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微软Windows面临的三道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 11:47 计世网

  计世网消息 今年4月,微软终于推出了64位的Windows Server 2003操作系统,由此真正拉开了微软进军64位领域的序幕。如果说Windows Server 2003是微软迈向64位的重要一步,那明年推出的Longhorn才是决定性的一大步。

  无疑,Longhorn是微软未来十年中最重要的操作系统,其在Windows平台发展历程中具有划时代的意义。从历史地位上看,如果说十年前的Windows 95实现了16位向32位成功转移
的战略步骤,从而奠定了过去十年Windows的辉煌,那么,2006年微软Longhorn的推出将是微软实现从32位迈向64位的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从内核的结构上分析,Longhorn在操作系统史上的地位相当于当年的Windows 2000之于Windows 98 ,是核心的重写,Longhorn同Windows XP相比,在核心、内存和资源管理架构上都进行了彻底革新,这种创新是根本上的创新。从推出时间上分析,从Windows XP 到Longhorn ,跨度达5年之久,远远超过了前面的几项产品之间的时间间隔,人们有理由对Longhron中的技术创新寄予更多的期望。

  从当初的16位到今天的Longhorn的64位,这一步微软走了20年,这20年正是Windows平台不断创新的20年。然而,从32位到64位是否能够像十年前从16位过渡到32位那样顺利,这是一个摆在微软面前的很现实的问题。笔者认为,Windows平台真正要在64位领域重现辉煌至少还需要直面三道“坎”。一,从消费者的需求角度来看,目前大多数消费者对64位的需求不如十年前对32位的需求那么迫切,有不少用户表示目前的32位已经足已满足当前用户的工作生活需求。需求是根本驱动力,是市场的源头。微软的口号是“您的潜力,我们的动力”,因此,如何尽快地挖掘出用户的潜在性需求,把这些需求创新性的实现并带给用户最大的实惠,这是微软需求认真考虑的现实问题;二,从竞争环境来看,同十年前相比,目前的操作系统平台竞争环境要比十年前严峻得多,当初Windows 95的主要对手是IBM OS/2, 现在则前有Sun公司的Solaris 10,后有Linux。以老牌的UNIX操作系统Solaris 为例,去年底面市的Solaris10可谓侠UNIX在64位领域的传统优势,又能够在SPARC和基于 x86 的系统上同时运行。在推出时间上,Windows平台也比Linux在64位上晚了一步,Linux这个后起之秀已经不得不让微软刮目相看。三,最后,在应用软件的丰富性方面还需要假以时日。平台的推广关键在于上面应用的支撑,否则平台就成了空架子,从32位应用过渡到64位的应用必然要经过一段过程,这个过程的长短也直接影响到Longhorn的推广进程快慢。今年底,微软将推出Visual Studio 2005,这对开发人员是一个好消息,微软在应用开发方面也当然知道未雨绸缪。

  2006年将是微软的“产品年”,包括Longhorn和SQL Server 2005,新Office套件,Windows Server第二版在内的一大批新产品将悉数等场,2007年和2008年将是市场上群雄逐鹿之年。无论从哪个角度分析, Windows平台的创新步伐一定不会停息,创新是Windows过去20年的根本 ,也是微软未来10年乃至永远的立身之本。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微软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