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英特尔称外界误解GAPP 实为配合政府项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 12:12 ZDNet China

  CNET科技资讯网7月27日北京报道(文/ 梁钦)面对业界质疑,英特尔表示,业界对GAPP存在误解,它并非只是一个低价电脑的普及计划,更不是为了挖合作伙伴的墙角,而是一个与各地共同推进信息化普及战略。

  2005年春天,英特尔中国区总经理赖一龙上任,他带来了与在东南亚就任时成功实施的GAPP(地方政府电脑普及计划)。

  然而,落地在中国的GAPP虽然在地方上颇受欢迎,但是却引起了诸多PC厂商的不满。

  英特尔有关负责人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业界对GAPP存在误解。GAPP的重点是和各地政府及当地政府认可的地方品牌签署备忘协议,发展当地电脑品牌并由此逐步推进当地的信息化建设。

  救命草还是挖墙根?

  在中国市场,众多PC品牌云集,国际品牌有联想、惠普、戴尔等,国内品牌更是数不胜数,方正、同方、紫光、浪潮、海尔、TCL等等。这么多PC厂商,令英特尔和AMD 两大处理器厂商眼馋,不难想象二者在这方面争夺的激烈程度。

  前不久,AMD 状告英特尔涉嫌垄断,两家的恩恩怨怨更加引人注目。

  英特尔和AMD 在中国市场的上的斗争,从来没有停止过。二者此消彼涨,从来不愿意放过任何一个“客户”,在对PC厂商的支持方面,双方均是不惜代价。

  然而,并不是所有PC厂商都那么“乖”、那么“听话”。去年,两大国际品牌“倒戈”成了英特尔眼中的坏孩子:联想推出了采用AMD 处理器的圆梦系列电脑;惠普也推出了一系列采用AMD 处理器的家用电脑。

  两家电脑的价格在国际品牌中都创造了各自产品价位的新低,加上后来AMD 先于英特尔推出了64位处理器,联想在其家用电脑和游戏电脑中都采用了AMD 的处理器。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AMD 在中国市场获得了“崛起”的机会,这令英特尔非常紧张。英特尔势必会采取一系列措施来“压制”联想和抵制AMD.

  业内反弹

  然而,这种GAPP计划实施的同时,遭到了众多PC厂商的“弹劾”和和业内人士的质疑。

  PC厂商们认为,英特尔这么做或许没有直接和他们发生冲突,但是英特尔的GAPP计划面向五六级市场,这无疑和众多厂商的目标不谋而合。按说照着这种目标,和合作伙伴一起拓展是挺好的事情,而英特尔却和“第三者”拥抱在一起。

  一些厂商暗地里说,作为上游厂商,英特尔这么做,实在是伤了合作伙伴的心。

  对于英特尔此举,一些业内人士表示担忧:英特尔支持的都是一些影响力很小的地方品牌,这些品牌的产业化能力和服务能力都非常有限,这对整个PC产业的发展是不利的,英特尔这种做法是在“破坏”已经逐渐走向良性发展的中国PC产业。

  GAPP并未停止

  上周,一家国内PC厂商在接受采访时透露,“在我们与英特尔的沟通中得知,英特尔表示已经更改了GAPP计划的内容,而扶持重点仍将是OEM 合作伙伴。而先前推广的农民电脑极有可能夭折。”

  改变GAPP?英特尔为何收回成命?

  一位熟悉英特尔内部业务的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目前,英特尔的GAPP计划已经不再叫GAPP计划了。”这位人士分析认为,可能是英特尔已经觉察到了合作伙伴们的不满情绪,因而有意地“隐含”了听上去更刺耳的“地方”、“电脑普及”等字眼。

  记者特意就此事致电英特尔求证,专门负责该计划的英特尔中国区公关经理吴海珊对此事进行了澄清,“没有任何信息表明英特尔GAPP计划的内容发生了变化。”

  同时她指出,业内对英特尔的GAPP计划存在很多误解。

  英特尔仅是支持商

  业内一直有传闻说,对于合作伙伴的选择,英特尔是幕后指使者。通过选择一些区域品牌进行合作,从而进一步限制大品牌“跑”到AMD 一边去。

  而英特尔中国公关经理吴海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合作伙伴的选择,是由各地政府部门决定的,英特尔仅是技术和方案的提供商、支持方。政府部门最清楚哪些厂商是最适合参与到当地信息化建设的。当然,为了增加税收、普及信息化应用及发展本地产业,政府部门会优先考虑发展状况良好的本地品牌。”

  她进一步强调,“参与进来的合作伙伴,并非像外界传言的那样都是一些竞争力很弱的厂商。其实,在各个的地区,有众多与英特尔关系很好的OEM 合作伙伴参与进来。”

  而当记者提出为何联想没有参与到该计划中时,

  吴海珊举例说,在山东家庭上网项目中,海尔是主要的合作伙伴;在北京的长风PC项目中,清华同方是主要的合作伙伴;而在广东大学城项目中,有更多厂商参与,其中有七喜、TCL 、方正、惠普、戴尔等。

  GAPP≠低价电脑

  而据英特尔方面表示,在东南亚时,GAPP直接翻译过来叫“地方政府电脑普及计划”,而在中国,这个计划的发展与当时有了本质变化。

  英特尔指出,目前,在各地实施的情况也不尽相同,比如在北京是针对瓜农的信息化普及,,在山东是针对蒜农,而在广东面向的是大学生。因此统称为“地方政府电脑普及计划”,显然是不恰当的。

  而对于英特尔GAPP计划,有“面向的是偏远地区及五六级市场”的说法,这也引起了PC业界猜忌。吴海珊表示,英特尔并没有策略着重“开发”某些地区及市场。从目前与英特尔合作的区域来看,已经遍布东北、华北、西北、华东、华南等全国各个地区,也并非全部面向的是五六级市场。

  据了解,截至目前,英特尔已与湖北、山西、黑龙江、山东、江苏、四川、广东、北京、上海等地签署合作备忘录。根据各地不同的信息化重点,名称也不尽相同。比如,在山东,叫“家庭上网工程”;在北京,叫“长风农村版PC”普及工程;在成都,叫“城乡数字化”;在广东,叫“数字广东”。

  在诸多的媒体报道中,人们看到英特尔与合作伙伴屡屡推出的低价电脑。而据英特尔方面介绍,这个计划的初衷为了更多的人接触到电脑,并享受信息化带来的便利,并非是为了推广低价电脑。价格不是主要因素,关键是应用。比如,在广东大学城项目中,为了便于学生无线上网,因此还部分采用了笔记本电脑。

  本月中旬,北京科委、清华同方及英特尔共同推出的长风PC,标准硬件配置是英特尔的1.0GHz处理器、256MB 内存、40GB硬盘、DVD 光驱,并配有多媒体音箱和15寸彩色显示器。操作系统采用的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LINUX ,并且安装了46套独立应用软件,形成了一个完整的面向三农的PC解决方案。

  清华同方方面表示,长风PC是全家人用的电脑,它特别安装了8 套为京郊农民贴身定制的应用系统,包括北京农科院农业技术宝典、中讯雄风农业专家系统、四中网校中小学普教辅助学习系统、圣约达农民技能培训系统、书生农民家庭数字图书馆和百种流行游戏等。

  英特尔表示,在其他地区的项目中,应用软件同样是根据当地用户应用需求开发、安装的。

  除此以外,英特尔和各地政府更注重深层次合作。比如在北京推出长风PC的发布会上,北京市科委、英特尔、同方公司又共同签署了一项名为“共同推动北京市农村信息化建设的合作备忘录”,三方将在北京的三库四平台服务体系中,共同建立应用创新产品研发实验室,进一步扩大合作。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GAPP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