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保护知识产权我们在行动专题 > 正文

保护知识产权日记:自主创新促进资源型城市转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 09:25 赛迪网

  文/童文臻

  【赛迪网讯】7月25日 星期一 晴 自主创新促进资源型城市转型

  我国有一些城市是依托某一类资源发展起来的,要实现持续发展,面临很大挑战。今天,我们在铜陵市采访,当地政府和企业通过自主创新,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他们的实践和思考,对于资源型城市发展,具有借鉴意义。

  8:48,采访车队离开安庆市,前往铜陵市。10:20,采访车队到达天井湖宾馆,马上就与铜陵市领导进行交流。午饭后,采访团采访、参观了安徽铜都特种环保设备股份有限公司、铜陵三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科技大学铜陵科技创业园。

  铜陵市市委副书记唐世定,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沈言胜,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于勇,市人大副主任张三友,市政府副市长孔凡让,市政协副主席洪哲燮,市委副秘书长倪进斌,参加了与采访团的座谈会。

  唐世定介绍说,铜陵被誉为“中国古铜都”,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个铜工业基地、第一家集铜采冶炼于一体的大型企业建于铜陵,第一炉铜水、第一块铜块出于铜陵;经过多年建设与发展,铜陵已走出了单一依靠资源的发展模式,实现了由粗放型经营向集约、效益和科技型发展的转变,经济结构明显优化,产业层次大幅度提高,经济社会事业迅速发展。唐世定表示,铜陵市将结合“十一五”计划的制定和谋划,按照“结构升级、集约发展、产业集群、产品延伸”的思路,推进铜陵新型工业化加速发展,力争到2010年,发展壮大铜产业、电子产业和纺织服装产业三个产业集群,使铜陵成为全国重要的铜加工、电子基础材料和纺织基地,进一步提升铜陵在区域产业竞争中的核心竞争力;改造提升化工、建材、能源三大基础产业,把铜陵建设成全国重要的硫磷化工基地、世界级水泥生产基地、皖北地区能源的转化基地和华东地区重要的电源输出地;培育发展装备制造业、新材料和医药工业,使铜陵成为国内重要的环保设备制造基地、国内有一定影响的汽车零配件和电机生产基地、国内最大的金属粉体新材料生产基地。

  孔凡让表示,铜陵市拥有丰富的铜、硫资源,和其他资源型城市一样,为我国现代化建设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但经过50多年的大规模开采,城市发展面临资源枯竭的问题,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走新型工业化道路,需要实施一大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产业化项目,提高企业乃至城市的经济竞争力。在战略转型中,技术积累不足和高科技人才缺乏是资源型城市面临的巨大挑战。

  面对挑战,近几年来,根据铜陵市市委、市政府的发展战略,铜陵市市科技局、市专利局等部门加大了专利技术转化工作力度,成功地组织实施了一批专利技术产业化项目。例如:铜都环保公司的陶瓷过滤机环保设备的专利产业化项目;中科铜都粉体材料公司的超细铜粉、高纯硝酸银等粉体材料的专利产业化项目;金湘公司的以“T——150钻机”为代表的无轨化矿山大型采运设备的专利产业化项目。自2000年以来,铜陵市共实施专利项目180多项次,专利产品实现产值累计257944万元,实现利税38304万元。

  为了解决技术积累不足和高人才缺乏的难题,铜陵市充分发挥中国科技大学在科研、人才等方面的优势,与中国科技大学密切合作,共同创建了中国科技大学铜陵科技创业园,使创业园成为中国科技大学的创新与实践基地,双方共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创业园的企业优先享有高新技术成果转化权、优先享有实验、检测设备、信息文摘文献使用权,创业园还将开展技术诊断、难题咨询等活动。据孔凡让介绍,创业园对入驻企业给予各种支持,除了税收等方面支持外,还将给予今年10月前入驻企业免两年房租、今年年底前入驻企业免一年房租的优惠,对入驻企业的要求是必须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具有产业化前景的项目。

  铜陵市企业通过自主创新,也获得了高速发展。安徽铜都特种环保设备股份有限公司王伍升总经理介绍,原铜陵有色金属(集团)公司铜官山铜矿的天马硫金矿扩建工程中硫精砂含水率高,容易造成运输途中精砂流失,并对沿途造成环境污染,屡被罚款;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国内外分离设备的发展状况,经过科技人员的潜心研制,第一台拥有自有知识产权的国产30平方米陶瓷过滤机研制成功,并在铜官山铜矿安装调试且一次试车成功,应用效果良好,应用性能稳定。两项核心技术,即陶瓷过滤机的气液分配装置及搅拌装置经申请得到了国家的专利保护。2000年元月“铜陵铜都特种过滤机有限责任公司”组建成功,专业从事陶瓷过滤机的开发、研制、生产、销售。在此期间,又申请了特种过滤机的自动排液装置专利技术,且获得批准。2002年4月在“铜陵铜都特种过滤机有限责任公司”的基础上改制组建了“安徽铜都特种环保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公司注册资本2100万元。铜都公司从一个只有四五个人的项目研制小组,到一个拥有65万注册资本,员工十几人的有限责任公司,最终发展到目前拥有注册资本2100万元,资产总额5476万元,员工近200人的股份有限公司,充分说明了发展自主知识产权才能持续发展的道理。

  对于铜陵市具有优势的铜产业的发展,孔凡让表示,为了实现持续发展,铜陵市通过政策支持,改变过去原材料为主的格局,引导、鼓励企业往高附加值的应用领域拓展,优化铜陵市铜产业结构,提高铜的深加工业务比例,从而使铜陵市铜产业逐渐朝高附加值、高利润方向发展。铜陵三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生产的半导体集成电路引线框架,可广泛应用于半导体领域,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一批像三佳这样的企业,正在逐步改变、优化铜陵市铜产业的结构。

  铜陵市通过自主创新促进资源型城市转型的探索还在继续,我们也衷心祝愿铜陵市发展越来越好。

  17:50,采访团结束了采访,开始晚餐。随后,采访车队出发前往芜湖市。21:25,在浓浓的夜色中,采访团到达了芜湖国信大酒店,结束了一天紧张的行程,而记者们的工作并没有结束,写稿工作才刚刚开始。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