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内外资企业优惠政策同化 开发区需特色经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 10:32 赛迪网

  【赛迪网讯】如何在政策优势不断弱化的背景下,保持中国开发区的健康发展,使其再创辉煌,是这次赛迪顾问股份有限公司推出《2005中国开发区投资环境竞争力报告》的主要探讨领域之一。1984年,我国开放沿海14个港口城市并在这些城市设立了经济技术开发区。20年以来我国已经形成了53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以及规模较大的各级地方开发区。在取得了巨大发展的同时,经济技术开发区也担负起了我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与中坚力量的重要角色。然而随着我国的加入WTO以及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原有支撑经济技术开发区快速发
展的一系列优惠政策,正面临着不断弱化的趋势。

  政策优势弱化不可避免

  开发区建立之初,为了吸引投资,特别是境外投资落户开发区,开发区享有包括税收、土地价格等一系列非开发区不具备的优惠政策。靠优惠政策,中国经济技术开发区大都在短短几年时间创造了跨越式发展的奇迹,但同时也带来了地区间政策的不平衡和不公正,如内资企业与外资企业税率的长期差异;对内资企业与外资企业提供服务的差异。然而,在我国对外开放由局部地区、部分产业,走向全国、全行业的整体开放的大环境下,开发区已不可能也不应该长期享有如此的优惠政策。特别是,世界贸易组织特别强调公正的竞争环境,倡导非歧视贸易原则、促进公平竞争和实行国民待遇的原则。在我国加入WTO后,根据世贸精神,原来国家赋予开发区的优惠政策也需要被逐步弱化或取消。

  调整开发区发展战略,依靠特色经营再创辉煌

  在国家逐步取消开发区的特殊待遇,区内企业与区外企业在政策待遇上基本趋同,政策优势弱化已成定局的情况下,许多开发区在发展中都陷入了迷茫。如何进行二次创业并再造辉煌是目前我国经济技术开发区面临的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笔者认为,为企业提供特色的服务,体现开发区经营特点,从而在激烈的招商引资中脱颖而出,是目前开发区发展的关键。

  (1)明确产业定位,规划成为开发区发展的首要课题

  目前,我国开发区已经经历了20年的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然而,许多开发区在招商引资中仍然存在着很大的盲目性,在发展中不能形成自己的支柱产业,从而导致开发区间的发展模式雷同。开发区在产业定位中,要与国家产业结构调整相结合,主动通过国际产业转移规划开发区发展。开发区在产业定位中,并不是指政府直接实施投资,而是要利用其自身的资源,搭建支柱产业发展的软硬件平台,同时选择产业发展过程中的“瓶颈”予以突破。比如可以围绕支柱产业制定产业链发展规划,出台产业投资指导目录,并加强在媒体的宣传力度。通过开发区发展规划,扶持重点产业发展还有利于开发区在园区内形成产业集聚效应,有利于开发区实现从旧有的“政策招商”向“产业招商”的转变。

  (2)大力推进开发区品牌建设

  开发区的品牌建设将是开发区在政策优惠弱化后,进一步提高其自身竞争力的重要手段。在开发区政策不断趋同、弱化的背景下,开发区如果不能突出自己的特点、吸引投资者的眼球,势必将被逐渐边缘化。而打造强势品牌,正是在各个开发区投资硬环境水平不断接近的情况下,可以鲜明区隔竞争对手,强化开发区核心竞争力,提高开发区的影响力。

  在开发区发展规划方面,把园区品牌建设思维融入园区发展规划之中。开发区管理者应通过科学、系统的分析以及精心、细致的策划,将开发区的美好发展前景展示给投资者,从而达到向外界传递园区品牌的核心价值观的目的。在开发区的品牌建设中,管理者要紧紧抓住产业识别(Specialty Identity)这个品牌建设的核心问题,从构建自身的产业识别入手进行品牌营销。通过明确发展方向、找准自身定位,以专业化带动规模化,以规模化实现产品和企业的品牌化,通过产品和企业的品牌化打造独具特色的开发区品牌。同时,开发区要主动抓住国际国内产业转移的机遇,通过品牌营销带动知名大企业、优质项目的引进。杰出的区域品牌建立在产业识别的基础之上,正是专业化、规模化的知名企业及企业群支撑了区域品牌的建立,而区域品牌又会反过来吸引新的企业集聚,实现区域品牌和企业品牌之间的良性互动。

  (3)由硬件竞争转向软件竞争

  过去,中国开发区间的竞争主要集中在完善的硬件设施建设的竞争。然而,只要资金充足,硬件建设基本上都可以在短时间内完成。特别是各地政府都将开发区作为促进本地经济发展的主要力量,在各种政策倾销下,经过20年的发展,各开发区在硬件条件上已经差别不是很大。因此,单靠硬件条件已经很难像我国发展开发区初期那样起到吸引投资者注目的效果。然而与硬件建设相对照的是,软件的建设是无止境的,也是最能突出本身园区发展特色的方法。开发区的政府管理、服务水平、工作效率、社区支撑、廉政、文化卫生等综合软环境将逐渐成为决定开发区竞争优势的决定条件。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