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国美收购易好家下周定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 10:15 南方日报

  国美收购易好家下周定局

  国内电器二线市场及卫星市场争夺战加剧

  昨日有消息灵通人士向本报记者报料称,7月25日,国美电器已经低调完成收购易好家连锁电器的动作。易好家近年来异军突起,坐拥数十家分店,打出家电零售业“国家队”的
旗号。

  易好家新闻发言人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间接证实了此项收购,但表示暂时无法披露详情,“一切都要到下周才能见分晓。”而国美电器总裁黄光裕昨日也证实,国美与易好家的收购谈判仍在进行,很快会有结果公布。

  易好家中层称尚无此迹象

  易好家内部多数中高层人士昨日接获相关消息后向记者表示“不太可能”。其广州分公司某中层人士表示,“没有任何迹象表明公司要卖给国美”。但易好家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管称,“没有什么不可能的”。

  据悉,尽管易好家在短短半年里扩张速度很快,但其命运并不掌握在何炬为首的职业经理人手中,而是大股东有国资背景的中国建材集团。今年3月在上海,中国建材集团副董事长兼易好家董事长曹江林曾向本报记者表示,投资中国家电零售业,主要是看好商业零售领域市场。“有合适的就会进入,不合适的就退出。”

  易好家新闻发言人向记者明确表示,“现在没有人能给你证实,一切得等到下周才能正式公布结果。”

  国美承认正在谈判

  对收购一事,除黄光裕予以证实外,国美电器其他高管大多“不知情”或者“无法评论”。黄光裕昨天表示,谈判确实在进行,不过相关问题均在谈判中,并没有确定结果。“一旦确定,会立即向媒体通报。”

  黄光裕否认“谈判已尘埃落定”,称目前双方在很多问题上尚未达成共识。不过有可靠信息来源向记者透露,国美收购易好家一事系国美电器与中国建材集团直接沟通。目前包括收购金额在内的谈判大框架协议已经达成。双方仍在为国美入主后的人事安排等进行协调谈判。

  由于包括总裁何炬在内的易好家高管大多数“出身”国美,此次由老东家收购新东家,这些被国美内部称为“弃将”的高管,会不会再次成为牺牲品,也就非常引人关注。

  纵观易好家半年来的发展轨迹,大多数分店选址均有意避免与国美、苏宁直接冲突,主要发力二线市场。而国美电器当前虽已成功进驻88个城市,拥有330家直营店,但大多数在国内一线中心市场。上周,黄光裕在南京公开透露,接下来的主要目标将着重向一二级市场周边的卫星市场延伸。

  如果真能并购企业文化、竞争手法均十分雷同的易好家,国美既有利于实现年底把店面数开到500家以上的扩张目标,对国美电器现有的网络体系,也有极大的益处。

  本报记者 戴远程 实习生 蔡伟 石秋菊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