月26日起,微软将在全球范围内正式推出Windows正版计划。Windows正版计划实施之后,只有正版Windows用户才能从微软网站下载软件,盗版用户只能使用“自动更新”功能下载安全补丁。

  当然,微软也不忘对用户示好。对于中国的正版Windows用户而言,微软免费赠送的软件将增加Match-Up! 游戏、12个视频教程短片和中文版本的反间谍软件,免费下载软件的总价值将达到450美元左右。对于盗版用户而言,微软也提供了两种选择:填写一份盗版报告,并向微软提供购买证明和盗版光盘,就可以免费获得正版Windows XP;或者不提供盗版报告,在购买时享受折扣,比如以99美元的价格购买Windows XP家庭版,或以149美元的价格购买Windows XP专业版。

  值得一提的是,微软一再强调此举的主旨是为正版客户提供福利,非打击盗版用户。但是明眼人都明白,微软的这一计划实际上剑指盗版。不信吗?那就请看下面的分析。

  盗版:微软最大的敌人

  微软最大的敌人是什么?是以Linux为代表的开源软件吗?请大家的视线从热捧开源软件的文章中移开,看一下现实吧:Linux叫好不叫座,微软的Windows在桌面市场上的垄断地位依旧无人可以撼动。然而,盗版却可以让Windows的高占有率难以转化为实际的收益。所以惟有“盗版”才是微软的切肤之痛,是微软最大的敌人。据《商业周刊》的报道,由于各国政府在互联网立法和网络犯罪监测方面的落后,盗版软件每年能赚取高达数以千万计美元的利润。要知道,盗版软件的利润率高达900%,而大毒枭们销售“可卡因”的利润率也不过才是100%。相比于贩毒的风险,盗版显然更加隐蔽,即便案发也最多罚款或者关押几年,比贩毒的量刑要轻得多。为了900%的利润,多少人甘愿铤而走险?如今,盗版软件转战南北,从原来的美国加州和西欧转移到了巴拉圭、哥伦比亚、乌克兰等国。在亚洲,除了以盗版著称的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和泰国以外,越南、澳门、缅甸等地甚至出现了盗版工厂,中国的盗版活动也从地下小作坊发展为了一个行业。在这一盗版狂潮中,损失最重的无疑是软件巨头微软。

  那么如何打击盗版呢?依靠外界力量肯定不现实:等待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GDP增长,有能力消费得起微软昂贵的正版软件,显然非一朝一夕之事;依靠政府打击盗版也是杯水车薪,短时间内不会解决根本问题。过去的事实证明,依靠微软惯用的法律手段、技术手段,效果也不太会理想。使用法律手段对付数量庞大的普通用户,取证、诉讼方面麻烦不少,还可能引发社会舆论的非议;在微软吹得神乎其神的激活技术被无功而返以后,恐怕微软也不会有信心使用技术手段了吧。微软打击盗版真正的武器只有一个——价格。

  微软迷失“价格”泥潭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造成盗版如此猖獗的主要原因之一恰恰是微软的价格体系。在微软依照美国消费标准制订的全球统一价格体系下,全球各地的人不论收入多少,都必须按照同样的价格购买微软的产品。不过,宽带的普及,盗版的泛滥,也足以让用户不理会微软定价。微软“僵硬”的全球统一价格体系甚至激怒了品牌机厂商。在品牌机价格战进入白热化的今天,微软软件的价格在发展中国家市场却还总是不合时宜的高高在上。所以,也就有了众多高配置品牌电脑搭配早已淘汰的DOS系统这样的“奇观”。

  那么一心要打击盗版的微软为什么对于“全球统一价格”如此“执着”呢?前微软中国总裁唐骏曾经对此有过一番解释:不同于硬件有运费等因素,由于软件本身的特点,软件价格全球必须统一,这是国际性的规范,任何一家软件公司都是一样。此外中文版本变成英文版本目前技术上也是很容易的,如果地区价格差异很大,造成软件返销回美国不是没有可能的。而且不同国家还有反竞争法的约束,微软的全球统一价格不是能够轻易改变的。

  难道这一价格体系就不能更改了吗?事实上,跨国软件公司采用全球价格体系的并不止微软一家,但在实际实行时大都有一定的松动。和微软同为国际软件巨头的赛门铁客公司的价格策略就相对灵活一些。据悉,泰语版本的“Norton Antivirus2004”(包含1年的赛门铁克病毒定义升级服务)的零售价格大约为25.6美元(1037铢),仅为英语版本的“Norton Antivirus2004”(零售价格49.95美元)的一半。中国大陆地区人均收入仅为美国的十分之一,由此要求微软的Windows和Office软件在中国大陆的销售价格为美国的十分之一并不现实。不过以“全球统一价格”为由,要求中国消费者和美国消费者按照相同价格购买微软产品,显然有一定的牵强。

  微软:徘徊在降与不降的边缘

  实际上,盗版的巨大“杀伤”也让坚守“全球统一价格体系”的微软一直在降与不降之间犹豫徘徊。随着IBM等竞争对手推动Linux发展带来的竞争压力,加上政府和企业对微软产品安全性和依赖性的担忧,微软的压力日益加大。所以,微软的全球统一价格体系也在亚洲出现了一定的松动。2003年2月,在台湾公平会的努力下,微软首度做出全球降价承诺,台湾微软的软件价格平均降低26%;2004年3月3日,在马来西亚政府的努力下,微软与马来西亚政府达成协议,向马来西亚的提供低价的WindowsXP家庭版及MicrosoftWorks套装软件;2004年6月,微软出手公关东南亚,在泰国推行低价策略也被总部默许。

  如果说上述一系列行为只是微软在部分地区的促销行为,那么此次的Windows正版计划则是微软Windows在全球范围内的一次“暗降”。Windows价格“暗降”的幅度不可谓不大,但是降价的效果并不乐观。首先,微软要求盗版用户提供盗版证明的做法让不少盗版用户心存疑虑。其次,用户是有惰性的,在1994年英特尔芯片事件中,最终更换了问题芯片的用户只占1%。相当部分普通用户最需要的是下载Windows的安全补丁。在盗版泛滥,用户的软件成本普遍低得可以忽略的现状下,微软免费软件和Windows性能提升补丁的吸引力恐怕要大打折扣。如果正版Windows相对盗版的优势不大的话,即使免费也很难吸引大量用户去换。

  无论微软的Windows正版计划实施效果怎么样,这都是微软改变盗版泛滥局面的一次有益尝试,值得肯定。唯一让人难以安心的是,这一计划究竟是微软的一次短期促销行为,还是微软价格策略调整的前兆。

  降价:促销行为还是策略调整?

  很难想象Windows正版计划会成为微软长期的战略。因为它的让利实在太优惠了。没有一家企业会拿利润开玩笑,财大气粗的微软也不例外。微软可以容忍Xbox部门的亏损,因为Xbox是微软走进客厅的跳板;可以为几乎不能带来直接利润的MSN Messager劳神,因为它是微软.NET战略的重要一环;却绝对不可能容忍Windows利润的下降,因为Windows+Office的组合是微软利润最主要的来源。而且,下一代Windows也在近日开始了测试,微软总不至于用这种“白菜价”来销售它的下一代产品吧。所以,关注的焦点在于,在Windows正版计划结束之后,微软是重回全球统一价格的老路,还是进行彻底的变革。

  值得注意的是,微软在向东南亚各国提供低价Windows产品的时候,都特别声明前提是无需调整Windows和Office全球统一售价政策。相当多的业内专家也认为,短期内微软的全球统一价格策略不会因为地区市场的经济发展水平而改变,毕竟亚洲(不包括日本)的市场份额太小,不足以影响其全球决策。

  但是,事物是不断变化发展的。随着亚太经济的不断壮大,亚太市场在微软全球市场版图中的分量将不断加重,微软没有理由会错失开拓亚太市场的机会。到时候,改变全球统一价格体系,以低价的姿态全力扩充在亚太市场的正版份额将会是微软的必然选择。而且,在微软内部也传出了类似的观点。微软平台战略部门总经理MartinTaylor在召开的分析师电话会议上就表示,微软计划在未来宣布一些新的选择方案,以设法解决海外国家政府担心的一些问题。备选方案之一就是根据一个国家的生活费用水准,即大汉堡(BigMac)指数,来调整微软软件的价格。

  记得Garter曾经分析认为微软低价公关东南亚各国很可能是微软价格体系松动的一个信号。那么,此次微软的Windows正版计划很有可能是传递微软价格体系松动的又一个信号。

  在上个世纪80年代,微软推出了DOS操作系统,其功能无法与当时已经发展多年的UNIX相比。但是,微软用低价打败了对手,普及了DOS。灵活的价格策略帮助微软奠定了成功的基础。那么在微软已经成为全球软件巨头的今天,是否能用灵活的价格策略来普及正版,获得更大的成功呢?所有的人都将拭目以待。

  注: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