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LCOS联盟在期待中重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 16:04 中国电子报

  飞利浦单方面终止了与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大屏幕投影显示分会LCOS项目合作之后,近日由LCOS联盟首次发起的中国LCOS产业发展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大屏幕投影显示分会秘书长赵汉鼎表示,飞利浦单方面退出与中方的合作,虽然使联盟陷入非正常工作状态,并使很多成员企业蒙受了巨大损失,但协会推进中国LCOS产业发展的努力并没有停止。

  去年4月份,飞利浦为了推进其单片LCOS技术,与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大屏幕投影显示分会联合14家中国企业成立单片LCOS联盟。赵汉鼎表示,这次召开LCOS技术研讨会的重要目的是重新启动LCOS联盟的工作,在技术路线上不再仅仅局限于单片LCOS技术,三片LCOS技术是近期推进的重点。同时,飞利浦退出之后,美国MDC公司、eLCOS 公司、三伍公司以及日本JVC公司等提供三片LCOS技术的企业已明确表示与LCOS联盟进行合作,提供技术支持,共同推进中国LCOS产业的发展。

   飞利浦退出乃实力不济

   “飞利浦、英特尔去年年底退出LCOS业务是因为技不如人,单片 LCOS对芯片、液晶封装、光学引擎等要求非常高,如果单片LCOS做得精细的话应该是比较好的,但从成本考虑,单片LCOS很难商品化,飞利浦剥离LCOS业务是明智之举。虽然英特尔选择的也是三片LCOS技术,但他们在设计构造上出现问题,最后也不得不退出。”eLCOS公司董事长石奉先说。

  去年年底,飞利浦、英特尔宣布退出LCOS业务之后,原本打算涉足LCOS背投电视的一些中国彩电整机企业开始变得摇摆不定。

  石奉先认为,飞利浦、英特尔的退出对专门做LCOS的企业绝对是一件好事,减少了强大的竞争对手。

  据石奉先介绍,目前我国台湾已形成eLCOS进行芯片设计、台积电进行芯片封装、中华映管进行光机制造等较为完整的产业链。

  赵汉鼎告诉记者,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大屏幕投影显示分会有计划成立两岸LCOS推进联盟;而我国香港的精电有限公司和香港科技大学建议成立包括我国内地、台湾、香港在内的大中华LCOS联盟;一家日本企业甚至提出,联合日本、美国的企业共同成立国际LCOS联盟。总而言之,目前人们对LCOS的热度再度升温。

   LCOS芯片提供商出现多元化

   虽然飞利浦、英特尔中途退出,日本索尼、日立、JVC三家则在暗地里把LCOS产业化了,并形成了规模,特别是JVC正在中国寻求合作伙伴。

  “飞利浦终止LCOS业务之后,我们的研发曾陷入停止状态,但LCOS 在高分辨力方面的优势,促使我们重新考虑LCOS背投电视的市场前景。目前eLCOS正在推销其光机解决方案,创维可能会考虑与eLCOS 合作。”创维光电技术(深圳)有限公司研发中心高级研发经理夏季说。

  夏季表示,eLCOS、索尼、JVC、日立等企业推出的LCOS技术大都是三片式的,如果他们能解决好色轮的一致性问题,LCOS将大有前途。

  但中国LCOS产业的推进不能单靠某一家企业,需要上下游企业形成一个完整的产业链。

  “原来LCOS联盟已召集了十多家企业在光机、镜头、电路等方面形成了一定的实力,现在需要更多的整机企业来推动这一产业的发展。” 赵汉鼎说。

  夏季认为,除了创维之外,在LCOS表现积极的整机企业并不多,在微显背投电视方面,TCL、长虹选择了DLP背投,康佳则选择了LCD 背投。整机企业在LCOS不积极的主要原因在于他们对三片LCOS的技术细节不是很了解。

  据专家介绍,三片LCOS的色轮缺乏一致性,芯片和光机的寿命还不能确定,最为重要的是整个微显示背投电视领域面临的共同问题——灯泡寿命很难在短时间内解决。

  夏季告诉记者:“灯泡的主要提供商飞利浦声称其产品的保修期仅仅为9个月,这还是从出厂开始算起,到彩电企业手中时又会有一两个月过去了,整机厂商给消费者承诺的时间就更短了。

  江西鸿源数显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李方红也认为,中国相关厂商的浅尝辄止以及众多知名厂商的观望态度,对快速启动我国LCOS 产业没有好处。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