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软件测试人才炙手可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 15:55 光明网-光明日报

  展拓

  今天,由于IT技术的广泛应用,软件产品系统的稳定运行也日益成为社会广泛关注的焦点,特别是在电信、金融、航空航天等行业,对IT应用系统的稳定性要求更为突出。2003年9月1日,澳大利亚电信公司(Telstra)移动网络上一个主要软件出现故障,造成大量的电话串线以及语音邮件服务器的错误连接,使成千上万用户受到影响。另外,银行储蓄、交通
售票系统等服务系统由于软件问题而造成系统瘫痪的新闻也屡见不鲜。

  专家们指出,IT系统中有时一个小小的错误,就可能导致整个系统的完全崩溃,并将严重地影响到企业甚至社会生活的正常运行。于是加强和加大系统建设过程中的测试工作已经成为保证系统运行质量,提高系统安全性、可靠性的关键,其中大量的测试工作主要集中在系统软件部分。

  据北大青鸟APTECH公司总经理杨明介绍,软件测试是软件开发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整个软件开发周期中占有相当大比重。在软件产业发达国家,软件企业一般是把40%的工作花在测试上,软件测试费用占整体开发费用的30%-50%,对于要求高可靠性、高安全性的软件,测试费用则相当于整个软件项目开发所有费用的3至5倍。

  然而从我国目前的IT业发展现状看,由于测试人才严重匮乏,软件企业普遍地表现出测试能力不足的现象。数据显示,目前我国120万软件从业人员中,真正能担当软件测试职责的不超过5万人,在许多软件企业,测试人员和开发人员之比平均在1:8左右,而在软件发达国家,这个比例则至少是1:1。许多软件企业因为招不到足够多的测试人才而不得不使项目延期,测试能力不足已成为制约我国软件产业发展的瓶颈之一。

  随着我国IT行业的飞速发展,目前软件测试工程师已经成为了国内IT就业市场新的需求热点。业内有关人士指出,尽快建立测试人才的系统培养机制以弥补国内软件企业的测试能力不足,进而促进我国软件产业的更快速发展,已成为现阶段产业发展亟待解决的当务之急。在目前我国学历教育体系中,软件测试作为一个教育专业暂时还没有出现的情况下,著名IT人才培养机构北大青鸟APTECH经过长达两年时间的研发,并联合了中、美、印软件测试领域的多位技术专家,在今年初推出了我国第一套系统化软件测试工程师培训体系,并吸引了众多软件企业的“眼球”。

  据了解,在该培训产品发布的当天,瑞星公司便对尚未“出炉”的BTEST学员提前下了“聘书”。除此以外,联想、金山等知名IT企业也表示了积极关注。北大青鸟为企业量身打造急需的软件测试人才,他们依据企业在教育背景、工作经历、职业素养等方面的要求,招收目标学员入学,在实施教授培训课程体系的同时,穿插用人单位的技术和行业特性培训,将企业文化、规章制度纳入教学体系,对学员进行全面综合培训。业内专家分析,这一“量身定制”的人才培养模式,将以往的培训就业环节前置,如同在企业需求和人才培养间设置了一列“直通车”。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