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液晶显示器缺乏响应时间标准 多种规格混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 11:36 太平洋电脑网

  作者:nah

  快速的液晶响应时间能够令滚动屏幕、播放视频和玩游戏进行得更加流畅。然而不幸地,制造商标称的响应时间,对于那些想作产品横行比较的消费者来说,没有太大的意义。

  目前业界还缺乏测试液晶响应时间的标准。这就意外着制造商可以选择不同的方法来
标称自己产品的响应时间。“对于那些尝试弄明白这个问题的消费者来说,这真是一个需要小心谨慎的事情。”市场研究公司iSuppli的显示器研究主管Rhoda Alexander表示。

  传统上,液晶业界把响应时间定义为“上升响应时间”加“下降响应时间”(rise-and-fall),即一个象素由黑变白(上升),然后再由白变黑(下降)所需要的时间。这通常用一个底端为黑色,然后顶端为白色,中间逐渐变化的线图来表示。然而,目前有部分液晶制造商用液晶从某一个灰阶到另一个灰阶之间变化所需要的时间,即灰阶响应时间(gray-to-gray),作为液晶的响应时间来宣传。

  “一般公众对液晶规格的概念混淆不清,而这些概念目前几乎是被交换着使用。”显示器业界协会VESA的董事会主席Ian Miller表示。

  到底是哪种响应时间?

  即使是那些销售液晶显示器的公司,自己也会“混淆”这些概念。在足足一个月的时间里,一个关于三星SyncMaster 915n的广告在大肆吹捧该显示器4毫秒的响应时间。然而,三星自己的网站上却标明了这部显示器的响应时间为8毫秒。然而三星坚持表示,这两个数字都是准确的。

  “如果你在看那个印刷广告,你会明白这4毫秒是由黑变白的时间,”三星的显示器营销主管David Nichols表示,“网站上的标称值是整个响应周期(上升下降时间,即由黑变白再变黑)的时间。这其中有点取巧,但是4毫秒这个值决定是正确的,8毫秒也是。”Nichols指,对同一款显示器采用不同的响应时间衡量准则,这是一个内部的理解错误。他还表示,当他们发现这个问题之后,他们马上就撤下了这个广告。

  这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到底是用上升下降时间还是用灰阶响应时间来衡量响应时间呢?上升下降时间和灰阶响应时间都是有用的衡量准则。一些制造商使用这个,另一些制造商使用那个。哪种响应时间更加有意义,这要取决于用户的用途。“高级游戏玩家常常认为自己是对显示器要求最高的一群,”Miller表示。“对于他们,灰阶响应时间远比上升下降时间要重要。”

  模糊不清的灰阶响应

  VESA对液晶的上升下降时间有着清晰的技术定义,但是灰阶响应时间还没有。业界专家同意,细微的灰阶变化,所需要的时间要比上升下降时间要慢3到4倍。黑变白或白变黑的电压需要的电压比较大,,因此它会更快。而让液晶从某一个灰阶变化到另一个灰阶,需要细微的电压控制,因此它要慢一些。三星的Nichols表示。

  一些厂商对灰阶响应时间推崇备至。优派的高级产品经理Erik Willey表示,“黑和白就是关和开。难点在于你如何能很好地从一种灰度过渡到另一种灰度。通过优派的Amplified Impulse技术,我们可以加速这个过程,以及维持上升下降时间和灰阶响应时间的准确。”

  但另一些厂商质疑灰阶响应时间规格的意义。“灰阶响应时间毫无意义,因为你不知道他们是从哪个点开始作测试。”夏普的液晶产品营销经理Ian Matthew表示。由于业界缺乏标准,因此夏普目前拒绝公开其产品灰阶响应时间。

  VESA计划推出一个包含了上升下降时间以及灰阶响应时间在内的新标准。但是这个标准在2006年中之前都不会发布。

  作为消费者的我们应该怎么办呢?到目前为止,我们最好还是相信自己的眼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液晶显示器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