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分析:长城电脑为什么还没有倒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 22:22 IT时代周刊

  文/董智超

  2005年6月27日上午10点,长城PC事业部总经理郑农走出长城。据说长城集团董事会对郑农工作不满是导致郑农“下课”的主要原因。本来这在IT圈里是再寻常不过的人事更迭,却引起了大家极大的兴趣。长城电脑一路走来,跌跌撞撞,屡次引得业界翘首猜测其轰然倒地的时辰,却一直没有“死”掉,这才是大家觉得惊奇的。

  其实没什么好惊奇的。回顾长城电脑历史,自1986年,长城推出中国第一台PC长城
CH0520至今,20年已经过去了。 20“高龄”的长城电脑在走“下坡路”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无论是市场份额还是对消费者的影响力都在逐渐消退。

  但是,查看2004年中国大陆上市电脑公司财报却发现,长城每股收益为0.71元人民币;清华同方为0.202元;北大方正为每股0.165元;联想是每股收益0.141元;TCL仅为0.10元。若说销量,哪家企业不是长城的数倍,但是收益怎么却倒置了呢?难道长城电脑真有“不死之身”?

  当然不是。只是因为长城电脑肩负着的意义远比一个品牌的意义更深刻。长城电脑承载的是中国第一台自己研法的微型电脑,承载着第一代中国电脑人、第一代电脑制造业披荆斩棘、突破封锁的万丈豪情。长城电脑20年屹立不倒,悲壮而不“死”,与其雄厚的综合实力、优秀的赢利能力也是分不开的,更是与其肩负的意义分不开。

  不论是国防安全还是战争,无论社会如何进步、经济如何振兴,中国必须要有自己的电脑制造业,一定要有芯片级的、部件级的制造业和研发队伍。长城电脑作为国资委的直属企业,肩负的是守卫家国的重任!政府一再强调,信息化是当代科技革命、社会变革最重要的推动因素,也是新军事变革的本质和核心。想我泱泱大国,岂可连电脑制造这样自己的基础产业都没有呢?

  也许长城电脑的市场营销策略的确不够高明,电脑的销量确实引得许多人的不屑,但是,长城与我们似乎都不必介意了。只要长城能保证股民的收益,坚持电脑的研发、设计与制造,那么,结实的长城就足以堪当国人的“定心丸”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