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彩电六巨头再临专利费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 13:54 南方都市报

  继汤姆逊之后,索尼要求收取22项专利费

  彩电六巨头再临专利费难题

  在DVD行业深受专利费困扰后,彩电行业的专利危机也初显端倪。昨日,记者从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证实,继TRI-VISION 、汤姆逊之后,索尼向中国企业提出了22项彩电专
利费的收取要求。据透露,此次索尼收取专利费的对象包括厦华、康佳、长虹、海信、TCL和海尔六家企业。昨日,大部分彩电企业均表示,目前还“没有接到相关通知”,“不清楚此事”。

  而索尼方面则表示,为了维护行业的健康发展环境,不便对知识产权相关信息做披露或评论。不过,索尼指出,作为国际通行原则,知识产权应该得到所有人的尊重。

  谈判进入技术评估阶段

  据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有关人士透露,其实索尼在去年9月已向中国企业提出专利收费要求,对象包括厦华、康佳、长虹、海信、TCL和海尔。据悉,索尼要收取的专利费达22项,其中,涉及传统显像管(CRT)彩电的专利费为18项,涉及数字电视的专利费为4项。据悉,中国机电进出口商会已与索尼展开谈判,目前已进入技术评估阶段。

  不过,有知情人士透露,索尼并不是第一家提出收取彩电专利费的企业,加拿大公司“TRI-VISION”和美国“GUADEN ”在几年前就提出对部分技术收取专利费的要求,而汤姆逊也在最近两年提出。索尼的专利收费要求再度引发行业震动。

  昨日,接受采访的国内主要彩电企业表示并不知情,而索尼方面表示,不便披露相关信息和做出评论。

  专利收费争议重重

  记者获悉,中国机电进出口商会从2003年6月开始和加拿大公司“TRI-VISION ”谈判,但目前谈判已经中止,该公司可能于近期起诉中国个别彩电企业。

  昨日,中华液晶网资深分析师张新岗认为,专利费收取问题尽管由来已久,但在“专利是否过期和失效、专利费收取企业如何证明国内企业正在使用专利”等问题上存在诸多争议,这使得一些跨国巨头迟迟未能达到收取专利费的目的。张新岗认为,由于CRT行业的利润已经十分低微,收取专利费对整个行业的影响非常大。不过,业界更为关注的是,一旦CRT专利收费成为事实,未来液晶、等离子等平板电视的专利费收取问题也会提上日程。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认为,一旦专利费收取问题进入诉讼阶段,时间会拖得很长。据透露,跨国巨头必须证明专利的有效性,还要提供中国企业使用其专利的证据。由于CRT技术成熟,一些专利是否失效的认定也存在一定的困难。

  本报记者 黄汉英 实习生 龙牧羊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