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中国计算机报:中间件产业由做大走向做强(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 17:51 中国计算机报

  抓住应用集成重点

  像中间件这种企业级软件开发一般都遵照以下“黄金规则”:1、采用可重复使用的基础架构软件开发。可重用、标准的构件是项目开销控制、质量控制、交付控制以至项目成功的关键。2、没有一种基础软件可以解决基础层的所有共性问题。“标准”类型的中间件有多种;各厂家的中间件功能也有不同。要根据需求慎重选择。3、贴近应用层,实现更高层次
的复用能为应用提供更大价值。一些行业有少量的由国际组织和行业定义的数据标准和处理的标准框架;平台和应用厂商正在开发越来越多的非标准、但很实用的解决方案框架。4、借鉴成功案例确定方案可有效降低项目风险。业务上的考量、技术上的手段、实施的管理等都会为用户的信息系统建设提供参考。用户有权要求应用开发商、技术提供者给出参考案例。

  中间件的发展呈现出以下动向:面向消息的中间件更加标准化;应用服务器作为WS& SOA应用的基本开发平台,Portal Server作为服务的集成和展现平台;组合不同功能可能会有不同产品,集成产品长期会多样化等。最具影响力的中间件有面向消息的中间件、交易服务器中间件、应用服务器软件平台、工作流/业务流程管理系统、应用集成中间件、企业信任管理。

  东方通拥有完整的中间件产品系列。从消息中间件TongLINK/Q到垂直行业解决方案包。我们认为,今后的技术重点依然是Web Service。它能提供最好的业务前景、最佳服务与集成新技术、最佳标准和开放技术。这也是东方通TongWeb、TongPortal和TongIntegrator的发展重点。

  服务信息化建设

  推进信息化的关键是应用。为解决局部应用形成的信息孤岛逐渐成为进一步信息化的障碍,为了实现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使大量信息资源的价值得以实现,必须整合。

  带动应用的关键是领导。信息化工程是一把手工程,要由一把手来推动。但是现在,80%的企业一把手需要电脑处理的工作都由秘书处理,况且少有时间学习IT技术,如果应用系统复杂程度太高,自然就不爱用。其后果就是他根本不知道信息化能带来什么好处,给予支持自然也就困难了。

  如果领导能亲身感受到信息化带来的好处,他推动信息化的动力就有了。此外,企业信息化管理归根结底还是管理问题,领导的示范作用和强制性要求是管理的根本。

  促使领导使用信息系统的关键是简单。就是让领导们一点击就能够得到希望看到的信息,一登录就能够使用他可以操作的系统。对于领导来说简单、适用的就是完美的。

  简化信息系统应用的关键手段是门户。综合查询系统只能是在一个系统内实现信息查询,而决策支持系统的工程量又太大,往往企业里的数据准确性和数量级不能支撑决策支持系统的正常运营。

  通过门户技术可以使企业和政府的信息系统在保持原有状态的情况下,快速提高应用效率,简化了应用过程,提高了应用效率。帮助政府和企业快速寻找回过去多年投资的回报。

  中关村科技软件开发出的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中间件产品——中关通用信息资源门户CenGRP,旨在对分散异构的信息资源(数据、报表、信息、内容、应用等),在兼顾原有信息资源配置体系的条件下实现无缝集成,通过对内容、数据和应用的多方面整合,实现统一门户提供的可控性服务和个性化服务,达到信息资源的最大增值。

  要做最好的中间件

  中间件近年来在世界范围内兴起并迅速发展,中间件、尤其是应用服务器已逐渐成为全球电子政务、电子商务和行业应用的应用支撑平台。目前,我国政府部门和企业对中间件的需求和应用正处于爆发式增长的前夜,市场快速增长,面对诱人的“蛋糕”和国外中间件巨头们的市场垄断,中国中间件企业经过七、八年的发展,已开始形成强大的竞争力,并正在电子政务市场大显身手。

  金蝶推出的Apusic 应用服务器是我国第一个通过国际J2EE认证、技术与国际同步、有大量成熟应用的业务构建和运行支撑平台,具备一流品质。它以“标准、安全、高效、集成”的显著特性、“优质”的服务及超高的性价比,为电子政务、电子商务和行业企业应用等提供高效而可靠的运行、部署和开发支撑;在底层技术、安全加密算法等方面更是得天独厚,能为国家和行业企业的信息安全提供有力的基础保障,在中国人民银行、中国教育部、国家信访局、南宁市政府等实际应用中深受好评。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