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惠普宏基齐变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 16:27 大洋网-广州日报

  惠普、宏基,分别为全球第二大和第五大PC厂商,近年来在中国内地市场却处境尴尬。但随着惠普铁腕裁员重组、宏基决心复制欧洲模式,两巨头变阵使其扭转在内地市场颓势的机会再现。日前,惠普中国区总裁孙振耀、宏基中国区总经理赖泰岳更是致信媒体,细致解释公司重组和战略布局。

  自上而下变革冀扭转颓势

  相比全球PC霸主戴尔,宏基进入中国内地市场12年,惠普进入中国已有20年之久,虽然有过早期的辉煌,但近年来势头却纷纷不敌靠直销开路的戴尔;尤其是近3年里,身为全球PC亚军的惠普尽管一度将中国的联想拉下亚太区PC霸主的宝座,但在中国内地却始终难以挤进“联想、方正、同方”铁三角。而宏基近两年在大陆市场更是“萎靡不振”,市场份额长期在第八位和第九位之间徘徊。

  “这种尴尬其实是其全球市场的强势和在中国内地PC市场的弱势的不相称。但他们不是没有扳回的机会。”一位PC分析师对本报记者表示。

  7月19日,惠普宣布重组为企业计算与专业服务集团(TSG)、信息产品与商用渠道集团(PSG)、打印成像与消费产品集团(IPG)三大业务集团运作,同时宣布裁员1.45万人,紧接着惠普中国区总裁孙振耀向媒体致函,明确表示“中国区也将与全球新的组织架构保持一致”;7月22日,宏基中国区总经理赖泰岳也致信媒体称将把宏基在欧洲成功的新经销模式引入大陆,并重新采取全国总代理模式,与此同时为提升营运的高效率,宏基在中国的组织架构也将调整。

  仍依赖分销渠道对抗直销

  宏基截至去年曾经在内地市场建立最多17家分公司,而到现在多个地区的分公司已经悄然裁撤。4月上任的宏基中国区总经理赖泰岳表示:“现有分公司资源将统一整合为华南、华东、华北及区域发展四大营运中心;渠道策略方面,公司将把宏基成功的新经销模式引入内地市场,新加入的全国总代理将被引入渠道队伍。”

  在中国,惠普不忘安抚渠道和合作伙伴称“惠普已为实施这一计划做好了最充分的准备。这一计划不会影响惠普为客户提供的任何服务和支持。”业内人士指出,在中国内地市场,复杂的渠道模式使得惠普和宏基乃至联想,在面对戴尔时保持了空前的“一致”,即在垂涎对手直销创下的业绩时,对新的模式依然小心翼翼,长期支持他们的分销模式以及忠诚的渠道伙伴,仍是其最核心的资产。

  本土品牌受冲击可能最大

  有调研机构就此指出,PC竞争越来越依赖资源整合和规模实力是可以预期的趋势,惠普、宏基加大对中国内地市场的资源投放,以及同步的价格策略,本土品牌将首当其冲受到影响。国内一家二线品牌厂商对此表示担心:“现在即使是打价格战,二线牌子也越来越占不到便宜。这些巨头在全球市场拥有雄厚资源,在采购上也占优势。”

  而由于惠普、戴尔以及宏基来势汹汹,长期以来形成的联想、方正、同方“国内三甲”局面也可能重新改写。从目前中国PC市场的竞争态势看,联想接近26%的市场份额短时间内几乎是难以撼动的,而本土的方正、清华同方则处于力争“保级”的状态。在戴尔、惠普和宏基加大马力的攻势面前,受到压力最大的正是联想身后的本土PC品牌。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