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中科院院士警告我国计算技术和国际差距在拉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 13:51 中国青年报

  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郝柏林23日发出警告:经过50多年的发展,我国在计算技术方面确实有了巨大进步,但是同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反而比50多年前增大,“这种差距仍有着继续增加的趋势。”

  在刚刚出版的“物理改变世界”丛书《数字文明:物理学和计算机》一书中,郝柏林指出,我国20世纪50年代研制出第一台大型电子计算机时,比美国只差十几年,与日本、前
苏联差距更小。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各地先后引进了3英寸、6英寸、8英寸、12英寸的硅单晶生产线。但在研究、开发和生产的若干关键环节上却出现了不易在短期内弥补的空缺,以至造成战略上的潜在危险。

  郝柏林指出,“从自力更生、步步紧跟,到‘借鸡下蛋’、全面引进,风风雨雨50多年。然而,审视我国的科学发现和技术发明,惟独缺少诞生在这片土地上的创新贡献。问题出在哪里?是我们的科学技术人员不行,还是另有原因?”

  郝柏林说,国家目标必须是长远战略,而不应是项目指南甚至科技官员划分势力范围的“令牌”。

  他说,要靠民族大义,而不是借蝇头小利,来调动一切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要公平、合理、透明地利用有限的资源。“绝大多数在前沿奋斗的科学和技术工作者们,多年来痛感科学技术政策和研究资源分配方面的弊病,同时又无可奈何,被动地在行政指挥棒下浪费时间和精力。此情此景何时休!”

  郝柏林指出,电子计算机和物理学互相促进的历史再一次告诉我们,必须靠富有远见的、长期稳定的科学和技术政策,保证从基础研究到应用发展的纵深部署,才有希望赶上时代前进的步伐。

  “物理改变世界”丛书是为迎接世界物理年而由科学出版社邀请包括4位院士在内的科学家编写的,除《数字文明:物理学和计算机》外,还包括《边缘奇迹:相变和临界现象》、《物质探微:从电子到夸克》、《超越自由:神奇的超导体》、《溯源探幽:熵的世界》等。

  (李斌据新华社)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