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第二季度台湾液晶面板出货量年增长率超5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 15:02 ChinaByte

  刘易守 编译

  据港台媒体报导,过去10年来,台湾地区在影像显示产业有卓越表现,从过去在CRT显示器产业位居世界龙头,进一步延伸至LCD显示器产业,许多厂商也扩展到液晶电视(LCD TV)市场领域。在上游方面,2005年第二季(Q2)台湾地区大尺寸TFT LCD出货量市场占有率率已居全球首位,同时在中小尺寸出货上也展现强劲爆发力,整体而言,台湾地区在全球影像
显示产业的影响力持续增强。

  大尺寸TFT LCD出货量超越韩商 跃居第一

  上半年台湾地区大尺寸TFT LCD仅面板五虎总出货量即达4,093万片,超越韩国厂商,扭转韩厂出货持续领先台厂的情形。尤其Q2台厂出货2,213.6万片,比2004年同期增长51.5%,比Q2增长17.8%,与韩厂Q2的季增长率相比,三星电子(Samsung Electronics)Q2增长13%、LG飞利浦(LG.Philips LCD;LPL)增长9%(由出货面积增长14%反推),台厂在出货量上增长比快;展望全年,台厂出货将超越9,000万片,全球市场占有率率也将超过46%。

  上半年台湾地区面板厂在大尺寸LCD出货增长最耀眼的部份,仍是在电视用LCD方面,根据统计,台厂Q2电视用LCD出货量达254.3万片,占全球电视用LCD出货比重恰好超越50%大关,此将是台湾地区继显示器用LCD之后再拿1项世界第一。尽管奇美电子(3009)Q2因30、32寸产品线转换,导致出货增长一时不若过去般迅速,但台湾地区面板厂在欠缺国际知名电视品牌支撑的大环境下,仍能夺下电视用LCD全球5成以上市场,确实是难得的成绩。

  中小尺寸TFT LCD维持强劲增长力道

  同样地,在中小尺寸TFT LCD部份,台厂包括友达(2409)、统宝、元太(8169)、群创皆有亮丽表现,Q2中小尺寸TFT LCD总出货量达到2,294.1万片,季增长率达45.4%,年增长率更达到105.6%,算是十分耀眼的表现。

  2004年日本厂商占全球中小尺寸TFT LCD产值约70%,韩厂约16%,台厂则占10%,不过,在台厂快速追赶下,预估3年内可达到与韩厂并驾齐驱的地位。

  与占韩国中小尺寸TFT LCD产值约三分之二的三星相比,三星Q2出货量达1,310万片,比Q1小幅衰退5%,LPL则小幅增长。台湾地区则在众多厂商多点发挥下,包括数字相机用、数字摄影机用、车用、Portable DVD用及手机用TFT出货皆呈现增长,因此进一步拉近台湾地区与韩国大厂出货量的差距。

  集团关系及客户关系带来的效益

  未来对台湾地区中小尺寸TFT LCD产业有利的项目,包括台面板厂比日系厂商平均低30%的价格竞争力(与夏普特殊规格产品如CGS TFT LCD相比,甚至可低50%)及灵活的生产分工营运模式,此外,友达可望从明基(2352)购并西门子手机事业一事获得部份面板订单,鸿海集团‘富爸爸’效应发酵,可望为群创引进与世界级客户合作的机会。

  相对地,日系厂商虽然在消费性电子产品领域仍居世界主要地位,面板厂商与整机厂商集团关系也密切,不过日本厂商在价格策略比不弹性、海外市场开拓上动作也稍迟缓,是台厂未来进一步扩大影响力的有利因素。

  友达总经理陈炫彬曾表示,经营中小尺寸TFT LCD事业,最关键的并不是技术,而是客户关系。日本消费性电子厂与面板厂的集团关系虽密切,日商在中小尺寸TFT LCD的技术水准也比佳,不过现在几乎所有消费性电子产品价格都在持续下跌,日本消费性电子产品在全球的市场占有率率也在下降中,台湾地区厂商中小尺寸产能日益增加,价格策略灵活是吸引力所在。

  为降低成本,未来在消费性电子领域大量采用台制面板的情形将是可预期之事,此在数字相机市场已经浮现。未来台湾地区中小尺寸LCD厂与世界级品牌厂商的互动关系将更加稳固,台湾地区、韩国与日本三分中小尺寸市场的趋势将十分明显。

  展望未来,台厂在中小尺寸领域应特别注意之处,为新兴显示技术带来的机会与威胁,否则若是有一天OLED或其他技术在中小尺寸领域可取代TFT LCD时,纵使拥有再多产能也没有多大意义,TFT LCD在许多市场淘汰STN LCD的殷鉴不能遗忘。

  台LCD TV蓄势待发 争取白牌市场订单

  根据调查,Q2台湾地区厂商LCD TV出货达到85.9万台,比Q1增长25.3%,占全球总出货量401万台的21.4%。由于台厂出货仍以20以上(含20寸)为主,占总出货量的51%,30寸(以下提及皆含30寸)以上次之,占26%,此一比例相比于全球出货分布并不逊色。

  以三星为例,Q1其30寸以上LCD TV出货量占18%,Q2占23%,与台湾地区厂商Q1占17%、Q2占26%大致上相当。不过,全球LCD TV发展潮流是朝大型化快速发展,预计Q3全球平均尺寸将达26寸以上,若台厂无法加快大型化的步调,在全球的生产影响力将会转弱。三星预估Q3、Q4其30寸以上LCD TV出货比重将分别达40%、47%,主要是三星与Sony合资的S-LCD在下半年将大量出货32寸LCD面板;相对地,根据调查,台厂可能要到年底时比重才会达到38%。

  台湾地区LCD TV厂商未来除了需在大型化继续加强外,如何发挥台厂低价竞争力也是发展之关键。目前与台厂唯一能够在价格上竞争者为内地厂商,挟着低廉人工及管销成本,未来在LCD TV低价化的主流趋势下,势必与同质性高的台厂正面冲突。目前低价白牌市场约占整体LCD TV的12%,其销售价格弹性极高,是台厂在接国际大厂订单之余,可以努力之处。

  台湾地区LCD显示器生产比重进一步挑战75%

  2005年Q2台湾地区厂商(包含冠捷、Philips Taiwan)LCD显示器出货达1,788.4万台,比前1季增长10.8%,超出市场对淡季的预期。台厂占全球LCD显示器出货量比重,在2005年上半达到73%,预计下半年将进一步提升到74%。因为过去1年来台湾地区LCD显示器新兴势力如群创、奇美、达裕出货明显增长,加上冠捷与Philips在显示器制造事业的整合,预期台厂在LCD显示器的影响力将进一步提升。

  另一方面,也可以发现戴尔(Dell)等国际品牌大厂的代工订单,近2年来逐渐朝向台厂方面转移,也许与韩国厂商如三星电子、LG电子也具备强大国际品牌有关。预期台厂在全球LCD显示器生产比重2006年、2007年将分别高达77%、80%以上,与台湾地区在笔记本电脑2005年Q2已占全球生产量约84%的独强地位可相比拟。

  为维持获利率,日本、韩国LCD显示器品牌大厂,进一步增加委托台厂代工也是可能发展之趋势。以三星电子为例,其数字媒体(Digital Media)事业部以电视、显示器及PC为主要业务(另有STB、DVD录影机及打印机等产品),在过去5季皆出现亏损,对标榜高获利的三星而言,在LCD TV及LCD显示器领域,确实无力与台厂进行价格战。随着面板价格近期持续上扬,三星、LG电子部份LCD显示器机种已被迫涨价。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