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龙芯二号涉嫌侵权事件专题 > 正文

报告称64位龙芯二号使用未授权MIPS架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 11:37 太平洋电脑网

  作者:Phoenix

  据市场调查公司In-Stat表示,中国的64位处理器“龙芯二号”(Godson-2)采用的是一种未经授权的变种MIPS架构,这可能引发中美之间的知识产权冲突。

  In-Stat在对龙芯系列的架构以及龙芯二号处理器进行了研究之后得出结论:中国有
能力设计世界一流的微处理器。同时,它还发现中国的设计者面临的障碍是芯片制造技术要落后外国两代。如果中国使用其他独立晶圆厂代工的话,虽然可以追上外国,但却可能触发知识产权纠纷。

  In-Stat表示,龙芯处理器的架构和MIPS Technologies公司的MIPS架构十分接近,能95%兼容MIPS。而龙芯二号处理器更和MIPS Technologies在1995年推出的MIPS R10000非常相似,但MIPS Technologies和龙芯没有任何关系,更加从未将其技术授权予龙芯的设计者。

  中国目前生产的龙芯处理器仅用于国内市场,但中国厂商有可能将此处理器集成在消费电子等产品中出口海外。

  In-Stat称他们是在和龙芯的主设计师胡伟武交谈并进行相关分析之后得出上述结论的。胡伟武是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的教授。

  此外,这家市场研究公司还得出结论中国有能力设计“世界级”的处理器,如果中国企业决定走向世界的话,还可能对现有厂商构成威胁。

  In-Stat的高级分析师Tom Halfhill称中国在微处理器技术上正在迅速赶上国际水平,唯一对他们构成影响的是中国的芯片制造工艺要落后业界先进水平两代。不过,随着中国与海外领先晶圆厂的加深接触,其芯片性能仍有望提高。譬如说,龙芯设计团队在使用台积电的工艺技术后得以从原有架构中再压榨出更多性能。

  2002年时,北京神州龙芯集成电路设计有限公司(BLX IC Design Corp.)发布龙芯一号。它采用的是基于MIPS指令集的专利架构,使用0.18微米工艺生产,是一种频率为266MHz的标准32位处理器。不过,龙芯一号虽然号称得到海尔等60多家国内企业的大力支持,但实际在市场上并没做成多大影响。

  最新一代的龙芯处理器运行频率在300MHz至500MHz之间,仍使用0.18微米工艺。由于龙芯一号的性能不佳,所以只能用于一些运算要求不高的集成应用环境之中。而龙芯二号据其设计者称,可以用于一些通用运算平台。这种处理器支持Linux for MIPS、VxWorks for MIPS、NetBSD for MIPS和Windows CE。

  北京神州龙芯公司已经开始设计64位版本的产品,将使用0.13微米工艺并支持超线程,根据其产品roadmap,该产品会在2006年发布。

  由于龙芯二号与MIPS有95%的兼容性以及非常接近MIPS R10000,Halfhill预测没有得到MIPS Technologies公司授权的北京神州龙芯公司将面临复杂的知识产权难题。龙芯公司在过去曾经尝试接触MIPS,不过没有成功。

  到目前为止,龙芯公司还不太可能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企业。它的资源有限,并且有意只让龙芯处理器在国内销售,不过这将让他们避免遭受起诉。这家公司今年初和多家中国本地企业签定了合作协议把龙芯二号核心集成在多种产品中,具体包括路由器及支持中国自己的音视频编解码技术(AVS) 标准的片上系统(SoC)等。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