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央视全面收编中国有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 14:01 南方都市报

  央视全面收编中国有线

  将调整其高管团队,盈利模式及网络整合成本受关注

  主角:中国有线

  中国有线电视网络有限公司原名中广影视传输网络公司,于今年3月21日正式成立,注册资金超50亿元。该公司拥有原广电总局影视网络中心所有的4万多公里的国家广播电视光缆干线,联系着除港澳台之外全国各省级地方有线电视网络公司,全国300多万公里的有线电视网络。

  被喻为诸侯割据时代全国有线电视网络整合者的中国有线电视网络公司(简称中国有线)在成立短短四个月之后,即以震荡性的领导班子大换血吸引了各方的关注。这一由国家广电总局牵头,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以及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简称中国电子)等巨鳄参与组建的有线航母日前被中央电视台正式“收编”,中国有线董事长李丹的职务将由中央电视台台长赵化勇兼任,关于“网播同体”以及中国有线盈利模式及整合成本的话题再度被提起。

  中国有线高层大换班

  国家广电总局日前正式对外宣布,中央电视台将全面接手中国有线及广电总局广播影视网络中心,同时公布了该公司的相关人事变动。中央电视台台长赵化勇将兼任中国有线董事长,中数传媒总经理沈向军担任中国有线总经理兼网络中心主任,免去李丹中国有线董事长职务、陈晓宁中国有线总经理职务及网络中心主任职务。对于这一重大人事调整,广电总局内部人士仅表示,与李丹和陈晓宁已到退休年龄有关,但未透露更多细节。

  据记者了解,今年3月21日闪亮登场的中国有线由中国电子集团(CEC)以现金注入的方式占该公司45%的股份,首期出资10亿元,现注册资金超50亿元,原广电总局广播影视网络中心以资产入股,并协同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共同持有55%的股份,其中广播影视网络中心占52%,其他三家共占3%。原董事长李丹为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台长,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此次赵化勇的接手表明了国家广电总局强势推进数字电视的决心。

  央视推进数字电视落地

  数字电视的推进一直面临着几大瓶颈,6月底,国家广电总局刚刚通过《关于进一步加快数字电视改革的意见》,以免费发放机顶盒的部署力求在较短时间内使数字电视用户达到3000万户。而中数传媒的有关人士透露,此次央视收编中国有线则将对中央电视台包括数字电视在内的所有节目在全国范围有效落地产生重要推动作用。

  据记者了解,此前出现的央视风云与歌华长期谈判,尚未解决在北京落地的问题,是由于央视缺少网络传输资源,节目在地方落地须与当地有线运营商逐一洽谈。“电视节目制作方面我们提倡的是制播分离,节目播出方面提倡的是网台分离。”该人士表示,这几大分离有利于电视制作和播出的纵向良性发展,但就某种程度而言,节目落地的过程也因此复杂化。“尤其对数字电视来说,下游成本过大。”而中国有线长达4万多公里的国家广播电视光缆干线、全国300多万公里有线电视网络和1亿多有线电视用户势必成为央视巨大的资源,有可能实现其“网播同体”的宏愿。

  200亿难解资金之渴?

  对于此次刚刚组建四个多月的中国有线高层大换血,有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认为,是其负债沉重,不得不找广电系统盈利大户央视接手的缘故。“关键在于,中国有线拥有的网络主要来源于原广电总局影视网络中心所有的4万多公里的国家广播电视光缆干线,干线网的盈利能力不如入户网,业务不饱和很容易产生亏损。”

  据记者了解,从广东省的情况来看,以骨干光纤网为主营的广东省有线网络之所以介入到原应属于广州市有线网络的入户网业务中,同样是由于这一领域在有线电视和数字电视上具备较大的盈利和发展空间。

  然而网络整合所需的庞大资金始终是中国有线这样怀有统一全国有线电视网“宏图伟略”的公司不得不面对的问题。据悉,今年5月,中国有线与国家开发银行正式签署了《开发性金融合作协议》,国家开发银行将在未来5年内向中国有线提供200亿元人民币的开发性金融贷款,使中国有线尽快形成规模化经营。据原中国有线董事长李丹介绍,该次贷款主要用于中国有线数字电视业务平台的新增固定资产项目、有线电视网络整合和用户网升级改造、节目与信息服务开发项目以及相关有线数字化发展项目。“这200亿资金只是开始,据计算,数字化改造平均每户需要投入1500元,若按1亿户计算至少还需投入1500亿元。”

  业内人士表示,注册资本超50亿的中国有线第一期到位资金只有10亿,即使这200亿如期到位,与1500亿的整合需求相比仍显得杯水车薪,因此才使得运转了短短数月的公司迅速投向央视的怀抱。而又据记者了解,中央电视台全面接手中国有线后,此前所有主要股东将重新排位,200亿元开发性金融贷款的使用权是否就此归属于央视则不得而知。

  本报记者 吕静莲

  旁边报道

  鼓励跨区合作并购广电总局力促数字电视发展

  国家广电总局21日印发的《推进试点单位有线电视数字化整体转换的若干意见(试行)》的通知首次明确,允许境内包括民营企业在内的非公有资本进入数字电视领域,在确保国有广播影视单位控股51%以上的前提下,可以吸收境内非公有资本参与推进有线电视数字化整体转换及业务开发。

  该《意见》的最大亮点还包括广电总局首次明确,鼓励实施数字化整体转换的试点单位,采用联合、合作、投资入股以及兼并等方式,跨地区从事有线电视数字化建设和业务开发。这就意味着国家鼓励数字电视行业内有实力的企业迅速做大做强,推进跨地区合作并购。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