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清华紫光总裁李志强:紫光决不放弃自有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 16:08 eNet硅谷动力

  作者: 邀月

  【eNet硅谷动力消息】7月27日下午,有媒体报道称清华紫光战略大调整,在业界引起了极大关注,对此,记者走访了清华紫光总裁李志强,却听到了紫光非常坚定发展自有品牌的决心,坚定按照品牌、技术、渠道三大群组运行的战略不会变。

  记者:清华紫光的李志强总裁在青岛展会上刚刚接受了我们的采访,我们一直非常看好清华紫光,但最近有关媒体报道紫光在人事上有些变动,请问有这样的情况吗?

  李志强:首先清华紫光在人事方面没有太大的变动,在产品结构上也没有太大的变动。

  记者:也就是说紫光并没有在人员方面进行大的调整?

  李志强:紫光近年来没有过大规模的人员调整,我们认为一个公司人员的新老交替,进进出出是正常现象。除了在业务上发生重大变化,特别是包括像主要领导发生重大变化的时候,可能会有一些员工的调整比例会比较大。现在清华紫光的领导班子非常稳定,已经运行三年多时间,紫光一年比一年好。在现阶段下,紫光没有进行大规模人员调整的计划。所以说,如果有一些员工离开紫光那是正常现象,但是希望大家看到,在一些员工离开紫光的同时,也有更多员工进入了紫光。现在媒体报道,紫光有30多人离开紫光,但是同时,上半年,我们刚刚统计完,有44人进入了紫光自有品牌群组。我觉得无论是30多人的出去和40多人的进来都是正常的新陈代谢。

  记者:紫光在青岛CES上启用新标“UNIS清华紫光”,请问清华紫光的品牌增长点在什么地方?

  李志强:首先清华紫光经过17年的发展,逐渐形成自己的品牌优势,我们现在构建了三大业务群组,一个是自有品牌的产品群组,一个是自有技术的应用业务群组,还有一个渠道分销业务群组,三大业务群组构建了紫光的业务。发挥了品牌、技术、资金三大优势,做三件事情:发挥我们的品牌优势做产品,发挥我们的技术和资源优势做大型集成,同时还要发挥我们的资金优势建设渠道。

  记者:启用新标是为了什么呢?

  李志强:紫光17年以来一直在使用Unis在自由产品上,比如Unisbook、uniscan等等。但是从今年7月1号开始,我们将整个的标识设计成“Unis清华紫光”,把它从产品线上升到公司层面上。“unis”是“大学之光、创新辉煌”的意思,此次全新品牌的推出,实际上紫光是走向国际化的前站,各群组形成扇形的拓展,逐步实现大IT战略。进入3C融合的发展方向,就要把消费电子和通讯都纳入整个“大IT战略”里来,其实也就是现在社会上普遍说的3C融合战略。

  记者:在紫光自有品牌群组里面只有扫描仪产品保持市场占有率第一的水平,其他的产品线都还有欠缺,您现在怎么看这个问题?

  李志强:首先在自有产品这块,在主流产品线上都是紫光自己在深入它的研发、深入它的生产、深入它的销售,深入它的售后服务。所以说我们认为主流产品线其中的一些终端类的大规模产品,紫光都在深耕细做,把它作为穿珍珠的绳子来做,只有绳子越长珠子才会穿得更多,只有绳子越粗,珍珠才能越大。但是,有些消费类的产品,目前业内通常的做法采用的OEM的做法,实际上是贴牌做法,在这块紫光不是独创,紫光只是在这类产品的销售模式上做些尝试。在一些关键产品上,比如手机,比如数码产品,紫光在切入它的研发领域,承担国家交给的相应的研发任务,希望能够打破国外的一些技术垄断,形成具有知识产权的自主性的产品。所以,紫光作为民族品牌的一个旗帜,正在艰难地前进。也希望我们业内,也希望我们各位消费者给予大力支持。

  记者:您在2004年底时曾经在“IT年会”上讲,对2005年的市场持谨慎乐观态度。您在2005年的今天,还是这样认为吗?

  李志强:业内普遍认为在2008年,中国IT业将迎来新一轮的大发展时期。在这之前我们基本判断是触底反弹、谨慎乐观。根据业内普遍发展规律,5年应该是一个周期,实际上在2008年将迎来大的发展,我们看好IT业,确定自己的大IT战略也是基于这样一种判断,我们坚信,经过我们努力,经过业内同仁共同奋斗,肯定迎来IT的春天。

  记者:那紫光将来在自有品牌产品上有那些举措?

  李志强:我认为应该顺势而为,特别是在整个IT业不太景气的时候更要坚持。紫光决不放弃自有品牌的产品线,紫光决不放弃笔记本,决不放弃PC,决不放弃扫描仪,因为这些是紫光这么多年积累下来的。现在,紫光也是IT界硕果仅存的民族品牌之一,紫光肯定会和所有的民族品牌一起并肩奋斗,迎来胜利的那一天!在IT界不景气的今天,紫光在自有品牌产品上也在探索其它新的增长点,或者叫新的思路。主要方向就在于一定要从研发入手,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线;一定要抓大放小,要形成这种竞争力,坚持研发不动摇。紫光目前在扫描仪上的研发水平已经位居世界之首,已经成为仅有的两家能够形成大幅面、彩色的、数字化的扫描仪,已经开始返销欧洲市场,开始返销美国。能保持这个成绩,就是紫光坚持自己思路不动摇的结果。在未来手机的发展上,在数码像机的发展上都应该坚持这两条路线,要突破技术的垄断,形成自主知识和自有技术。

  记者:那如何把自主知识和自有技术转化转化成产品推向市场?

  李志强:我觉得是这样,做技术往往从技术角度看问题,而恰恰在市场中应该反过来看,应该看市场需要什么。我们应该相应的推出什么样的产品?相对来讲,现在目前这种应用型的产品,细化的市场分割,都是目前战略发展的趋势。还有在技术的发展方向上,应该特别注意用信息化来带动传统工业的这样一个指导思想,把IT技术和原来传统的行业相结合,比如汽车电子、医疗电子、娱乐电子等相结合,形成交叉的这样一个学科应用,形成这样的突破点和利润增长点,这才是IT企业的出路,也是IT产品的出路。

  记者:目前在消费者的概念里,更多的是说紫光自有品牌群组,而对自主技术应用群组和增值分销群组并不是很了解,您能不能介绍一下?

  李志强:实际上随着硬件同质化之后,技术优势显得更为重要,紫光背靠清华大学,所以在技术上应该具有更大的优势。比如在公安系统、交通系统、金盾工程、追查逃逸等工程上,目前紫光都是做得最好的。另一方面,中国在与世界竞争过程中,在制造优势和渠道优势上,都优于国外相应的同行,我们应该保持这样一个优势,大力地建设我们这种渠道的增值能力。紫光在全国建有12个平台公司,拥有12个大周转库,这样的话能够更多、更近的贴近我们一线的消费者。所以说在自有品牌群组之外,自有技术群组和增值分销群组,在紫光同样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紫光是中国最早的三家搞笔记本的厂商,也是最早推出扫描仪的公司。而且连续七年紫光扫描仪获得全国第一,这是跟背靠清华大学密切相关的。我们必须以产品作为载体,在硬件的基础上承载起软件的力量,承载起技术的力量,而且同时要发挥好渠道的作用,使我们这些产品和技术能够覆盖整个我们国内,乃至达到国际市场。

  记者:您能否透露一些有关紫光中报的信息?

  李志强:不能,因为紫光是一个上市公司,我们只能按照交易所的安排来披露信息。但是我可以告诉大家,紫光一天比一天好,紫光的发展前景非常广大。紫光在新的领导班子带领下,年轻、有精力,我们有能力,有信心把紫光搞好。也请我们的投资者,请我们的消费者能够支持我们。

  记者:您从2002年开始进入紫光以来,可以说是成功拯救了紫光,并赋予了它新生,在今天,您对紫光将来的规划是什么?最终要把它做到什么位置?

  李志强:清华大学、清华科技园和清华紫光构建了整个产品和技术上游、中游和下游,清华紫光甘心做市场的推广工作,紫光只吃鱼尾。用纳税人的钱建立起的大学,承担了刻苦努力攻关,赶超国际水平,在实验室推出我们突破性的技术。由科技园、风险投资来做中试。我想由大学、科技园和上市公司构建的这套体系,将是紫光未来的成长之路。我们和我们背后的大股东,清华大学,和我们所处的位置——清华科技园联合起来,发挥各自的作用,形成合力,共同把民族品牌做起来,形成真正有脊梁的中国自主的知识产权的技术和产品,做一家“百年老字号”。

  记者:你刚才说启用新标表示紫光将开始国际化,那么具体紫光将怎样做?

  李志强:早在20年前,清华大学就已经把它的产品和技术卖到了国外。只不过发展这么多年以后,咱们更多的是吸收了国外的先进技术。这是一个事实。但是中国的技术从来没有间断的进入国际市场,只是量的问题。特别是在近几年来,中国的公司以各种方式进入国际市场。以前可能在华尔街弄一个办公室,在硅谷搞一个办事处,就代表国际化了。今天,我们有些公司采取了并购的方法,采取了海外销售的方法来进入国际市场,我想这些都是中国人的骄傲。不能说中国的产品和技术没有进入国外。所以紫光在走一条自己的路,就是以自有技术攻入国际市场。自己掌握核心技术的东西才会有竞争力,有竞争能力的东西才会在国外长久发展。比如说紫光的扫描仪,它现在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它就自然而然的把这项技术推到海外,把它的产品也推到海外。很多技术实际上是用产品作为载体来做的,当然,局部情况下,也是采用某种单项技术来接入的,这是根据市场的要求来做的。包括紫光的PC,一次出口3万台,创造了中国IT史上单笔第一大单,所以紫光的产品不能说没有进入国外。如果希望长久的进入国外,必须有自己的技术,使产品能更长久的战领国际市场。

  记者:您认为品牌对紫光的国际化有什么样的影响?

  李志强:品牌在国际化中有着很重要的影响,但是由于地域的不同,文化的不同,所以在国际市场对品牌的认知度需要有一个时间。中国有的企业通过赞助奥运的方式,通过联合品牌的方式,在进行尝试,我想这些都是很好的办法,我们应该用多条腿走路,多种方式来尝试国际竞争。大家不一定规定中国企业应该用什么方法来进入国际化,紫光要走自己的路,要按自己目前的能力和水平走国际化之路。我们现在采用Unis公司标识,我们开始出口一些产品,包括我们跟国外厂商合作开发一些产品,实际上都是国际化的表现。我想应该给我们一点点时间,我们会沿着这个方向去努力的。

  记者:您认为自有品牌群组,在紫光的国际化征程中又起到了什么作用?

  李志强:清华紫光的自有品牌产品群组在发展过程中起到了非常关键作用,特别是在未来国际化的进程中,它也将起到一个先锋的作用。因为很多技术是靠产品为载体而进入国际市场的,所以说清华紫光的自有品牌群组将在清华紫光领导层的大力支持下,得到更加大的发展。无论在人数上,在投资规模上,还有技术等各方面的支持力度上,都会得到更加大的发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