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芯片技术获有效提升 国产电视企业再次提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 07:56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韩冬

  近日,一份彩电品牌在中国的“跨年度液晶销售额调查报告”显示,2004年4月至2005年4月,国产液晶彩电以8.22亿元的销售额遥遥领先,而外资品牌合计为4.79亿元。从第一名至第七名全部是中国品牌:海信、创维、厦华、长虹、TCL、康佳、海尔,日系彩电全部出局。

  有家电业内人士分析称:目前,中国彩电发展迅速,基本上形成了中国为第一集团、韩国为第二集团、日本为第三集团的世界格局。

  中国技术派彩电已然崛起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主任陆刃波认为:性价比已成为“中国制造”的杀手锏。海信、创维、厦华等中国技术派彩电的崛起已使日本企业的产品优势不再。

  他分析说,日系彩电在模拟电视产业链稳定的上下游关系、核心技术、市场格局等未能很好地移植到数字电视产业链上,因此模拟电视累积的优势正面临“失效”。液晶电视的上游面板商有三星、LG、飞利浦,以及台湾的友达、奇美等。彩电整机厂家的上游资源出现了“雷同”及与下游的“分立”,而且中国制造也在大规模地进军液晶面板的生产。索尼曾经靠着传统的“特丽珑”CRT彩电在中国一枝独秀,几年前曾经有过一年在中国获利高达10亿元以上的纪录,比所有中国彩电的利润总和还多。而索尼在高端平板电视的技术革新上却没有取得先机。

  他认为:现在夏普、索尼、东芝、松下等日系彩电改打价格战,迫使中国制造在技术战上更上一层楼。这将使“中国制造”性价比战略形成第二次质变。

  芯片技术得到有效提升 国产电视企业发展将再次提速

  7月2日,我国正式生产的第一台“信芯”彩电在青岛海信集团装箱。海信分布在辽宁、贵阳、淄博、临沂等地的彩电生产基地,也同时正式下线生产“信芯”彩电。这标志着年产7300万台中国彩电全部依赖外国芯片的历史就此结束。我国彩电终于用上了“民族心”——“信芯”。

  芯片被人们称为电子信息产业的“心脏”,芯片的1元产值可带动相关电子信息产业10元的增长,被人形象地比喻为“工业粮食”。芯片也是彩电的心脏。它是决定彩电功能、性能的核心技术部件。

  此次海信自主研发的电视机芯片,大小如同一张普通的A4纸,共嵌入十几万行的设计代码,采用国际先进的0.18微米制程,集成了近200万个逻辑门,700多万个晶体管,可应用于CRT电视、液晶电视、等离子电视等各种视频播放媒体终端。

  据海信测算,芯片产业化后,10万片的规模就可实现盈利。海信计划今年达到100万片的生产规模,每片大约比国外的同类产品便宜5美元左右。海信集团总裁、海信电器股份公司董事长于淑珉透露:“芯片产业化后,海信将尝试由生产制造商向技术专利商转变,目标是成为中国最大的芯片供应商。”

  彩电行业下一轮竞争将围绕海外市场展开

  随着在国内市场上的大翻盘,国产电视企业在继续巩固市场基础的同时,也逐渐加快向海外市场扩张的步伐。

  据统计,今年前5个月,深圳口岸共出口平板电视59.5万台,较去年同期增长4.4%,其中大屏幕平板液晶及等离子电视2.44万台,价值2213万美元,同比分别大幅增长178.8%和156.3%。

  1~5月份,在深圳口岸出口的大屏幕平板电视中,液晶电视共出口2.13万台,占同期出口总量的87.2%,同比增长1.5倍;等离子电视出口3132台,较去年同期剧增13.1倍。深圳大屏幕平板电视出口市场覆盖34个国家和地区,以欧美、香港等发达国家和地区为主,其中出口香港、美国、澳大利亚的数量占深圳口岸出口总量的81.8%。

  在企业内部,今年一季度,海信平板电视出口额就占海信电视销售总额的一半。在产品出口方面,海信、康佳先后获得了“出口免检产品”的证书。这对这两家企业产品在技术和质量方面是一次客观评定。

  现在,中国电视品牌的海外扩张已取得一定成绩,在南非,海信电视已经成为与索尼、松下齐名的畅销品牌,产品销往周边的纳米比亚、莫桑比克、博茨瓦纳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康佳已成功打入欧洲最大零售市场,并利用在欧盟成功渗透的“高地效应”,推进到了中东欧的波兰、捷克、斯洛文尼亚、克罗地亚等12个国家。

  核心技术一直是中国企业心中挥之不去的痛。

  与跨国公司相比,中国企业最没有底气的一直就是“核心技术——这是跨国公司压倒中国对手的一张王牌。这张王牌最突出的表现是,近两年跨国公司针对中国企业的知识产权诉讼大幅上升。如果中国企业不能在核心技术或自主研发上快速提升,在跨国公司的压力之下,许多中国企业将面临“崩盘”的危险。

  中国企业已经开始意识到了这种危险。许多企业大胆地选择海外并购。并购成为目前中国企业获取核心技术的一个手段,并购的核心就是核心技术。问题是:收购能否获得真正的核心技术?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