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广州神州数码遭遇融合难题 员工离职惹风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 18:03 IT时代周刊

  《IT时代周刊》记者/何旭东(发自广州、上海)

  过去了近一年的往事,为何不断被人翻案重提?普通员工的离职何以在业界引起如此大的震动?

  一起普通员工离职事件为何会成为ERP行业里的公共事件?更有甚者从中不断挖掘,预
言公司难免走向分家,事实真是如此吗?

  2005年6月份,位于广州的神州数码管理系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DCMS)的售后服务部门从信源大厦迁往高科大厦,不再与其大陆股东神州数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神州数码)一同办公。很快,业内有传闻称DCMS两大股东可能要分道扬镳。

  而此前一年间,有关DCMS的各种不利传言不绝于耳。在坊间流传最广的就是公司两大股东内斗激烈,严重不和,大陆员工与台湾员工矛盾重重。而由离职员工公开揭露DCMS的老底,翻出其旧账;甚至有消息称,竞争对手在这些员工背后撑腰,并乘机将这些资料“供奉”起来,在招投标时拿给用户看。

  面对众多传言,DCMS却一直未公开表态。DCMS真的要分家了吗?这些传闻是真是假?《IT时代周刊》经过2个多月的调查,终于查出隐藏在各种传言背后的真相。

  离职员工为何攻击老东家

  2001年12月,神州数码与台湾鼎新电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鼎新)合资成立DCMS,提供针对中国企业的本土化ERP、电子商务软件和服务。在合资公司的股权分配上,鼎新占60%股份,提供技术、管理和产品;神州数码占40%股份,提供品牌和渠道。外界一度认为神州数码和鼎新的合作是天合之作。

  为了更好地将鼎新的诸多先进管理方式注入公司,DCMS大部分高层管理人员都来自台湾鼎新,总经理职务也由鼎新李绍远担任。而后来引发争议的就是随李一同带到大陆来的管理模式,这种管理方式被公司高层认为是先进的,有利于公司长远发展的“养羊”管理模式。而大陆员工则认为这种方式体现不出个人在项目中的价值,打击了个人积极性,再加上大陆员工与台籍干部间收入存在较大差别,因此与高层产生了诸多矛盾。

  外界流传最广的是华南区台籍总经理李应助对大陆骨干员工采取打压政策,致使原华南区销售总监许斌在内的近20名大陆骨干员工离职。据称,在华南区员工大批离职后,DCMS多个实施项目陷入停顿,即使采取许多补救措施,也无济于事,遭受到客户的抱怨和同行的攻击。并预言:目前勉强支撑华南区工作的副总经理刘传信将成为下一个被清洗的对象,因为他有神州数码联想系的背景。

  在离职员工将DCMS老底翻了个底朝天的时候,DCMS出乎意料的缄默更是让业界不由得担心各种信息的真实性。

  他们是怎样离职的

  几经周折,《IT时代周刊》终于联系到了整个事件的关键人物之一,原DCMS华南区销售总监许斌。

  据许斌介绍,2002年8月份他以销售总监的身份进入DCMS广州公司工作。有多年从业经验的许自信单凭个人能力一年升个3、4级绝对没问题。

  在实际工作中,许斌接触到了不少台湾员工,他说:“在实际销售过程中,最不能理解台湾主管那种家长式的管理方法,台湾员工完全不懂得大陆市场的复杂性,硬是把台湾的那套管理模式照办过来,不顾及大陆实际情况。”

  一年之后,最让许斌不能理解的事情突然发生了。

  2003年10月份,在许斌业绩完成得最出色的时候,其主管李应助突然通知他,公司决定辞退他!理由是许斌在许多方面不符合公司要求。但许认为他的销售业绩排名靠前,和同事关系融洽,不存在这些不合格的问题,于是没有在辞职报告上签字,他与李应助为此事也彻底闹翻。

  在DCMS总经理李绍远和公司人力资源部总监王克俭出面协调无果的情况下,2004年春节前夕,李应助再次要求许辞职。许决定去上海和李绍远面谈,结果被李应助劝住,说“广州的事情在广州解决”。但春节过后,李应助第3次要求其辞去广州事业部经理职位,并且在上海总部为许提供了两个可选择的职位,但许不同意,他要求给DCMS经理层人员发封电子邮件,讲一讲他对这件事情的看法。

  不料,这封“代表了大陆员工利益”的电子邮件发出后,一下子在公司高层炸开了锅。许斌说许多高层都在这件事情上支持他。

  最后,李绍远派王克俭等人同许斌谈判,最终许斌以获得2万多元补偿金的方式离职,到某ERP产品代理公司工作。据说,许离职之后,在不到一年多时间里,华南分公司的一些大陆员工离开了公司,各种流言不绝于耳。

  为了证实消息的真实性,《IT时代周刊》联系到华南区总部总经理刘传信。一见面,他举着一本装订好的资料说:“看看,是不是这个?”本刊记者打开资料一看,上面的内容全是有关DCMS各种失败案例、员工内斗的传闻,这让本刊记者始料不及。

  刘传信说:“你是不是要问这些事情的真实性?我告诉你,这些传闻绝大部分都不属实,但已经对DCMS造成了很不好的影响。”所以DCMS特地将这些传闻收集起来,装订成册,主动拿给客户看,他相信客户能够分辨真伪。

  刘传信同时也否认了华南员工离职的传言,他说:“不是有传言说我要被清洗掉吗?怎么我现在还在这个位子上?”至于DCMS股东分家的说法,刘传信也是一笑置之,他说:“太可笑了,某些人总喜欢这么说。”在他看来,之所以普通员工离职这件事能炒得这么热,持续时间这么长,与某些离职员工职业素质差、胸襟狭隘有关。

  刘传信劝告本刊记者不要趟这滩浑水,因为这个事件已经由公司矛盾演变成ERP的“行里斗”。

  DCMS为什么沉默

  经过《IT时代周刊》与DCMS多次沟通之后,DCMS终于同意就此事直接采访公司总经理李绍远和人力资源总监王克俭等领导层。

  6月5日下午,李绍远在DCMS上海总部接受了《IT时代周刊》采访,他表示,有关DCMS的传言大都不真实,不值得一驳。所以一直以来DCMS没有发表过声明,只是保持沉默,但令他不解的是,业界各种传言为何总是持续不断。

  李绍远说:“台湾鼎新和大陆神州数码的合作本身,在外界看来就是充满传奇的,具有故事性。因此也一直有人猜测鼎新和神州数码的合作是不是权宜之计,等鼎新在大陆有了成功案例之后,就甩掉神州数码单干;而神州数码在获得鼎新的技术之后,也会丢掉鼎新自己干。这些都是无稽之谈。”

  在成立的3年多时间里,李绍远感受最深的就是大陆和台湾双方的相互信任、相互欣赏,在董事会层面上,神州数码的郭为和鼎新的孙蔼彬、古丰永更是如此。在DCMS的发展中,虽然出现了不少问题,但是李绍远坚信DCMS在中国ERP风暴来临之时,肯定会腾飞起来。

  而广州DCMS售后部门搬出信源大厦,主要是现时公司发展的需要,同时也是为了节约办公成本。“销售公司现在还在原地办公。”李绍远说:“因为我们对销售人员需求很大,员工数量增长很快,现在已经有560人,许多城市的办公空间需要进一步拓展。”

  李绍远认为主管对下属的评价和下属对自己的评价肯定存在落差,而有的员工不能适应这个落差就采取极端行为,诋毁公司。李绍远强调DCMS推行的是可复制性的管理方式,销售讲究团队协作,而不是个人行为。

  王克俭作为当时的协调人员,他认为华南员工的离职反映了许多合资公司在建立新制度模式时必须面对的一个问题。

  他认为,在与鼎新合作之前,神州数码的销售模式完全“命悬于销售人员的承诺”,是一种打猎的方式,碰到了猎物就“啪”的一枪,碰不到猎物就没有办法了,销售没有计划,根本不是一个团队合作的结果。而鼎新有一套成熟的、标准化的“漏斗式销售模式”,使销售成为团队合作的结晶,不再是某个销售人员的个人英雄主义。这种模式与大陆以往的管理思想根本不同,于是与部分员工产生碰撞在所难免,不过这段时期很快就过去了。

  2001年创建DCMS的时候,李绍远带着30名台干来到大陆工作,虽然当初推行鼎新的管理模式相当艰难,如履薄冰。但现在看来,公司员工的理念基本取得了一致。而对于未来的发展,李绍远一直重复“笃定”二字。

  李邵远说,在竞争激烈的中国ERP市场上,DCMS在发展业务的同时,如何实现全体员工的价值共享将是影响其未来发展的关键所在,DCMS的未来还是在掌握在整个团队手中。某些员工不适应公司发展之后,不择手段的造谣生事,搬弄是非,是不会阻挡DCMS推广其标准化管理模式进度的,继续下去只能影响其职业生涯。

  也许神州管软遇到的这个问题是许多合资公司必须面对的问题,如何协调合资公司中不同管理文化的摩擦,员工应如何看待职业素质与个人利益间的权衡,这些问题都值得大家深思。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神州数码新闻 全部DCMS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