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TOM初步商谈收购F1母公司 和记黄埔断然否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 02:45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邹华 汪小意 发自上海

  近日,英国《每日电讯报》引述消息指出香港TOM集团(2383.HK)正洽购一级方程式(F1)赛事主办机构的控股公司Slavica Ecclestone Corp.75%股权,价格将高达10亿美元(78亿港元)。TOM集团则在7月25日发表声明表示,公司一直致力寻找有关体育事业推广业务的投资机会,但现阶段指该公司正就任何一宗交易进行洽商,属于言之过早,同时公司也不知
悉有关报道的资料来源。

  TOM表示,一直致力寻找有关体育推广业务的投资机会,并不时与一些可能的合作或投资的项目进行初步洽谈。该公司认为,一级方程式已成为一项深得媒体重视的普及性运动,并留意到市场有不少关于该行业内若干投资及收购磋商的消息。

  不过,TOM集团在声明中承认,他们的确在与F1相关人员就合作投资一事进行“初步商谈”。他们在声明中还说:“F1正在成为广受媒体关注的运动,但是现在就断言TOM正在与F1讨论具体购买细节还为时尚早。”

  TOM集团的母公司和记黄埔则断然否认他们正在与F1进行购买谈判。对于市场盛传有关集团对体育事业进行收购及投资的传闻,TOM集团首席执行官王兟也曾经表示,不排除可能会在体育事业再进行收购。

  据了解,JP摩根、巴伐利亚银行和雷曼兄弟在2002年通过继承德国媒体巨头Kirch的股权得到了SLEC75%的股份,现在这三家金融机构正打算以一个合适的价格出售这些股份。三月份,这三家金融机构和埃克莱斯通以投票表决的方式达成了一项共识,这项共识使得这三家金融机构攥紧了手中F1运动的商业权利。

  三年来,JP摩根、巴伐利亚银行和雷曼兄弟并没有因为在SLEC占有多数股份而控制F1的商业运营和开发。反而一直与持有25%SLEC股权的FOM(F1管理公司)在不断地进行股权争夺,今年三月双方庭外和解,但这三家金融机构却一直在向外界透露,他们准备以一个合适的价格出售这些股份。

  国际一级方程式管委会(FOA)主席伯尼·埃克莱斯通在7月24日透露,他引荐TOM集团的谈判代表与负责F1商务开发的SLEC公司的负责人进行了会面。虽然埃克莱斯通拥有该公司25%的股份,但是SLEC的75%的股份由JP摩根银行、巴伐利亚银行和雷曼兄弟银行控制。因此,TOM集团只有获得这3家银行的支持才有望全面收购F1。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一位和此笔交易密切接触的银行业人士表示:“和记的目标就是将F1运动融入自己的媒体帝国中。F1运动在亚洲具有相当广阔的发展前景,并且整个亚洲已经花费了很多时间和精力来取悦伯尼先生。银行方面对这笔交易相当感兴趣。”不过,《The Business》则引述伯尼·埃克莱斯通的话称,SLEC对出售股权不感兴趣,而有关洽商也仅为初步。

  实际上,从三年前开始TOM集团试图收购香港第二大电视台亚洲电视32.75%的股权以来,媒体就在猜测李嘉诚想要打造华人世界的“美国在线时代华纳”,但多年来却一直没有很好的内容题材支撑。显然,TOM集团如果收购F1,则很有可能在华人市场中给出足够的想象空间。

  同时,TOM其实早在2002年就开始介入体育赛事。2002年TOM就通过收购Tennis ManagementLtd.及其联营机构(“TML Group”)六成权益,而使得TOM间接拥有了香港“沙龙职业网球公开赛”的举办权,同时也成为了该项赛事的主办及推广公司。

  截至昨日,TOM集团股票价格受该消息的影响,上涨5.59%,报收在1.51港元。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