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台积电提升半导体产值增长预估 上扬5%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 14:31 ChinaByte

  刘易守 编译

  据港台媒体报导,台积电(2330)26日召开第二季(Q2)法人说明会,由7月1日甫接任总执行官职务的蔡力行主持,蔡力行一开始便针对2005、2006年半导体产业景气发表评论,他表示,台积电预估2005年全球半导体产业产值增长率,从原先持平(零增长)看法,调高至增长4~5%,而对于2006年展望则维持先前增长5~9%的看法不变。台积电董事长张忠谋26
日并未出席法说会。

  蔡力行表示,由于下半年消费性电子产品旺季及手机、显示芯片需求仍强,预估先进制程产能的业绩比重将会持续走高,不过,2005年公司资本支出计划目前仍订在原先25~27亿美元目标,但会比接近目标上限,累计台积电上半年实际资本支出已达16.79美元,其中80%都用于12寸晶圆厂。

  台积电发言人何丽梅则指出,展望Q3晶圆出货量将比Q2增加14%,产能利用率也将由Q2的85%,向上攀升至逾90%;至于毛利率也将由Q2的39.7%,增加至41~43%之间。不过,何丽梅说,Q3芯片平均价格(ASP)可能会比Q2持续下滑3~5%,减缓公司业绩增长幅度。展望未来景气,在库存水位不高,加上市场需求确实有回温情况下,台积电认为,此波景气至少可延续至2005年底。

  此外,针对外界传出台积电将涉入内存代工领域,蔡力行指出,这要基于扩大台积电利润基础及市场占有率的共同前提下,才会发生,并且还得不影响台积电以逻辑代工为发展主轴的立场,因此,目前一切都仍在评估中。他强调,台积电所有制程业务都需要具备一定的获利能力。

  台积电结算Q2营收为新台币585.2亿元,营业毛利232.1亿元,平均毛利率约39.7%,营业净利177.9亿元,税前177.4亿元,税后183.7亿元,以公司目股本约2,468.7亿元估算,单季EPS约0.74元。

  累计台积电上半年营收达新台币1,141.69亿元,营业毛利448.54亿元,平均毛利率约39.3%,营业净利338.6亿元,税前339.98亿元,税后351.87亿元,EPS已达1.43元。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