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国产品牌优势明显全面领跑平板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 16:07 中国电子报

  7月23日,"平板崛起引发中国彩电业新变局专家论坛"在京召开,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中国电子商会、中国质量协会用户委员会、国家广播电视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中怡康市场研究公司的专家,与部分彩电制造企业、流通企业的代表齐聚一堂,就中国平板彩电上半年的市场表现及未来趋势展开讨论。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国产品牌凭借高性价比的优势继续引领中国平板电视市场,已使
中国彩电业结构调整进入加速度状态,外资品牌在短期内难以逾越。  中国彩电企业当前需要避免浮躁的心态,要有长远的眼光。民族品牌在与外资品牌竞争中取得先机的关键是,缩小技术差距。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在论坛上发布了2005年中国平板电视城市消费者第二季度需求报告,通过综合消费者家庭调研数据与零售市场监测数据,得出"2005年上半年中国消费者购买力最强的平板电视型号",海信连续8个月在平板电视上保持领先优势,以高达15%以上的市场占有率,被中国电子商会授予"中国平板电视突出贡献奖"。

   海信领衔,国产品牌领跑平板市场

  中怡康市场研究公司董事长李基祥在论坛上用大量统计数据证实了国产品牌的领跑格局。国内平板电视市场5月统计数据显示:国产品牌在零售环节占了67.23%,从专营渠道来看,更是高达69.35%,几乎是外资品牌的3倍。就液晶电视而言,国产品牌零售量占77.94%,外资品牌占22.06%。

  中国质量协会用户委员会樊天顺部长也强调,平板电视作为一种高价值的商品,消费者在选购时是比较谨慎的,往往要综合考虑多方面的因素,但最主要的还是看性价比,一方面要满足支出少的意愿,另一方面也要保证电视产品的质量可靠性。

  谈到下半年“两节”市场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陆刃波副主任预测:从平板电视市场价值的角度来看,北京、上海、广州这样的城市在销售额上已经超过CRT彩电。

  陆刃波表示,随着平板电视技术的进步,产品线的丰富及价格的走低,加之厂商双方在“两节”上的促销手段,平板电视必然会在更多的城市成为消费主流,海信、康佳、长虹等国产品牌将再次领先,有可能使市场份额突破80%。

  品质是国产品牌赢得未来的关键

  中国电子商会副会长王宁认为:就平板电视而言,中外彩电企业基本处在同一起跑线上,技术是新技术,人才是全球性的新人才。平板电视不仅给了国产品牌在国内市场上继续领先的机会,也为国产品牌大踏步地走向世界创造了绝佳的历史机遇。

  王宁表示,近两年来,海信在欧洲取得市场份额前两名的成绩来之不易,目前还在保持150%以上的速度增长。国产品牌如果靠低档次、低价格的产品来换取一些低档市场的份额,那只会是短期的,并且一定是不赢利的,前期已经有企业有这个方面惨痛的教训。

  国家广播电视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高级工程师安永成说:“就平板电视整机而言,中外品牌已经没有技术上的差异,但在产品储备上,中国企业在研发上的投入还存在不足,可能有一些差异。”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和中国电子商会公布的《2005 年中国平板电视城市消费者需求研究二季度报告》显示:中国平板电视需求旺盛,2005年上半年平板电视总销量已达74.1万台,其中,液晶电视的销量达52.2万台,等离子电视的销量达21.9万台。在经历了第二季度市场需求的快速增长之后,第三季度平板电视城市消费者需求规模将达50.3万台,液晶电视达到了35.6万台。

  据课题组有关专家预测,2005年全年国内平板电视市场规模将达到185万台,市场需求持续上升,在特大城市,平板电视的市场价值已经超过了传统的CRT彩电。

  国内企业需要避免浮躁心态

  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副会长林元芳认为:从中国彩电企业当前的经营战略和全球市场来看,需要避免浮躁的心态,一定是技术使中国彩电走向世界,绝对不是靠所谓的巨额广告投入或者低廉的价格。不少企业在这方面认识得还不是很深刻,没有更长远一点的眼光,对自己的比较优势认识不够,怀疑自己的能力和水平。国产品牌在与外资品牌竞争中取得先机的关键是,技术上的差距在缩小,在某些功能上还有超越的地方。

  陆刃波表示,在今年的SINO-CES展中,海信推出中国第一款具备自主知识产权并产业化的芯片,这彻底打破了自中国生产彩电以来核心技术一直被国外垄断的历史,从此结束了全球最大彩电制造国 “无芯”的历史,也证明中国彩电企业有能力抓住技术升级所带来的历史机遇。

  国家广播电视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高级工程师安永成也提醒中国彩电企业说,在我国彩电行业的平板化走向繁荣发展之际,技术还在继续进步,我们随时都有可能再次落后,我们一定要从长远来看技术的发展。此外,中国彩电企业应在平板基础上进一步增强数字化、网络化,要考虑多种技术平台相融合的问题,无论是3C融合还是4C融合,这是一个必然趋势。本土品牌要持续发展,一方面应在技术上保持同步甚至更为领先;另一方面也要期待整体消费环境的认同和城市消费意识的提高。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